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第二届“贸易与投资北京论坛”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 2018年07月09日 编辑: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校新闻网讯(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供稿)为深入研究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国际经贸新问题,更好地向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提供历史经验,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和美国华盛顿大学国际经济政策研究所(IIEP)联合主办第二届贸易与投资北京论坛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杜克大学、弗吉尼亚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多位长期以来关注历史经济问题的学者向本次研讨会交流了最新研究成果。在为期两天的集中研讨中,与会学者围绕制度、贸易与发展的会议主题,认真审视国内外的重要历史节点对长期经济增长的影响,结合近期全球投资与贸易领域发生的重大结构性变化,从历史纵深角度深入探讨相关热点问题。

会议于625-26日在我校顺利举行。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主持开幕式,并与乔治华盛顿大学IIEP所长陈晓阳为会议致词,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

科罗拉多大学经济学教授、NBERCEPR专家Wolfgang Keller围绕“Globalization, Gender, and the Family”为主题进行主旨演讲,就经济全球化,尤其是来自中国的进口竞争如何影响丹麦女性劳动参与和婚姻选择为主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乔治华盛顿大学经济学与国际事务学陈晓阳的演讲题目为“‘Omnia Juncta in Uno’: Foreign Powers, Institutions, and Firms in Shanghai’s Concession Era”,以上海法租界和公共租界企业为对象,剖析不同制度机制对企业组织结构和企业投资行为的影响,以及企业如何应对国际经济政治波动。杜克大学经济学教授、NBER专家、ReStatEJJIE副主编Daniel Xu做了“From Manufacturing to Retail”的主题演讲,以我国制鞋业调查数据为依据,总结我国制造业在全球化下的产业扩张路径,对零售业和制造业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分析制造业企业如何根据自身的生产率水平、融资能力,就是否发展自己的销售网络做出选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荆然的演讲题目为“The Defensive Use of Overseas Patents: Evidence from Chinese Exporters”,从理论和实证的角度分析中国企业如何通过在海外市场申请专利,从而提高出口能力,促进出口数量,进而实现产业升级。复旦大学助理教授谢一青的演讲题目为“Silver: Commodity and/or Money? Evidence from China 1890–1936”,从开放经济的视角研究了中国1890年到1936年白银净流出的长期趋势,提出作为银本位的中国与金本位的其他贸易伙伴相比,面对汇率波动时,白银的商品属性会与其他贸易品之间产生替代作用,从而促进了当时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


弗吉尼亚大学经济学教授、NBER专家John McLaren做了“Globalization and Labor Standards: The Race to-the-Bottom Problem”的主题演讲,从理论角度深入探讨了全球化以及外商直接投资如何影响发展中国家劳动力市场、尤其是劳工标准。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助理教授白洁的演讲主题是我国汽车行业质量升级问题,她以调查数据为基础,多维度详细量化了汽车质量,并提出收入、技术外溢、进口竞争、政府政策等多种机制都对我国汽车质量升级有一定影响。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助理教授Claudia Steinwender的演讲题目是“Spinning the web: The impact of ICT on trade in intermediates and technology diffusion”,探讨了19世纪信息技术的发展如何通过产业链促进纺织业贸易,提出电报通讯的出现主要促进了纺织业中间产品贸易、而非最终产品贸易;电报通讯也同时会通过市场信息和生产过程产生跨国技术外溢效应。科罗拉多大学经济学教授、JEH副主编Carol Shiue做了“Capital Markets and Colonial Institutions in China”的主题演讲,深入分析了19世纪外国势力的存在(军事入侵、法律干预以及海关控制)如何对我国资本价格产生影响。北京大学副教授郝煜的演讲题目是“Lower Tax Rate, Greater State Capacity: A Centralizing Fiscal Reform and Famine Relief in the 18th century China”,深入研究了雍正年间旨在整顿地方政府预算外收入的火耗归公改革,改革短期内提升了省级政府通过仓储粮调节价格的能力,也提高了其在灾害发生时的赈灾能力,但长期依旧会增加省级财政负担。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戴觅的演讲题目是“How Do Households Adjust to Trade Liberalization? Evidence from China's WTO Accession”,他的研究指出,自2002年中国加入WTO后,关税降低带来的进口竞争会对相关产业劳动力收入产生负面影响。


研讨结束后,洪俊杰做了闭幕致辞,对参与嘉宾表示真诚感谢。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裴建锁、刘青、荆然、马湘君、胡钟中、谌哲、张国峰、包歌、冯欣等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贸易与投资北京论坛打造了一个贯通中西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对我国开放进程的制度与发展问题进行研究,为国家开放事业提供了一定的智力支持,是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重点打造的高端学术活动之一。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