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校关工委召开老教授座谈会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 2018年06月30日 编辑: 采访部1 邓雅玮

校新闻网讯(校关工委供稿)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在515日“理论学习组学习交流会”基础上,我校关工委于627日上午再次召开部分老教授座谈会,邀请校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仇鸿伟介绍我校“双一流”建设的背景、现状和目标,请老教授们对贯彻落实我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建言献策。会议由关工委领导黄震华教授主持,原校党委书记兼校长孙维炎教授、原校党委副书记贾怀勤教授、退休教授薛荣久、刘耀威、王关富、韩进旺,关工委副秘书长王桂林、吴兴旺参加会议。

B6B2 

首先仇鸿伟主任向大家介绍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主要精神。他从学校党代会提出的“双一流”建设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发展战略步骤、学校整体优势、学科建设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他特别希望老教授老前辈们,能够围绕学校文化建设,包括学术文化、学科文化,多做一些事情。

商品检验专业教授刘耀威发言谈到,在国家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国家商品检验检疫局并入了国家海关总署,新建的国家海关部署职能中,商品检验检疫职能占了很大比重。他简要回顾了国家商品检验检疫机构的沿革,回顾了我校商品检验专业与海关管理专业的曲折发展经历,建议学校重视商品检验检疫专业人才培养,以适应国家对外开放新形势的需要。

国际贸易统计专业教授贾怀勤发言强调,对外经贸大学在学科发展上,要有好的顶层设计,坚持特色发展,不应走大而同的发展道路。提倡脚踏实地的科研作风,不能搞追风和夸夸其谈。他就国际贸易统计的专业特色、台港澳问题研究、会展专业、旅游专业、财政税务专业、中美经贸关系研究、区域国别研究、数字经济与贸易等问题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国际贸易专业教授薛荣久回顾我校国际贸易专业、法学专业等重点学科建设历程,强调学校一定要注重特色发展,重视国家战略规划研究,占领科研制高点。要处理好院系与专门研究机构的关系,处理好个人发展与团队建设的关系,避免重复劳动。他还以袁贤能和姚曾荫两位大师为例,强调学校的文化建设与传承,要继承、发扬优良传统,不断改革创新,努力实现学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

英语专业教授黄震华说,国家改革开放使我校得益最多,新时代国家要进一步改革开放,我校必须紧跟形势,坚持学术成果发表和政策咨询并重,充分发挥我校的学科特色和优势。在学科建设中,既要重视现有的评估体系,又要坚持和发扬我校多年来积累的外语+专业的办学特色,注重交叉学科的发展。各院系要协调一致、互相支持,形成合力,把双一流建设推向前进。出版社在学科建设中应起到更大的作用。对仇主任提到现在各校引进海归人才的一些争议,他认为,我校改革开放40年来,留学归国人才众多,做出了很大贡献,现在引进高层人才,要有很好的评估机制,才能发挥更好的作用。

英语专业教授王关富谈到,办一流大学创一流学科,需要做好一些基础性工作:一是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二是要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三要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他强调,一定要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引进机制,把德才兼备的人才引进来,要防止因决策不当给学校造成的不良影响。

孙维炎教授发言指出,在“双一流”建设中,一是要注意发挥学校董事会和各位董事的作用,二是要注意发挥老教授协会和老教授们的作用,三是要把师资队伍建设好,重视抓好本科教学。

王桂林老师说,从培养应用型人才到培养专业研究型人才,这个跨度很大,我校培养的人才既懂外语,又有专业特长,他们是复合型人才,能够适应国家发展需要,担当大任。

最后,仇鸿伟主任表示,非常感谢老教授们冒着酷暑来参加座谈会并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建议,他会把大家的意见建议向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反馈。

6146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