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黄勇教授参加中国《反垄断法》实施十周年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8年04月16日 编辑: 采访部3

校新闻网讯(竞争法中心供稿)2018年4月4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主任、法学院黄勇教授应邀参加在武汉召开的“中国《反垄断法》实施十周年研讨会”。本次会议由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竞争政策与法律专业委员会主办,武汉大学法学院、武汉大学竞争法与竞争政策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国家商务部反垄断局等机构的执法官员、专家学者和实务界人士近五十人共同参加研讨。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专家黄勇教授发表演讲。他首先指出,我国反垄断执法与市场经济的改革与成熟是同步的。反垄断执法对保证市场经济的成熟、保障市场经济改革的顺利进行有巨大作用。同时,由于社会经济状况的差异,中国反垄断法存在一定特殊性,也正是这样的差异性反过来促进了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成熟。

黄勇认为,我国反垄断法的执法已经与国际上最重要的几个司法辖区达到同步。随着技术发展、经济发展以及体量需求的不断增加,我国反垄断执法在某些领域已经取得了世界领先的地位。在国际上,中国市场经济规则已经越来越重要,许多国际会议都表示出对中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强烈关注,这也从侧面反映出竞争制度对市场成熟化的影响。

最后,黄勇提出思考——三家执法机构合并应有效果的实现。在中国的现有体制下,需要保障反垄断执法机构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一方面,在机构建设上,应该符合反垄断的特性、规律,注重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继续保持国际化;另一方面,执法人员的流动性问题与专业性保障也需要重视。

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安徽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腾讯研究院、360集团、网易、高通等企业,以及多家律师事务所参与了研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