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四年三冠:我校代表队在第16届全国“贸仲杯”中再创辉煌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26日 编辑: 法学院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2018年11月18日至23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贸仲委”)主办的第16届全国“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简称“贸仲杯”大赛)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赛事规模空前,共有全国各地知名高校的56支队伍参加,参赛选手达500余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代表队(简称“贸法代表队”)历经循环赛、八进四淘汰赛和半决赛的激烈角逐,顺利晋级决赛,最终蝉联冠军,创造了“贸仲杯”历史上连续四年打入决赛、三次夺冠的辉煌战绩。

获奖时刻:贸法代表队全体参赛队员,从左至右:郝珈锐、高壮、赵超、刘奔、李睿霆、刘子铂

“贸仲杯”大赛为我国国际商事仲裁领域最高级别的英文模拟法庭赛事,也是最具国际影响力的“Willem C. Vis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Vis Moot”)认可的首场全球赛前赛和中国区域赛。竞赛全程共举办119场比赛,由来自全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名仲裁员、律师和专家担任评委,无论在参赛队伍、选手人数和比赛场次上均创历史新高。本届赛题设计为两家种马公司就价格调整问题产生的争议,涉及仲裁庭管辖权、保密证据和非法证据的采纳、合同解释、情势变更等法律问题。竞赛沿用Vis Moot的仲裁规则,由参赛队伍扮演仲裁程序中的申请方和被申请方角色,依照模拟案情提交书状并进行口头庭辩。

本届贸法代表队由2016级本科“涉外型卓越经贸法律人才实验班”学员李睿霆(任队长)和2018级国际法硕士生赵超担任主力辩手,2018级国际法硕士生高壮、2016级涉外实验班学员刘奔、2016级法学本科生刘子铂以及2017级涉外实验班学员郝珈锐4位同学任调研员。

本届学生教练组由学院上届Vis Moot竞赛队优秀学生教练、2016级硕士生冯堃同学领衔,会同上届“贸仲杯”冠军辩手、2015级涉外实验班王博洋和李方宁同学,精心招募组队,在短短两个多月造就出一支高质量参赛队伍,充分体现了学院涉外模庭竞赛管理正趋于成熟,在新老队员的薪火相传中形成独特的模庭文化,开辟了贸法培养涉外经贸法律人才的新天地。 

冯堃(右四)、李方宁(右三)与全体队员

在学生教练组的悉心指导下,贸法代表队克服备赛时间短、参赛经验不足等一系列困难,全力以赴投入备赛。教练组为竞赛团队制定了详细的训练计划,培养队员们的法律调研技能和思辨能力,多次组织队内模拟对抗训练,打磨提升庭辨技巧。从理解抽象的仲裁规则到研读海量的仲裁裁决和学术著述,再到艰难推进书状撰写和一遍遍重复枯燥的庭辩练习,凭借良好的专业素养和出色的英文能力,竞赛团队以坚忍不拔的毅力、刻苦踏实的努力和专注严谨的作风,呈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颁奖现场:贸法代表队(左侧)与北大代表队(右侧),由王承杰秘书长(中)、维也纳大学教授Arthur Wolff(中右一)、亚太地区仲裁组织前主席杨良宜(中右二)以及Navin G. Ahujah律师(中左一)共同颁奖

在本届“贸仲杯”循环赛中,贸法代表队先后与辽宁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内蒙古财经大学四支队伍交锋。四位调研员在赛程推进中不断捕捉各队的敏感论点,充实调研成果,适时调整庭辩策略。主力辩手赵超和李睿霆同学及时吸收全队的调研成果,迅速将其转化为流畅娴熟的英文表述,在庭辨中有条不紊沉着应对。团队凭借过硬的基本功和出色的应变能力,赢得了仲裁庭的一致好评。有位首席仲裁员高度评价贸法辩手的临场表现,认为这支队伍让他深切感受到模庭竞赛的精髓与传统。贸法团队以总积分排名第二的的成绩进入八强。在接着进行的淘汰赛阶段,贸法代表队首先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与外交学院代表队对决胜出,主力辩手赵超同学被评为“最佳辩手”。

四分之一决赛:对阵外交学院代表队

在半决赛中,贸法团队对阵中国人民大学代表队。面对实力强劲的对手,贸法队员及时调整状态,沉着冷静,稳扎稳打,凭借出色表现胜出,顺利晋级决赛。主力辩手赵超同学再次被评为“最佳辩手”。 

半决赛:对阵中国人民大学代表队

本届贸仲杯决赛于11月23日下午在北京国宾酒店举行,争冠双方为贸法代表队(申请方)和北京大学代表队(被申请方)。贸法团队继续保持稳健的庭辨风格,思路清晰,条理分明,旁征博引,辩驳有力,在巧妙应对仲裁员的高难问题的同时,及时点出对方论证中的漏洞予以回击,赢得评委认可,第三次登上“贸仲杯”冠军奖台。主力辩手李睿霆同学被评为决赛“最佳辩手”。 

决赛:对阵北京大学代表队

贸法代表队的出色表现,充分展示了我院在国际商法领域人才培养的深厚渊源和不熄传承。贸法代表队已连续四年进入“贸仲杯”决赛,三度夺冠,刷新“贸仲杯”历史纪录。这一佳绩首先离不开法学院长期以来对国际模拟法庭竞赛活动的有效管理和大力支持。在以石静霞院长为首的院班子带领下,学员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重特色和走高端”的精英教育之路,将特色实验班建设和国际模拟法庭竞赛活动作为培养涉外法律人才的重要平台,学院近年来在国际学科竞赛上捷报频传。本届“贸仲杯”大赛再度夺冠以及月初在“国际投资仲裁模拟法庭竞赛”(FDI Moot)中跻身全球八强,均充分展示了贸大法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的新成效。

 

 

颁奖典礼:贸法代表队与龚红柳副院长(中)合影

贸法代表队再创佳绩,同样离不开全院师生和广大校友的热诚支持帮助。在备赛后期,刘彤副教授对贸法团队给予悉心指点。往届“贸仲杯”冠军辩手蓝楠、亚军团队辩手王琛和调研员范默慧同学在百忙中通过各种方式指导团队训练,并提供备赛建议。

随着“贸仲杯”落下帷幕,贸法代表队将迈入新征途。作为本届冠军队伍,贸法团队将在主办方赞助下,于2019年3月赴奥地利维也纳参加Vis Moot国际大赛。通过总结“贸仲杯”中的经验与不足,贸法团队将再接再厉,向世界强队的目标迈进,力争在国际赛中实现更多突破与提升。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