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北京高校“中美贸易问题”报告会在贸大举行

发布时间: 2018年04月13日 编辑: 熊钺 郑子熙

校新闻网讯(记者 晨欢 郑子熙 熊钺 摄影 玉君)中美贸易博弈一度升级,中国该如何应对?4月13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头脑风暴”。在北京高校“中美贸易问题”专题辅导报告会上,四位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国际经济研究院的专家学者纵论中美贸易摩擦,阐释中国主张,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北京市教工委宣教处寇红江副处长、北京各高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政课负责人)、学工部部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副校长王强、党办主任周波以及我校青年教师代表共200余人参会。报告会由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小锋教授主持。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龚炯教授,以“中美贸易战的深度思考”为题,以大量的实例分析了美国长期巨额对华贸易赤字、制造业回归、扭曲市场的贸易投资政策、以及入世以来对华政治经济政策的总调整、后反恐时代回归古老地缘政治等是美国发动贸易战的原因。针对贸易摩擦的中国路径,龚炯提出了考虑多边主义和双边主义的结合,避免Economic Thucydides Trap,中美关系要政治经济分开,尤其要以开放促改革等几个方面的解决思路。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董秀成教授,以“中美油气合作潜力分析”为题,用大量的数据、图表进行中美油气合作的潜力分析。他指出,中美油气贸易互补性强,双方贸易合作具有发展潜力,同时也有利于缩小中美贸易逆差和中美油气基础设施投资合作。但是,国际能源地缘政治、价格定价体系等都变得更加复杂,中国作为世界油气进口大国,油气价格话语权建立任重道远。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刘青教授,以“中美贸易战:为何而战? 如何战?”为题指出,美国与中国进行贸易战,根本无助于解决美国的总体贸易失衡问题,也无助于解决美国的失业问题与工人实际收入增长停滞问题。中国坚持开放、理性、克制的原则,这是对世界经济负责任的大国态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主旨演讲中,宣布了若干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更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理性合作的一面和坚定扩大开放的一面。刘青提出了中国应战对内对外的策略,并指出无论有没有美国的贸易挑战,都应该坚持以我为主的原则,加快国内改革和开放,这也是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国际经济研究院李计广研究员,以“走到三岔路口的中美贸易摩擦”为题,对中美贸易摩擦的走向给出了三种研判,即在现有全球经济治理体制下,互利共赢得顺经济全球化;以双边博弈为主,斗而不破,摩擦不断的逆经济全球化;当前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彻底失效,中美游走于滑向冲突范式的边缘的反经济全球化。针对中国在处理对外经贸关系中遵循的“三个有利于”原则,即提升国际地位、改善外部环境和以开放促改革,李计广提出了在有利环境、不利环境和困难环境下中国的应对之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林桂军教授和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崔凡教授做了精彩的点评。两位专家都精的指出,“中美的合作很有必要”;在中美贸易的博弈中,中国需靠冷静的头脑坚定自我定位,发挥优势,以强国之力发出声音就在几天前,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开幕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继续推出扩大开放新的重大举措,同亚洲和世界各国一道,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我们深刻感受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坚定信念和努力推动世界和平的强烈信号,我国的对外开放一定会打开全新局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蒋庆哲书记表示,大学有担当,学者有正气,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才会有根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在大学校园中化为生动的实践。近来中美贸易摩擦成为世界热点,全面、准确地讲清楚中美贸易的原因、背景、中国的对策,这就是大学特别是以国际贸易和对外开放为优势的高校义不容辞的使命。

报告会由北京市教工委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和党委宣传部联合承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国际贸易和对外开放研究方面有着长足的优势和特色。近日,围绕中美贸易博弈和“301”条款,开展了多项研究,为商务部等提供了决策咨询。十多位专家在CCTV-1、CCTV-4、《中国日报》等主流媒体上相继发声。报告会上,四位学者全面宣讲了中美贸易问题的原因、背景,分析背后的因素,阐释了“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的中国主张,引导广大师生理性看待中美贸易问题,激励师生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进一步投身到国家的改革开放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四位专家的报告和两位嘉宾的点评,既有理论高度,又接地气,非常解渴!与会老师告诉记者,这场报告会让他们受益良多,专家们为师生解疑释惑、准备充分,观点鲜明、有理有据,“我们对中国的实力和底气充满信心,对我国的态度和一贯主张点赞”。

报告会受到了人民网、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中国日报、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现代教育报等媒体的高度关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