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2018年暑期学校举办11场高端专题学术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 2018年08月04日 编辑: 教务处

校新闻网讯(教务处供稿)为进一步拓宽我校学生的国际视野、提高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2018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暑期国际学校在短短一个月内集中开设专题学术讲座11场,累计选听人数4414人次,涉及社会热点、国际关系、经济金融与历史文化等多个领域。除了任教于世界顶尖学府的大牌教授、还有就职于政府机构、国际组织的众多专家学者,与我校师生一同交流分享学术前沿的新视角、新热点和新成果,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学术盛宴。

7月9日,来自香港普华永道有限公司的Dan DiFilippo教授开展以“My experience in the global business world为题的演讲,拉开了2018年暑期学校专题学术系列讲座的帷幕。此后,墨西哥驻华大使馆的José Luis Bernal大使、牛津大学的Francesco Grillo教授、墨西哥CETYS大学的Maria Carmen Remund教授、剑桥大学的Sterckx Roeland教授、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的Fevzi Okumus教授、莫斯科国立大学的Olga G.Leonova教授、WTO秘书处的王晓东博士和高级研究员Maarten Smeets先生、美国联邦储蓄委员会的Joseph Firschein教授、英国华威大学的Dennis Novy教授等多位来自国外政府机构、知名高等学府的专家学者先后举行讲座,每场均有上百名学生及部分暑期学校外教参与,在认真倾听教授演讲后,多位师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并得到了精彩的回答。

Dan DiFilippo“My experience in the global business world”主题讲座

7月9日,暑期学校专题学术系列讲座第一场在诚信三层国际会议厅举办。来自香港普华永道有限公司的Dan DiFilippo教授发表了题为 “My experience in the global business world”的演讲。开场,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34年来在全球各地的职业历程;紧接着,运用案例分析的方法,就国际商业实践这一核心与同学们展开深层次的探讨,其幽默风趣的风格和深入浅出的方式使大家对未来职业发展规划产生了浓厚兴趣。在场同学们积极互动,反响热烈。

H.E.Mr. José Luis “Bernal“Mexico and China: building up a stronger Strategic Comprehensive Partnership”主题讲座

7月11日,墨西哥驻华大使José Luis就“墨西哥与中国战略关系”这一主题为同学们介绍了墨西哥与中国悠久的外交历程,同时他也指出:墨中两国进入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施的第六年,在双边关系的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展,我们应充分利用良好前景,以便继续增进两国友谊。会上同学们积极提问,大使则以自己丰富的经验及宽阔的国际视野做出回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Francesco Grillo“The Theory of Innovation and Its Application in the 21st Century”主题讲座

Francesco Grillo教授来自牛津大学,他以当代 “互联网革命”的本质作为切入点,循序渐进地讲述了自己对于当今社会环境下技术创新理论的深刻理解。Francesco Grillo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实际应用理论和跨学科理论知识,从历史谈到现实,生动形象,为同学们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树立了典范。

Maria Carmen Remund“How to manage a VUCA environment”主题讲座

现执教于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的Maria Carmen Remund博士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VUCA”环境,以及如何应对“VUCA”环境的问题。讲座中Emilio E.Varanini教授逻辑清晰,生动形象地为我们展示了调节好外部环境状况对于推动经济发展的作用,并以此角度为基础激发同学们更多的思考。

3479D

Sterckx Roeland“陶化鳥獸:戰國秦漢文獻中動物界的概念”主题讲座

7月17日晚,来自剑桥大学的Sterckx Roeland教授为我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史类讲座。在演讲过程中,教授用流利的中文为我们介绍了战国时期关于动物的文化观念,并指出古代中国在对人与人之间的社会伦理观念以及人与社会的地位认知都深受动物观的影响。此次讲座为我们提供了认知中国历史的一个新角度,激发了同学们对文化历史学的浓厚兴趣。


Fevzi Okumus“Current Trends and Developments in Hospitality and Tourism”主题讲座

Fevzi Okumus教授从战略实施、社会责任、竞争优势、目的地营销等多个角度展开论述,并结合自身理论成果及实践经验介绍了全球酒店、旅游业和文化产业的领导力和战略管理发展进程。教授在讲座过程中十分注意与同学们互动,涉及到一些经济学和金融学的知识时会向同学们提问,现场同学们积极呼应。

Olga G.Leonova“The 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 (SCO)”主题讲座

7月23日,来自莫斯科国立大学的Olga G.Leonova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关于上海合作组织的讲座。教授从该组织的建立史讲起,回顾过去的同时也指出当今全球化背景下面临的一些新问题和新主题。这让同学们对上合组织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试着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它的未来。最后,教授简单介绍了俄罗斯这一睦邻国家的基本情况,图文并茂,引人入胜。

Wang Xiaodong“The Role of Multilateral Trading System in China's economic development”主题讲座

 任职于WTO秘书处的王晓东教授首先就关税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比较了历史上三次大幅降低关税的举措。之后就WTO未来所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探讨,主要针对大国竞争与面对全球化的态度两方面发表了见解。教授在讲座的最后强调,不要对WTO失去信心,并对中国的对外开放给出了高度评价。在提问环节,多位同学就中美贸易战下WTO的存在与作用、中美竞争力、WTO争端处理效率等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疑问,教授分别做出详实解答,并结合当今时代背景寄予展望。

Maarten Smeets“Policy Responses to Globalization”主题讲座

7月25日,同样来自WTO秘书处的Maarten Smeets教授就全球化环境下的政策举措展开演讲。教授对当下应该予以管控以及解除管控的事项进行分析,并强调了在教育、培训等方面的投资以及促进商业往来、减少交易成本的重要性。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各抒己见,向教授询问了关于美国与WTO关系等一系列紧随时代潮流的问题,学术氛围十分浓厚。

Joseph Firschein“U.S. Banking and Financial Institutions Policy”主题讲座

作为美国联邦储备系统理事会副主任和社区事务官员,Joseph Firschein 教授从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的美国银行和金融机构政策讲起,结合实例与在场同学们一同探索了解美国银行监管模式以及美国政策对中国监管机构的潜在适用性问题。Joseph教授丰富的职业经验及深厚的学术知识吸引大量校内外师生前来聆听讲座,为不同专业方向和职业兴趣的同学都提供了关于银行和金融服务的行业概览。

Dennis Novy“International Trade - Past and Present”主题讲座

8月2日,来自英国华威大学的Dennis Novy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国际贸易学发展历程的演讲。他对贸易国家、贸易成本以及贸易对象等要点进行了一系列的实证案例讲解,并向大家阐述了国际经济学中的重力模型,同时也强调了国际贸易与时俱进的特点。除此之外,教授还向同学们推荐了克鲁格曼等经济学家的经典著作,并鼓励同学们多从经典著作中获取营养。

1C168    

“暑期学校项目”是学校教学体制的重要安排,是现有学制和第“一、二、三”课堂的有效衔接,是学校的系统工程。以暑期学校为契机,我校将实现进一步与国外高校办学接轨,营造国际化办学环境,强化国际化办学特色,有效整合和利用学校的教学资源,增加学校师生的国内外交流和学习机会,最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通过开设专题学术系列讲座,能够让学生体验“不出国的留学”,让学生了解学术前沿、体会专家学者学术的魅力。未来我校将进一步挖掘资源,创造更多机会,促成国外高端政要和学术大师走进校园,与我校师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