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我校举办“从‘一带一路’到命运共同体”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8年04月20日 编辑: 郑子熙 杜承泽

校新闻网讯(记者 郑子熙 杜承泽 摄影 赵鑫虎)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了加深广大同学对“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解与思考,2018年4月18日我校特邀请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来校举办专题报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王稼琼在会前会见了嘉宾。

在报告中,张志刚从“一带一路”上的经贸来往历史、文化交往、经济全球化问题、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意义四个主题出发,全方位地向同学们阐述了“一带一路”及命运共同体的知识。

“一带一路”经贸往来的历史

张志刚首先结合《中国商业通史》中记载的史实及个人从事欧亚贸易工作积累的工作经验,向听众分享个人体会。他以“伟大的创举——丝绸之路”为题,向听众分享了有关秦汉与西部相通、南北及海陆丝路的开发历史、丝路上不同商品与技术的种类,阐述了这条亚欧非人民历时5000多年共同谱写的“友谊商贸之路”的来源和它所承载的历史意义。

“一带一路”上的文化交往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文明因为交流而多采’,‘一带一路’上的文化交往与贸易往来始终交相辉映。”张志刚接着从文化历史与文化遗产出发,讲述丝路沿线各国的文化交往历史与成果:佛教文明、的敦煌石窟铸造了丝路上的文化丰碑;穿越西域的先行者法显、玄奘为西域文化与中国文化建立了最早的文化传播桥梁;《马可波罗游记》第一次向西方打开了中原的大门;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通过向中国传播西方的几何学、天文学,成为了推动中国“西学东渐”的代表人物。丝路上的文化交流增加了各国人民的认同感,推动了“一带一路”的建设。

从“一带一路”看经济全球化问题

张志刚总结道,如今世界出现了“四化”的国际形势: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及社会信息化。其中,经济全球化对“一带一路”的影响最为关键。在历经了武装入侵的殖民主义与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两次高潮后,经济全球化与政治全球化给世界带来了一定的危难。在此过程中,中国的崛起是生产要素在全球优化分配并重组的必然要求。中国在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过程中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随后,他深入分析,“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历史文化不同,宗教信仰各异,经济基础水平差别较大。落实“一带一路”基本原则、求同存异、扩大利益“同心圆”,并坚决反对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由此十分关键。同时,针对个别当权者在经济问题发生后将矛头对外、采取错误的措施的问题,张志刚认为,国际组织的规则已无法解决层出不穷的新问题,需尽快进行改革以保证经济全球化的健康态势。

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利于促进沿线各国的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的合作,加深各国文化交流互建。张志刚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的伟大事业。在经济全球化受阻、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各国需秉持区域合作的精神,致力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保持有序的资源流动和高效的资源配置,以实现政策沟通、设施互联、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目标。

构建“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潜力巨大。张志刚进一步补充道,沿线国家具有广阔的投资前景与发展空间,政府社会领域的合作空间大,这两点是构建高水平、大范围、深层次的开放包容、区域普惠的经济架构的牢固基础。

新时代下中国的发展

相关讲说结束后,我校学生积极提出问题。就怎样回击美国等国家对我国“一带一路”倡议是变向的“殖民化”的观点和中国如何在这个过程中积极发挥作用,抓住时机实现突破性的发现的问题,张志刚回答道,构建“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重要的倡议而不是战略。中国坚定地主张各国平等并保留商议空间,以实现“共商共建共享”的开放型格局。实事求是的做法是应对外界恶意诽谤最有力量的回答。

同时张志刚表示建立利益责任命运共同体,积极承担世界大国责任,推行高质量,高效率的发展,才符合新时代发展的需要,“一带一路的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实施,命运共同体的建立,是全球人民的共同愿望。”

4年来,构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100多个国家与国际组织的支持,为正在寻求复苏的世界经济形势提供了新动力。这条由2000多年历史孕育的商贸互惠与文化互建之路是一代代中外贤者挥汗洒血的结晶。随着人类命运共同体框架的不断完善,古人坚忍不拔的精神必定会激励着后人在全球化的时代走下去,直到“环球同此凉热”的太平世界真正建立。

提问环节结束后,我校学生代表为张志刚献上鲜花以表感谢,张志刚表示,未来中国经济贸易方向的发展,还需要我校学生的不断努力,希望当代大学生能勇于承担相关责任,成为未来“一带一路”发展,人类共同体构建的中流砥柱。

本次活动由学工部主办。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李铭林、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王成安、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研究部副主任杨凤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工部部长陶好飞及贸大师生出席本次活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