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新使命 新征程——我校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出征

发布时间: 2018年08月13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2018年7月23日8月6日,我校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20名成员陆续抵达新疆、甘肃、青海、云南等地参与各省志愿者出征仪式,接受地方省情、民族宗教、政策解读、教学规范、团队建设等多方面的强化培训,正式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扶贫工作

西北边疆:弘扬志愿精神,助力西部建设

7月23日至31日,新疆分团的8名成员参了由兵团服务团和六师五家渠市西部计划项目办组织培训课程。培训期间,新疆分团不仅进行了十九大精神、地方历史、民族宗教、政策解读的理论学习还参加了兵团新时代改革成果观摩军事科目训练等实践项目成员们切身体会到六师作为“亮剑之师”忠于使命、敢于担当,不畏艰难,创新争先的优良传统。

培训结束后,新疆团八位成员随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他们分别被借调到五家渠宣传部创建办、五家渠师市团委工作,协助完成迎接8月中旬的国务院督查巡视组工作。在接下来的一年,新疆分团将服务于五家渠第一小学、第三小学、五家渠一中三所学校。们必将以兵团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自己的热情、热爱在祖国边疆书写下属于自己、属于贸大、属于青年一代的浓墨重彩的一笔。

陇原大地:矢报国之志,践报国之行

7月28日,甘肃分团一行四人抵达甘肃兰州,在中共甘肃省委党校参加为期两天的2018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出征仪式暨全省青年志愿者工作推进会。培训期间,志愿者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甘肃省情及经济发展现状,听取了关于“志愿服务、应急救援”的讲座,并在团省委志愿者指导中心主任张亚来的指导下完成了对相关政策制度的学习。在会后的出征仪式上,共青团甘肃省委张乐群副书记为志愿者授旗并表达了对志愿者的希冀。

“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新西部贡献青春力量”,志愿者口中这庄严的誓词不仅仅是出征的号角,更是拼搏的战鼓。这已经是贸大支教团赴靖远支教的第7个年头累计已输送28名志愿者今年他们将分配至靖远四中和七中两个服务点甘肃分团团长尹国士表示,他们将传递志愿火炬,发扬志愿精神,扎根陇原大地,做好本职工作,将报国之志转为报国之行。

彩云之南:新时代 新生活 新成长

8月3日至8月6日,云南分团抵达云南昆明,参加了4为期天的云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培训班。培训期间,志愿者们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十八大精神、云南省省情及民俗、教学技巧、教师礼仪规范等讲座6日上午,出征仪式在云南大学举行,云南团省委志工部杨洲部长殷切嘱托志愿者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坚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把这一年宝贵的青春挥洒在云岭大地。

未来一年,云南分团将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一中服务,这是我校研支团在当地服务的第五年。面对勐腊县傣族、哈尼族、瑶族等26个少数民族聚居地方文化特色鲜明的特点云南分团成员表示将用坚定的决心适应基层用最大的热情服务基层,立鸿鹄志,做奋斗者,风雨无阻创造无悔青春。

大美青海:青春志愿行奉献新时代

7月28日,青海分团抵达青海省团校,与来自全国各地的290余名志愿者开始了为期4天的志愿者培训。培训中不仅有“青海民族宗教与政策”、“青海生态保护”“青海省情及经济发展”等专题讲座,还有“历奇体验教育”、特色锅庄舞学习、篮球对抗赛等实践项目。8月1日,出征仪式在青海师范大学隆重举行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马吉孝出席活动,向青年志愿者授旗并讲话。青海团省委、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青海师范大学等单位领导出席,全省8个高校和46个县级项目办参加。出征仪式结束后,青海分团成员与服务地海晏县项目办进行了对接,就未来一年工作安排、志愿者政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

“全国56个民族,青海有55个……青海平均海拔3000多米……”短短几天的培训,青海的形象在每一位成员心中越发饱满和清晰起来。未来,他们将赴有“原子城”之称的海晏县,在那里的海北一中展开支教。“我们必将珍惜时间,全情投入,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用行动助力青海发展,用成绩为研支团20周年献礼”支教团团长宋恒说道。

随着各地志愿者出征仪式的相继结束,我校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派遣工作圆满完成。今年正值研究生支教团计划开展20周年,我校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们将继续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牢记“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贸大校训,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伟大号召,以饱满热情投身到支教扶贫的事业中,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勇担时代使命谱写青春华章。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