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我校参加教育部扶贫工作会议并推进学校定点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 2018年06月04日 编辑: 校办

校新闻网讯(校长办公室供稿)5月31日,2018年滇西脱贫攻坚部际联系会、教育部直属系统扶贫暨援派工作推进会在云南昆明举行。校党委文君副书记代表学校出席会议,会后立即赶赴西双版纳州对接推进下一阶段脱贫攻坚战工作,并慰问我校挂职干部以及第19届支教团成员。

滇西脱贫攻坚部际联系会上,教育部介绍了定点联系滇西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云南省扶贫办介绍了2017年滇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面临困难及政策建议;滇西部际联系会议成员单位与滇西十州市作了工作对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交通运输部现场介绍了本部门支持滇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教育部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了开发性金融助力教育脱贫合作协议。

教育部直属系统扶贫暨援派工作推进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高度肯定2017年直属高校、直属单位教育扶贫和援派工作取得的成绩。结合教育部牵头对44所高校定点扶贫工作的考核情况,陈宝生强调,推动扶贫和援派工作再上新台阶,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一是认识要在行动中提高。二是资源要在突破中整合。三是责任要在落实中强化。四是工作要在决战中奋进。五是干部要在帮扶中成长。六是规划要在聚焦中完善。七是人才要在联系千家万户中锻炼。

教育部会议结束后,文君副书记一行第一时间赶赴西双版纳州,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与西双版纳州领导及相关部门领导进行座谈磋商,推进下一步学校定点扶贫工作。

         

座谈会上,西双版纳州副州长杜寒冰对我校过去五年的滇西扶贫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在扶贫开发、干部培养、挂职干部、研究生支教团等工作上为西双版纳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她代表州委、州政府向学校表示由衷的感谢。杜寒冰提出,滇西扶贫工作短期看劳务、长期看产业,但根本还在教育,希望贸大继续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在干部队伍培训、师资教育培训、学生培养等方面与西双版纳州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

         

我校挂职西双版纳州政府副秘书长张石榴总结汇报了挂职一年的工作情况。她充分利用学校资源与州扶贫工作进行对接,在人才培养、教育帮扶、扶贫助学等方面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张石榴老师感言,通过一年的扶贫工作,前所未有地感受国情、州情、民情,收获满满但仍有遗憾,她将继续整合贸大和社会各界的资源为西双版纳州扶贫工作添砖加瓦。随后,我校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对一年支教工作情况进行汇报。

         

在与西双版纳州相关单位座谈中,州组织部、州扶贫办、州教育局、州商务局、团州委、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傣医药学院、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勐腊县一中等相关单位领导表达了对学校扶贫工作的感谢,并提出相关建议。

       

文君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五年来对滇西扶贫工作的支持可以总结为三个词,第一是“真心实意”,学校高度重视,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及校友资源,为滇西教育扶贫工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第二是“真抓实干”,学校通过选派挂职干部、送考上门、建立支教点、人才交流培训等多方面工作,为版纳提供实际支持帮助;第三是“真情实效”,无论是挂职干部还是支教团成员,都是带着极深的感情和敬业精神在参与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文君提出,针对教育部对高校扶贫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高校需要结合自身优势资源,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学校将坚持以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接双方需求,利用人才培养、学科专业、集中消费、社会资源等优势,解决扶贫“最后一公里”问题,把扶贫工作落到实处,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