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闻•悟北京”系列活动“引·鉴”走进贸大

发布时间: 2018年04月11日 编辑: 杜承泽

校新闻网讯(摄影 杜承泽)日前,“闻·悟北京”系列活动之“引·鉴”来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开启了第三站旅程。活动邀请了北京市文物局文物保护处处长王有泉,开展了以“一城三带与北京文物保护工作”为主题的讲座。北京文物局宣教中心主任杨玉莲、我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小锋参加了活动。

王有泉投身文物考古保护领域30余年,主要负责承担北京市老城外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文物保护单位管理、文物资源普查等工作,重点推进了中轴线申遗保护、老城整体保护、三个文化带建设、重点文物腾退等重大文物保护工作,在地下文物保护、古建修缮、工程审批、旧城危改、科研立项、文物保护标准编制方面均取得突出成绩。

活动首先播放了“传承中华文明,保护地下文物”法律知识视频,视频通过案例讲解,向师生们普及了保护文物的法律知识。随后,围绕北京文物保护现状以及一城三带的历史文化内涵,王有泉回顾了北京市文物保护工作的风雨历程,从前瞻性的指导方针、到财政支持和体制建设、再到文保人默默无闻的奉献,每一个坚实的足印,都带给在座师生们深深的震撼,也唤起了大家传承保护历史文脉的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王有泉耐心细致又充满激情的讲解,引发了师生们的共鸣,在互动环节,大家争相举手提问。面对“文化发展是国家软实力的体现,如何平衡经济高速发展和文保发展?”“关注力较小的小型文物应如何保护?”“文物保护怎样兼顾各年龄层观众的安全需求?”等问题,王有泉一一耐心解答,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理解与思考,整个活动在热烈的讨论中落下帷幕。

活动中,北京市文物局赠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图书馆30册《文物背后的法律故事》图书。

此次活动,“闻·悟北京”来到了贸大校园,专家学者权威讲授文物保护法律知识和一城三带北京故事,师生互动分享心得,更加有助于引领我校更多对文博感兴趣的师生走进博物馆和遗产地,拉近与文物之间的关系,讲好首都文物故事。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