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2018“财经媒体人职业生涯规划”圆桌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18年06月11日 编辑: 采访部1

校新闻网讯(记者 梁浩嘉 摄影 杜承泽)6月10日下午14点,“2018财经媒体人职业生涯规划”圆桌会在诚信楼1412室举行。本次活动旨在帮助英语学院财经新闻专业以及各学院有志于相关行业的学生树立职业发展目标,做好未来职业规划。清华大学国际财经新闻硕士项目外方主任Rick Dunham,《华盛顿邮报》资深编辑、北京周报高级可视化编辑Pam Tobey,《经济观察报》总编辑助理、要闻部主任张向东,人力资源主管张洁,英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文兵,财经新闻专业教师代表、国别文化研究所所长王吉美,语言文学系副主任、传媒教研室主任钱晶晶以及2017届财经新闻专业毕业生代表共同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钱晶晶主持。

活动伊始,徐文兵副书记为活动致欢迎辞。他表示,英语学院对财经新闻专业保持一如既往的重视与期待,希望学生能够利用好现有的师资、培养模式等优质资源,在本专业做出独特而出色的成绩。

Rick DunhamPam Tobey 作为圆桌活动的常驻嘉宾,在本次活动中为同学们分享了他们从业以来的宝贵经验。Rick作为在美国媒体界有着多年经验的记者与学者,在财经新闻专业学生留学选择上有着独到的见解。他指出,不论是学术上的院校实力与专业未来,还是生活上的经费成本,这些因素都是选择出国留学时的重要参考标准,同时他也为大家介绍了多所在美国公关、新闻、广告等媒体领域久享盛名的高校作为留学时的参考选择。Pam则在就业选择上指明方向。在新媒体高速发展的今天,Pam建议同学们在实习和就业的选择上放宽视野,不仅局限于传统媒体和内容生产,更要拓展对于传媒的理解,了解各类新兴的新媒体形式与平台,尝试更加多元的从业选择。

随后,我校教师王吉美与钱晶晶分别就财经新闻专业学生的职业规划建议以及英国新闻传媒类硕士项目进行了分享。作为财经新闻专业的专业课教师,王吉美对于本专业的学习情况和综合能力均有着相当的了解,她围绕提升专业认同感、注重专业知识的原始积累以及培养世界视野三个要点,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为现场学生给出切实而真诚的建议。接下来钱晶晶则针对英国新闻传媒类硕士项目作出详尽的信息指导。从世界排名到文化环境,从顶尖专业及申请要点,她为现场学生一一介绍和分析了威斯敏斯特大学、伦敦大学等英国名校的媒体方向硕士项目,为有志于此的同学勾勒出一幅完备的留学图景。

来自《经济观察报》的资深媒体人张向东、张洁从行业前辈的角度出发,站在丰富的从业经验基础上为同学们进行了宝贵的分享。张向东强调,书本上的新闻知识、想象中的工作场面与实际工作操作之间有着相当的差距,而实习和工作过程中的能力和心态磨练十分重要。无论是公关行业、新闻媒体还是新晋网红,他们高输出能力的背后一定有着更多的准备和付出作为支撑。张洁讲述了自己所亲身感受的新媒体工作与记者工作,真诚地与同学们分享着媒体人的成就与努力,“从事新闻业所最终追求的目标,在于看到周遭复杂的世界、在对事实的不断追问中学会质疑、思辨、行动,学会自我生长成为一个社会公民。”张洁如是说。随后,她深入介绍了《经济观察报》暑期暑期训练营项目,她表示这是一个提供学习成长的环境想要从事财经媒体行业的学生一定可以从中获益良多。

钱晶晶代因故未能到场的央视财经频道记者梁怿为大家介绍了央视各实习岗位的基本情况并详细分析了央视实习的选择,并强调一定要根据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和期待来做出实习选择,而不仅仅是为了一份履历。优秀毕业生代表张菡芝结合同届其他毕业生的经历,从保研、留学香港、海外院校三个角度为在场同学提供了最贴近他们当前学习阶段的未来选择,她告诫同学们无论是哪种选择,都要早做准备,让自己有更加主动的选择机会。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中,与会嘉宾耐心而详尽地解答了同学们在行业前景、具体发展走向等方面的问题,其中来自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学生也就非新闻专业学生的从业要求和平台提出了自己的疑惑与期许,得到了嘉宾们的解答与鼓励。

本次活动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主办,该院语言文学系传媒教研室、国际财经新闻研究中心承办该活动迄今为止已经举办三届,为历届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与交流平台。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