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我校186名志愿者热情服务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发布时间: 2018年06月04日 编辑: 校团委

校新(校委供稿)5月28日至6月1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 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本届京交会围绕推动服务业与服务贸易“开放、创新、融合”的主题,是国际贸易领域传播理念、衔接供需、共享商机、共促发展的重要平台。此次京交会中,我校共选拔出186名志愿者承担志愿服务工作。我校志愿者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专业的服务态度,活跃于组委会8个工作组的15个岗位,总计服务时长达6743小时。在本次京交会志愿服务过程中,志愿者们以优异的表现获得了外界的高度评价,展现了贸大青年学子勇于承担责任、乐于服务社会的精神风貌。

186名志愿者充分准

此次京交会志愿者充分发挥了我校“多语种优势和经管法专业特色”,他们大都有着出色的英语能力水平、参与过诸如“APEC领导人会议周”等大型志愿活动服务工作,五名葡萄牙语志愿者也成为我校京交会服务队伍中首批小语种志愿者。

为进一步提高志愿者服务质量与水平,充分调动志愿者的服务热情,我校组织针对本届京交会志愿者的誓师大会暨开班仪式。

5月19日上午九点,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志愿者誓师大会暨开班仪式在我校诚信楼三层报告厅顺利举行。北京市国际贸易事务中心副主任吴育鸿、北京市国际贸易事务中心副主任向燕燕、北京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项目部部长肖树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团委副书记李峰(主持工作)等出席会议。我校团委副书记李峰致辞,肯定了我校志愿者在过去四届京交会中的优异表现,表达了对此次展会中我校志愿者的期望。与会领导为志愿者代表佩戴工作证、颁发志愿者手册后,肖树生部长为第五届京交会志愿服务队授旗。随后,志愿者们庄严宣誓,庄重的话语表达了志愿者们肩负责任、助力京交会的信念。

誓师大会坚定了志愿者圆满完成志愿服务工作的信心,“真诚关怀有需要的人士,为他们带来温暖”成为志愿者努力的方向。

在随后展开的技能培训环节中,北京市国际贸易事务中心副主任吴育鸿副主任、来自北京市应急志愿者服务总队的赵晨、北京市商务委员会教育中心的唐洁及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大型赛会志愿服务专家任炜分别为志愿者们带来了京交会基本知识普及、应急培训课、礼仪培训课以及志愿技能培训。本次技能培训提升了志愿者在应急、礼仪与服务技能三方面的能力,为志愿者们投身京交会做了充足的准备。


正式上岗:认真严谨 高效专业

5月28日至6月1日,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五天服务、八个工作组、十五个岗位见证了志愿者的付出与贡献。志愿者工作的热情与细致,给与会嘉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赢得了主办方及社会各界的称赞。

“也许很多同学对这类服务活动并不感兴趣,认为这项工作无聊,但看到别人满意的笑容就会让我很有成就感”志愿者邢亚照这样总结自己的工作。她所属的信息化与安保部是此次京交会志愿者人数最多的部门,主要负责注册口的信息录入与证件制作,协助保障整个展会的安全与秩序稳定。“细心”与“耐心”成为被提及最频繁的关键词,“沟通”与“交流”则是志愿者面对突发状况的应对指南。

看似简单的财务部同样需要认真细致,清点分发相关手册以及各种库存物品时需要详细记录领取人与数量。人力资源部志愿者的主要工作是整理会议资料和内宾接机。在京交会正式开始前,他们需要录入和确认各省市嘉宾抵离京时间航站楼以及接机需求情况,用细心严谨确保内宾接待万无一失。

默默无闻甘于奉献是此次京交会中志愿者们的代名词。面对诸多琐碎的临时任务,会议事务部的志愿者们毫无怨言,而是立即投入到服务工作中。宣传推介部志愿者们则负责为新闻媒体人员发放证件,面对短时间内数百张证件,他们仍从容不迫、默默坚持。策划协调部的工作是整理二十余场会议数万字的会议速记,虽然工作冗长繁杂,但志愿者们仍怀揣热情。“每一件事看似微不足道,却又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志愿者的每一份努力都是京交会顺利进行不可或缺的一环。

作为开放的贸大,出色的语言交流与沟通能力是贸大的特色名片。在此次京交会中,展览事务部的志愿者的主要负责为参展人员提供咨询与指引服务。“我们对会场越来越熟悉,回答也越来越熟练”他们用出色的交流技巧搭起了沟通的桥梁。包括五名葡萄牙语志愿者在内的国际联络部志愿者们则用流利准确的外语,破除了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参展人员的语言沟通障碍,彰显出贸大国际化人才培养的优势与实力。

服务专业化、国际性的京交会活动,让志愿者们感受到当今国际贸易的形势,提高了专业的志愿服务素养,开阔眼界、实现价值,成为人生中的重要篇章。相应地,活跃在八个部门的志愿者以贸大人特有的国际视野和专业素养为本次京交会保驾护航,成为了不可忽视的一抹亮色。

           undefined

    领导慰问:背后力量 鼓舞激励

北京市领导及我校领导对此次我校京交会志愿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韩耕、副主任倪跃刚、北京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李磊、北京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项目部部长肖树生及相关工作人员来到国家会议中心看望慰问我校京交会志愿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团委副书记李峰(主持工作)、团委办公室主任陈玲陪同慰问。

慰问领导与志愿者们亲切交谈的同时,也赞扬了我校志愿者的服务水平与能力。北京市领导先肯定了我校志愿者外语能力出众、经贸专业对口的优势,对辛勤工作的志愿者们表达了关怀与问候,并送上精心准备的慰问品。这些认同与鼓励的话语、温暖的慰问物品为志愿者带去了巨大的工作动力。志愿者们最终也不负众望,以饱满高涨的志愿热情、严谨踏实的工作态度,保障了大会的顺利进行。       

在本届京交会中,我校186名志愿者以细致严谨的态度、高效专业的服务,将贸大学子出色的外语能力、扎实的专业知识融入志愿服务工作中,出色完成本届京交会志愿服务工作,充分展现我校优质志愿服务成果。“经贸先锋,五洲远航”,愿我校志愿者在今后继续秉承志愿精神,践行当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不忘初心、继往开来,牢记志愿服务使命,建设贸大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向社会传递贸大人的声音。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