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法学院石静霞院长参加第三届“中非法学院院长论坛”

发布时间: 2018年06月19日 编辑: 法学院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2018年6月16日,以“新时代中非法学教育与法律服务”为主题的第三届“中非法学院院长论坛”在湘潭举行。本次论坛由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和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主办,湘潭大学承办。来自南非开普敦大学法学院、比勒陀尼亚大学法学院、肯尼亚斯特拉斯莫尔法学院、埃塞俄比亚麦克莱大学法学院、埃塞俄比亚贡德尔大学法学院、乌干达麦克雷雷大学法学部、乌干达基督教大学法学院、喀麦隆大学法学院、坦桑尼亚开放大学法学院、塞舌尔大学、津巴布韦大学法学院等非洲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5名法学院院长和教授,中国法学会、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吉林大学等20余所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法学院院长和学者出席了本届论坛。我校法学院院长石静霞应邀参加会议,并就“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非法学教育合作”进行了主题发言。

在论坛开幕式上,湘潭大学副校长刘长青致欢迎辞。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文显、全国法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韩大元、乌干达麦克雷雷大学法学院院长Christopher Mbazira、湖南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康为民、全国人大监察与司法委员会委员谢勇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开幕式由湘潭大学副校长廖永安主持。

石静霞教授在会议第一单元进行了发言,其内容主要分为两部分。首先,石静霞院长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对非洲国家的影响和经济的促进,并特别指出,鉴于倡议的开放性(从“沿线国”到“参与国”)以及中非传统的友好关系,中国对非洲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高度重视。在“一带一路”法治化保障体系(包括法律协调、风险防范、国际和区域组织的经验借鉴等方面)进程中,人才建设为重中之重。因此,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非法学教育及合作具有前所未有的契机。

石静霞重点介绍了贸大特别是法学院的优势学科领域和特色留学生项目,尤其是近年来法学院对来自非洲国家的留学生的培养,以翔实的数据和丰富的图片展示吸引了听众。石院长在会议上与几位非洲法学院院长和教授进行了进一步的互动交流,达成未来增进合作的初步共识。

 

本次论坛旨在进一步深化中国和非洲国家法学院院长对话交流机制,增进中非双方法学院的互相了解,共享中非法学院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方面的丰富经验,拓展中非法学教育与法律服务的合作途径,为新时代推动中非关系全面快速发展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持。石静霞院长参加本次论坛有力地展现了贸大法学院的专业优势和特色培养项目,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期待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非法学教育与合作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