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我校78名志愿者圆满完成中非论坛峰会新闻中心志愿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 2018年09月06日 编辑: 校团委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2018年9月3日至4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峰会并举行相关活动。本次论坛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主题展开,我校共选派78名志愿者参与峰会新闻中心一线工作,为总计2600余名全球注册记者提供全天候服务。

310D1

为选拔好此次重要工作的志愿者,团委和校志愿服务中心从今年6月中旬即启动招募,来自各个学院的优秀申请者经过了语言、素质、政审等严格考核,最终脱颖而出78人。其中,共有男生21人,女生57人;大二以上的本科生65人,研究生13人;共产党员21人,共青团员57人,具有包括2014年APEC会议、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内的大型赛会服务经历的志愿者共41人。我校志愿者以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高度的服务热情、专业的服务态度,工作于咨询台、新闻发布厅、媒体公共工作区、志愿者之家和场馆保障五个组别。从8月18日的培训开始至9月5日完成收尾工作,我校志愿者用专业服务,展现了贸大青年的青春自信。

前期培训

潜心学习 积蓄能量

8月18日,我校志愿者全员前往培训基地接受了为期四天的培训学习。本次培训活动内容涵盖广泛,包括活动背景知识介绍、活动志愿服务攻略讲解、志愿服务礼仪培训、志愿服务理念讲解、涉外宗教文化介绍等。全方位培训让志愿者有了全面准备。

39B98

“我深切地感受到,这次志愿不仅仅是一次服务活动,更是一个光荣而艰巨的使命,而我们将可能成为中国外交历史的见证者。”志愿者吕梦珂在培训后说道。 

走访慰问

鼓舞勉励 坚定信心

峰会新闻中心试运营期间,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贝、干部高海娜与我校团委副书记李峰、团委办公室主任陈玲和保险学院分团委书记鲍创一同走访慰问了我校志愿者。

49460

朱贝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志愿者语言优势显著,此次服务的新闻中心岗位是一线中的一线。经过近两年各类国家级重大外事外交活动历练,志愿者们具有高水准的服务基础,在试运营期间精神饱满、响应及时,显示出了青年自信。李峰询问了志愿者相关工作情况,对大家的奉献精神表示充分肯定,并送上了精心准备的慰问品。李峰鼓励志愿者们快速融入团队,在工作岗位上发挥自身特长,再接再厉,为峰会提供高质量志愿服务。

正式上岗

认真负责 高效专业

作为一所外向型大学,出色的语言能力与沟通技巧是贸大志愿者的特色名片。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新闻中心三层媒体公共工作英文区,我校学生尤静薇负责帮助外媒记者使用人脸识别储物柜,工作期间联系工作人员解决了移动设备连接、网页登入、信息介绍、借用转换插头等多方面的问题,耐心帮助记者们熟悉工作环境。尤静薇说:“我在中外记者的互相友好交流中看到中非宝贵的兄弟情,更加深刻体会到了中非论坛的意义所在。”

由于与会嘉宾来自多个国家,使用多种语言,本次峰会对志愿者语言能力要求很高。我校派出的参会志愿者,除了熟练的英文水平以外,在第二外语水平方面,具备小语种特长的志愿者共20人,占比1/4,涵盖了法语、阿拉伯语、西班牙语等共8门小语种

作为经历过APEC以及“一带一路”志愿服务的贸大志愿者,精神面貌好、专业技能好、服务热情好、工作质量好是同学们的名片。在本次峰会中,服务于媒体工作区的张宇鹏,所在区域拥有60台电脑、240个工位,接待了来自国内外的30余家媒体的记者,他还尽自己所能帮助了法语区的很多非洲记者。他表示,自己的服务无国界。服务于咨询台的志愿者吴楚盈为了在峰会期间更好为参会者答疑,提前将常见问题翻译成英语和法语,为参会嘉宾提供个性化的优质服务。 

多方关注

媒体聚焦 广泛报道

在中非合作高峰论坛志愿筹备期间,新华网、北京日报等媒体先后于8月29日和9月4日对我校志愿者代表进行了采访,并进行了专题报道,贸大青年志愿者,获得多方点赞。

644AF

8月29日-9月1日,我校志愿者代表由盛嵩接受了北京青年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共三家媒体的采访,采访内容于9月3日刊登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今日召开2500余名志愿者全部就位》中。我校张蓉同学于8月29日接受了北京晨报的采访,将志愿工作心得通过媒体分享给公众。8月31日,我校优秀志愿者孙华良同学的采访画面在北京卫视播出,孙华良同学介绍了自己在媒体工作区的志愿服务工作,讲述了自己帮助多家外国媒体进行翻译讲解的志愿经历。9月2日至4日,我校志愿者田甲蕊、周雅、吴文正相继接受了CGTN、新华社和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的采访。在采访中,志愿者们分享了自己在中非合作论坛中帮助寻求咨询帮助的记者和工作人员、布置新闻发布厅主场、检查公共媒体区的工位和设备等经历及心路历程。本次中非合作论坛中,我校78名志愿者坚守新闻服务第一线,将贸大学子国际化广阔视野、优秀的外语水平和扎实的专业知识融入本次志愿服务,出色的完成了中非合作论坛的志愿工作。我校志愿者高举志愿旗帜,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在这一历史性盛会中展现了青年风采,传播了贸大形象,为此次中非合作论坛的顺利举行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

21162

媒体专访我校志愿者报道:

由盛嵩《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今日召开 2500名志愿者全部就位》环球网

链接: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10569061529100685&wfr=spider&for=pc

孙华良《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新闻中心正式启用!亮点看这里》北京新闻

链接: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10326638833701745&wfr=spider&for=pc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