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我校认真落实教育部2019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07日 编辑: 招生就业处

校新闻网讯(招生就业处供稿)11月28日上午十点,教育部召开2019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视频会议,我校分会场设于行政楼222会议室。党委蒋庆哲书记、王稼琼校长在我校分会场出席会议,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一把手、学生工作负责人、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班辅导员及招生就业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71E4

会上,江苏省教育厅葛道凯、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姜亚军、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张桦、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徐春夏分别就地方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高校就业指导和保障、创新创业工作、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工作汇报和经验分享。

8BD2

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发表讲话。林蕙青同志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政治站位,从保障民生、立足维稳、立足立德树人、立足服务需求、立足内涵式发展五个方面抓就业。要认清就业创业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增强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的紧迫感。尽管就业创业工作面临负责严峻的形势,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在增加,但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对毕业生的需求总体稳定、创新创业环境不断优化,我们有条件也有能力应对好各种困难和挑战。各地各高校要抓住关键环节,全力做好2019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以更大力度拓展基层就业工作新空间,以更宽的视野打开就业新渠道,以更实举措开发深化创新创业教育的新动能,以更优的质量打造就业服务新内涵。

林蕙青最后强调,各地方、各高校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就业创业工作落到实处,要狠抓责任落实、狠抓预警防范、狠抓督促检查、狠抓宣传引导,做好2019年就业创业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向全国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我校一直重视大学生就业工作,把大学生就业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民心工程来完成,以“稳增长、调结构、提质量、防风险”为总体工作思想,在学校领导和全校上下共同努力下,201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圆满完成。

(一)毕业生就业率稳中有升

截至10月31日,2018届毕业生整体就业率为99.43%,本科生就业率为99.44%,硕士生就业率为99.50%,博士生就业率为97.70%。毕业生整体就业率比去年同期提升0.3个百分点,本、硕、博就业率比去年同期均有所提升。

(二)毕业生就业质量进一步提高

80%以上的毕业生在京津冀地区、“一带一路”省份和长江经济带省份就业。41.37%的毕业生在国有企业就业,中粮集团招聘我校16名毕业生,中国邮政集团招聘我校20名毕业生。22.47%的毕业生在民营企业就业,其中华为招聘我校13名毕业生。22.51%的毕业生在世界500强企业就业,共有548人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就业。

(三)就业结构分布进一步优化

通过就业引导和市场开拓,到京外地区就业毕业生比例连续三年提升,从2016年的33.67%提升到2018年的35.13%。尽管面临着人工智能对金融行业带来的冲击,招生就业处加强与金融类企业联系,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2018届到金融类企业就业比例为37.22%,与往年同期相比,保持稳定。

我校201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局良好

开学至今,我校已举行各类企业宣讲会200余场次,专场招聘会3场次,冬季大型双选会1次,发布各类招聘信息1200多条次,累计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超过16000余个。截至目前,已有302名2019届毕业生与企业签订了三方协议,比去年同期增长20%,其中华为财经今年招聘我校18名毕业生,位居北京地区高校首位。

(一)普适性与特色性相结合的就业指导模式

举办面向全校2019届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与就业指导讲座”;针对非全日制研究生就业问题进行专题讲解和解答;开展一对一就业指导咨询,解决毕业生个性化就业问题;走进学院开展就业政策和就业指导讲座。截至目前,通过各种讲座、活动接受就业指导服务和咨询的毕业生超过3000人次。认真开展困难生就业帮扶工作,今年招生就业处联合党委学生工作部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对100名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发放求职补贴,每人补助1000元。

编纂《2019届毕业生就业辅导手册》,计制作“求职服务月”小折页,免费发放给毕业生。与广东、河北等地方组织、人事部门对接,举行选调生和地方人才引进专场招聘会。为报考公务员的同学举办公务员免费培训讲座,为有出国深造意向的同学举办出国留学申请技巧讲座;积极服务博士生就业,组织中国银行等博士生专场招聘会6场次,在就业创业信息网开设了博士生招聘专区,截至目前,已发布专门针对博士招聘信息72条。

(二)用心服务用人单位,为企业提供良好招聘环境

目前已有4202家用人单位在我校就业创业信息网注册企业会员,从9月10日起,就业创业信息网场地预定平台免费向用人单位开放,用人单位可以自主选择宣讲招聘时间和场地。对于招聘我校毕业生较多的企业,招生就业处免费提供笔试和面试场地,与陆家嘴金融城、建设银行等重点用人单位合作举办专场招聘会。

(三)建立就业与人才培养反馈联动机制,促进就业质量提升

招生就业处从2017年起开始举办人才培养圆桌论坛,邀请用人单位走进贸大,让用人单位与教学、人才培养一线教育工作者面对面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将用人单位的意见和建议更直接反馈到学生培养过程中。截至目前,人才培养圆桌论坛已成功举行4次,共有中粮、宁波银行、中化等47家企业走进贸大,为贸大人才培养建言献策。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