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第五届香樟经济学论坛(CEC)在我校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8年05月18日 编辑: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校新闻网讯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供稿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经济学研究水平,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2018年5月12日—13日,坛由中国香樟经济学会、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主办的“新时代的中国经济发展:经验、挑战与展望”第五届香樟经济学论坛(CEC)在我校顺利召开。

在第五届香樟经济学论坛开幕式上,教育部讲座特聘教授、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教授在致辞中向各位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说,香樟经济学论坛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青年学者论坛,希望此次论坛的举办能够激起青年学者们思想的火花,开拓学术视野,提升学术水平,改进已有研究,启发新的研究思路。今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青年学者们需要学会总结和思考未来。他还向与会嘉宾简要介绍了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的相关情况。财政税务学系主任毛捷教授介绍了我校财政税务学系的发展历程以及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果;本届香樟经济学论坛的轮值主席、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汪德华研究员介绍说,本届论坛有效投稿160篇,论文质量高,今年正值贸大财政税务学系成立十周年,此次论坛极大地鼓励了财税方面的投稿,财税学方面的投稿占了约四分之一。他表示,香樟经济学论坛是一个开放包容的民间自发组织,希望其能继续为促进中国经济学研究贡献力量。

香樟经济学优秀论文奖评选委员会召集人江飞涛研究员表示,论坛的举办是为了让大家有分享和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推进论文质量的提升,他详细介绍了优秀论文的具体评选过程并宣布获奖名单。获得该奖的作品是由褚红丽、孙圣民、魏建发表于《经济学(季刊)》(2018年4月·第17卷3期)的《职务级别、法律制度设计与腐败惩罚扭曲》。

《产业经济评论》编辑部主任李芳芳为本次论坛获奖论文作者褚红丽颁奖分享了《产业经济评论》与香樟经济学论坛的结缘历程。她谈到,《产业经济评论》期刊的定位是产业经济学交流平台,让更多的青年学者共同探索当今社会产业经济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她希望各位学者在理论创新上取得突破,更重要的是在国家产业政策制定和实施过程中,能够共同探讨出好的建议,为破解产业经济学难题共同努力。

本次论坛征文经过组委会评审选出51篇论文作为论坛交流论文。在随后一天半的时间里,与会代表讨论和分享了自己的研讨内容,内容涉及非常广泛,包括了政治经济学、理论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税收经济、开放型经济、能源环境、土地财政、金融保险、财政支出、债务金融等。每个分会场中,论文汇报者都对论文做了透彻分析,各位学者、杂志社的编辑和来自各高校的师生也一起对报告的论文进行了热烈研讨,并提出中肯意见,与会者表示获益匪浅!

此次论坛得到《财经智库》、《财贸经济》、《财政研究》、《产业经济评论》、《管理世界》、《经济研究》、《金融研究》、《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中国社会科学》(按拼音字母排序)等杂志作为学术媒体给予了大力支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暨南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几十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80余名中青年经济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香樟经济学论坛(CEC)由来自中国社科院、哈佛大学、多伦多大学、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青年学者发起,目前已发展为国内经济学研究的一个高端交流平台。本次论坛在我院的成功举办,也为我校师生开展学术论文撰写和发表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应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陈学政教授邀请,该论坛明年将在江西南昌举办,继续探讨中国经济的前沿问题。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