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中国经济类期刊走出去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10日 编辑: 朱雨欣


校新闻网讯(实习记者 朱雨欣 摄影 董思佳 高天昊)12月6日上午,中国经济类期刊“走出去”研讨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行政楼成功举办。研讨会的主题是提升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影响力,推动中国经济类期刊“走出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丁志杰教授,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中国期刊“走出去”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林桂军教授,学术刊物部主任崔鑫生教授,中图公司数字中心主任牛怿女士,Elsevier中国区总经理应仲丰先生,Journal of Chinese Economic and Foreign Trade Studies编辑部主任马捷教授及《管理世界》、《国际贸易问题》、《经济管理》等国内25家期刊代表出席了研讨会。

6ACD


加深合作,承担使命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丁志杰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程中,中国积极迎接经济全球化,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创造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中国发展的硬实力和硬环境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改变,这为中国学术话语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软实力较弱,经济学家对于经济学本身发展的贡献不足。“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恰逢其时,意义深远”,他希望对外经贸大学在未来能与中图集团、期刊类同行加强合作联系,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术期刊“走出去”。

2E4C6

中图公司数字中心主任牛怿介绍道,中图公司作为中国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书刊进出口服务商,始终肩负着中国学术论文走向海外市场的使命,能够推动中国经济类期刊“走出去”,既是荣幸也是责任。她表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是一个较好的开端,希望与会的各界专家能借此机会为提高中国学术国际话语权凝聚智慧,指引方向。

规范秩序,全面发展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中国期刊“走出去”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林桂军教授概括总结了经济类期刊的发展历程。他指出,国内许多新的观点与思想不能有效传播,因此,办刊人需要把握好尺度和标准,坚守职业道德,推动中国学术期刊“走出去”,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中图公司的Scopus产品为中国期刊“走出去”提供了平台,技术水平和影响力都比较高,有利于提高中国期刊的参与度。

中图公司数据部经理郭丽娜简要介绍了中国期刊“走出去”学术委员会及其未来工作计划。她表示,学术委员会拥有充足经费保证、强大的专家阵容和严谨的审核流程,能够为中国期刊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重视内容,对接国际

随后,Elsevier 张丹丹博士介绍了Scopus产品的概况。受益于Elsevier从单一出版商转型为信息服务商,Scopus产品逐渐发展成为全球最大、最全、质量最好的数字化信息服务平台。Scopus对增加中国期刊影响力具有重要价值。中国学术期刊的发展必须重视内容质量,维护好学术生态。Scopus产品经理陈秋霞女士介绍了Scopus的运营理念与运营方式,并详细说明了Scopus期刊的遴选标准和流程,为期刊加入Scopus平台提供了有效指导。Journal of Chinese Economic and Foreign Trade Studies编辑部执行编辑马捷教授作为期刊代表,分享了办刊经验及加入Scopus的经历。

本次研讨会深入分析了国内经济类期刊的发展现状,参会人员就如何能够更好地提升期刊全球知名度,增加中国学者及其科研成果的全球显示度等多个主题,分享了经验,提出了建议,展望了未来。

参会代表一致认为推动中国经济类期刊“走出去”需要所有办刊人的共同努力,只有不断促进学术交流,提高期刊质量,才能向世界发出更好的中国声音。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