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我校 “研马班”第四期开班仪式暨第二期结业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13日 编辑: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校新闻网讯(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供稿)12月7日,我校第四期“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开班仪式暨第二期研马班结业仪式在科研楼校董会议室隆重举行。研马班临时党支部书记、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连英青、校团委书记李峰、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宏元,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以及研马班“第二期”和“第四期”全体学员参加了此次结业仪式。

  8416

搭建优质平台 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大会首先就研马班二期的学习与实践活动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向长期关心和指导研马班的学校领导和老师们进行了成果汇报。会上,研工部连英青部长、校团委李峰书记分别为优秀学员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和结业证书。为了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加强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培养,我校研工部于2017年5月正式开启首期“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学校党委十分重视“研马班”学员的培养,校党委蒋庆哲书记亲自为“研马班”学员讲授主题为“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成长成才”的专题党课;校党委文君副书记担任“研马班”的班主任,并为学员们做首场报告,亲自带领学员们学习成长;在校党委领导下,研工部精心选择、安排了“研马班”的各项课程,并邀请了校内外的优秀专家教授任课。通过“红色经典”、“时代强音”、“复兴之路”、“中国信仰”、“以文化人”、“博学笃志”、“躬行践履”七大培养板块对学员进行全方位的培养。经过系统学习,研究生们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和创新实践能力都得到了大幅提高。2018年11月,第二期“研马班”培养期也已满一年,50名学员们获得了思想水平的提高和素质能力的成长,全体学员通过考核,顺利结业。

950A

研马班经过三期的历程,已经发展成为我校研究生学习先进思想、交流学习经验的重要平台和经典品牌。研工部于今年10月组织启动了第四期“研马班”招募工作,同学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热情空前高涨,第四期研马班最终选拔出56名学员进行全面培养。

创新教育模式 理论结合实践

“研马班”在强化理论学习的同时,十分重视将理论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组织研马学员积极参与寒假社会调研活动和回乡宣讲团。研究生巡回宣讲团,深入社区、学院,回到家乡进行宣讲,累计宣讲90余场,受众群体达五千余人次。通过宣讲,服务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推动“十九大精神”在祖国乡村落地生根,引导广大研究生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者与践行者,在宣讲中脚踏实地、严谨务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此同时,研工部选派研马班学员组成多支调研团队,利用寒暑假深入全国15个省市的26个乡镇,就农业保险、金融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等扶贫政策与落实情况展开专题调研。研究生实践团队共完成高质量调研报告20余万字,为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建言献策,在深入实践中成长成才。

在社会实践中,学员们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的理论与社会问题相结合,用实践来检验真理;学员们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扶贫政策带到乡间村头和人民群众中的同时,也使自己的理论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23094

        2018年10月,北京市教工委组织开展第二期北京市博士生宣讲团,研工部推荐优秀硕博研究生加入宣讲团。最终入选的四名研究生中有两名是研马班的成员。会上,连英青部长和刘宏元副院长共同为两位北京高校博士生宣讲团成员——研马三期黄萌萌、研马四期连理颁发聘书。通过研马班的培养,学员们磨砺意志,提升素养,为成为一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做追梦者 也做圆梦人

会议中,研马班二期优秀学员代表英语学院康荣耀同学做了学习汇报与经验分享;第四期班长统计学院李树涅、新学员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郑隐桐同学先后发言,对研马班及老师们提供的学习机会表示感谢,同时也表达了学员们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提升自身能力的愿望。

2D0FE

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青年人“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我校研马班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培养一批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研马二期”的学员们即将走出校园,但是他们始终都是“研马人”,他们将带着“研马精神”继续前行。

6E2A

    诚如连英青部长在大会总结中提出的“希望同学们心怀家国,坚定理想,不怕困难,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希望每一位同学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奋斗精神扎实理论学习,坚持求真务实;期望每一位“研马班”学员都能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问题,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研马二期”的顺利结业,并不意味着结束,而代表的是一次新的启程,开启的是我校源源不断地培养一批又一批对党忠诚、信仰坚定、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伟大工程。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