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首届UIBE高校政治学研究生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18年06月13日 编辑: 国际关系学院

校新(国际关系学院供稿2018年6月9日,由我校国关系学院主的首届UIBE高校政治学研究生论坛在行政楼222成功行。论坛围绕全球治理践于中国方案的主而开展,参加会的研究生有来自北大、人大、复旦等19所高校50余名同学,其中大会言交流的24名。参加会的点有校内外青年学者4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代表主办方致开幕词。戴院长指出,随着国际政治格局的演变和国家间相互依赖程度的加深,全球治理已成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方案中国声音不断得到国社会的呼,中国在全球治理中日益成为积极建者和引者。本届论坛着眼于当前全球治理理践中的问题围绕如何在全球治理程中探索中国方案进行深入交流,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论坛第一节聚焦于全球治理在金融领域的发展。外交学院国际关系专业的吴改深入分析了中国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互动研究;北京外国语大学外交学专业的张晨希对深化中国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领导力提出了建设性的观点;辽宁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的王瑞全面地剖析了全球治理中的中欧展援助合作机制;经济贸易大学国关系专业的朱珠从全球治理角度出,探了人民金融体系转变的作用;海南大学政治学理论专业的汪月从信息、风险与利益三个因素切入,探PPP治理中的伙伴关系;经济贸易大学中外政治制度专业的况宇详细阐释和展望了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定位与未来角色。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助研博士以上研究生的行了专业且深入的点,并从学术论范的角度出学生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

论坛第二节聚焦于全球气候变化和资源短缺问题经济贸易大学中外政治制度专业的刘萧详细阐述了后巴黎全球气候治理模式新化及中国的行动对策;中国人民大学国政治经济专业的宋亦明深入分析了全球气候治理的中美合作领导结构和特朗普中国美气候外交的特点和策;北京外国大学国政治专业美超从太空境治理一主述了全球公地治理困境与中国的路径选择经济贸易大学政治学理论专业的李晓红了新媒体代下全球境治理的特点与努力方向;新疆大学克思主基本原理专业的但罗贡与卡姆巴拉金水例,谈论了中源冲突状及影响;经济贸易大学国关系专业的曾思捷深入分析了日本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的主体因素。随后,经济贸易大学国关系学院吉平老师对以上研究生的行了客中肯的点,并出了鼓励性建,指学生从案例、象研究中找事实规律并行科学归纳总结


论坛第三节聚焦于新型国际关系发展。海南大学政治学理论专业的谭凤从新型国际关系构建的角度出发,讨论了世界秩序重构下的中国方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交学专业的刘倬彤以朝核问题为例,深入分析了中国参与联合国制裁机制;首都师范大学政治学理论专业的尹小楠以中菲关系为例述了应对全球冲突的中国模式;经济贸易大学政治学理论专业庞济梧从全球治理中的非法移民困境切入,探了中国的策研究;湘潭大学国关系专业的李易珊详细阐述了中国海外能源合作中的动态变量分析;经济贸易大学国关系专业惠芳从全球腐治理角度出谈论了相对应的中国参与研究。随后,北京第二外国学院宋文师对发言的同学行了针对性的点,从原性和前瞻性角度出强调了一篇学术论文的写作范和要


论坛第四节聚焦于当前大国关系发展问题。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的魏益帆详细阐述了西方世界政府理念的展脉宁大学国关系专业的程新波以俄斯北极政策切入点,分析了冰上丝绸之路的困境与展方向;中国政法大学克思主中国化专业的姜浩从网政治角度出,分析了当前全球互网治理模式和问题;复旦大学国政治专业的李旻以2017年复旦大学大学生公共生活及调查问卷的实证分析,探了公域与私的同构;经济贸易大学国关系专业的蒋黎着眼于国人道主救援,探了其中的国家主权问题;国防科技大学国际战略学专业的李路谈论了多元威下美国的选择问题。随后,经济贸易大学国关系学院刘若楠老师对研究生行了针对性的点,并指出了言中有待提升的点和思路。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分党委李航敏副书记在论坛总结环节中表示,本届论坛旨在鼓励高校青年关注当下全球治理领域问题研究,并为广大研究生搭建了一个难得的学术交流平台。通过学生间和师生间富有深度的交流和讨论,进一步提升与会者的学术科研水平,并为继续打造独具特色的贸大国关品牌做出努力。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