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蒋庆哲书记寄语新教职工:立德树人、开拓创新

发布时间: 2018年08月30日 编辑: 人事处

校新闻网讯(人力资源处供稿)2018年8月25日上午8:3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8年新教职工入职培训之大庆精神学习开班仪式,在铁人学院主校区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我校党委书记蒋庆哲、铁人学院副院长杨海波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党委常委、人力资源处处长兼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王云海教授主持会议。

A83D

杨海波首先对铁人学院的历史沿革进行了介绍,并对来到培训基地的领导和青年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蒋庆哲书记为全体新入职教职工进行了以“立德树人,开拓创新”为主题的讲座。

79B4

在讲座中,蒋庆哲书记首先向在座的新教职工提出了三个值得深思的问题:一是思考为什么选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二是思考如何做好一名好老师?三是从教师角度看,应该如何办好这所学校?针对这三个问题,蒋书记提出了三个有力的观点论断:一是办大学不难,办名校不易。二是做教师不难,做名师不易。三是潜心问道不难,始终如一不易。

办大学不难,办名校不易

蒋庆哲书记指出,想办好一所大学,第一要有清晰的办学定位和目标。贸大在以开放型经济学科群为引领,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要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三步走”战略。同时在办校过程中还要进一步保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第二是要树立全面人才观,对于高校而言,大师比大楼更加重要,学校要在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的质量和数量上进一步夯实和加强。第三是要有优良的办学传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作为贸大的青年老师,一定要有使命感、要重义轻利,重视党建和思政工作,要做党的优秀儿女。第四要有好的领导班子。对领导班子而言,要有政治核心,符合党和国家要求;要有团结核心,做好带头示范;要有领导核心,做到决策正确,符合客观规律,符合广大师生要求。

做教师不难,做名师不易

蒋庆哲书记强调,青年教师要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对学校而言一方面要做好三项基础性工作: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完善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另一方面也要建立评判标准,明确师德师风是检验高校工作的根本标准,也是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学校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到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潜心问道不难,始终如一不易

蒋庆哲书记表示,做学问需要严谨的治学态度,更需要长期不懈的坚持,青年教师要懂得潜心问道,不问西东。书记指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校涌现出一批潜心治学的专家学者,广大青年教师要向前辈学习,要静得下来,要明白坐不了冷板凳难有大突破,要明白重要的不是智力的比拼而是毅力的较量。

最后,蒋庆哲书记向全体新入职教职工提出要认真学习“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牢记学校历史使命,秉承艰苦创业、精益求精、敢于开拓,不畏权威、敢于创新,为贸大的发展和未来添砖加瓦,以实际行动服务国家和人民。

本次新教职工大庆精神学习得到了铁人学院的大力支持。铁人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建校办学,突出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教育,2018年6月被中组部确立为第二批“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

C14D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