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中国跨国公司发展报告(2017)》发布

发布时间: 2018年04月24日 编辑: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校新闻网讯(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供稿)2018年4月15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主办的“《中国跨国公司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暨加快中国金融业跨国公司成长研讨会”在行政楼222会议室成功举行。会上正式发布了由卢进勇、蓝庆新和王辉耀主编的《中国跨国公司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2017)》),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围绕金融风险管控、制度建设、中国跨国公司与“一带一路”建设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对该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卢进勇教授和蓝庆新教授分别主持了发布会和学术研讨会。

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教授王强,出版社总编辑杨晓平,商务部研究院原院长、研究员霍建国,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张丽平,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涛涛,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张辉,亚太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太经济》杂志原主编全毅,中国商务出版社社长、《国际贸易》杂志社社长郭周明,中交集团水运规划设计院经济与产业研究所所长王海霞,对外经贸大学FDI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卢进勇,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蓝庆新,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FDI研究中心副主任杨立强,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研究部主任郭凌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部总监于蔚蔚等,以及来自校内外的部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了发布会和研讨会。

35E5C

在《报告(2017)》发布会上,王强副校长表示目前国际投资的形势严峻,但是中国跨国企业的对外投资不降反升,国际影响力在不断提升。该报告是对外经贸大学智库研究的重要成果,对中国跨国公司的对外投资进程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杨晓平总编辑认为,《报告(2017)》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体现了对外经贸大学的研究水平,期待着与更多的专家合作,传播丰厚思想,做出新闻人的贡献。蓝庆新教授在发布会上对比介绍了2016年和2017年的报告主题,并提出了相关完善建议。

研讨会上,霍建国研究员认为我们应当探索海外投资的新模式,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加强企业的风险防控能力。政府应当坚定支持企业“走出去”,实现进出口平衡,处理好贸易和投资之间的问题。宗良研究员在分析了全球化的演进模式及历程之后,提出我们要打造“双轮”驱动新局面,努力培育一批高质量,覆盖全球市场的跨国公司,不断提升我国跨国银行的实力。张丽平副所长认为,目前的跨国投资规模大、项目多,但是稳定盈利项目少,这就更加凸显“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性。陈涛涛教授提出跨国公司应当潜心研究东道国投资需求与发展战略,衡量自己的能力,寻找合适的发展模式。张辉副院长认为企业应当根据自身的条件和价值链的治理模式找到合适的切入点与价值环节,避免“低端锁定”现象的发生。卢进勇教授认为跨国公司在进行对外投资的过程中机遇与挑战并存,需要进行深入的研究,因而此次报告的选题意义巨大。杨立强教授则提出应当促进中国大型商业银行国际化,加强中国跨国公司的培育以应对日益严峻的投资环境。此外,全毅所长、郭周明社长、王海霞所长、郭凌晨主任、于蔚蔚总监等也各自发表了有关加快金融业跨国公司发展的观点。

本次会议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时报、经济参考报、国际商报、中国社会科学报、金融界网站等国内多家媒体的采访和报道。

29C48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