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全国外语外贸院校人事工作协作会2018年年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18日 编辑: 人力资源处/党委教师工作部

校新闻网讯(人力资源处/党委教师工作部供稿 摄影 玉君)12月12日至14日,全国外语外贸院校人事工作协作会2018年年会在我校国际交流大厦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浙江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15所高校的校领导和人事工作者代表近80人出席了本届年会。

我校王稼琼校长、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管理与师德建设处黄小华处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张宝钧、大连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姜凤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阳爱民、国际关系学院副校长郭惠民、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郑白玲、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余江等兄弟院校领导出席年会。年会由王强副校长和我校党委常委、人力资源处王云海处长分段主持。

6306

发挥平台力量 推进协同发展

本届年会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为主题,积极回应了新时代对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旨在为外语外贸院校人事工作同仁搭建一个交流研讨、协作共建的平台,不断推进人事工作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推进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各项工作质量,使高校人力资源工作同党和国家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相匹配,同广大学生期望相一致,同社会公众期许相契合。

5C3F

在开幕式上,王稼琼校长向参会的各高校领导和代表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本次年会主题鲜明,内容聚焦,15所高校的人事工作者能够一起探讨新时代下高校教师队伍建设体制机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肯定了全国外语外贸院校人事工作协作会在促进各成员高校工作交流、推动各成员高校人力资源工作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并希望兄弟院校人事工作者在研讨中紧紧围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交流、协同共赢,为促进高校教师队伍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王稼琼校长在致辞中向与会嘉宾扼要介绍了我校近年来的教师队伍建设成果。王稼琼校长强调了新时代下“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的重要性,认为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完成这样的历史使命,需要坚定政治信念,需要坚持立德树人,需要深化教育改革,需要加强教书育人软环境建设。因此,高校人力资源工作“必须立足于新时代,创新教育工作新机制,深入研讨改革新方法,增进各高校协同合作,为全面建设高素质的师资队伍而继续努力”。

6186

黄小华在开幕式致辞中以五个关键词概括了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一是“铸魂”,即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和系列文件要求,确保教师队伍的建设方向;二要“强基”,即按照各类人才成长的特点,建立建全人才使用和培养机制;三是“搭台”,即坚持将学科建设和队伍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外语外贸院校特色和学科优势;四要“激励”,即通过对高校教师的选聘、任用、薪酬、奖惩等制度管理,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五要“暖心”,即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提升广大教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最后,黄小华希望全国外语外贸院校人事工作协作会充分发挥外语外贸院校特色鲜明的学科优势,长远布局,大胆尝试,强化人才资源的战略性配置,在新时代下走出一条教师队伍建设的特色之路。

5FB1

开幕式上,我校党委常委、人力资源处王云海处长宣布2018年-2019年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委托课题正式启动,课题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牵头,各外语外贸兄弟院校参与,围绕“全国高校外语专业师资队伍现状及发展调研”、“全国高校外语专业师资队伍评价调研 ”两个方向开展深入研究,以期为各成员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相关政策制定提供决策依据,并有望在2019年协作会展示中期成果。

 

围绕年会主题  回应关切问题

在报告环节,本届年会有幸邀请到黄小华、清华大学人事处田静副处长等四名嘉宾围绕师德建设、高校人事制度改革、信息技术与高层次人才发展、高校人事管理中的法律风险进行了报告讲解,报告围绕参会人事工作同仁共同关心的问题,内容充实、分析透彻、见解独到,得到了参会领导和嘉宾的认可。

59C3

围绕教师队伍建设,深入剖析文件精神。黄小华作了题为《新时代背景下高校教师队伍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的专题报告。报告围绕全国教育大会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教师队伍建设相关文件对新时代教师队伍改革的要求和新时代背景下加强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政策要求,深刻分析当前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的形势和要求,使与会者更加系统、深刻领会上级文件精神。

立足人事制度改革,分享成功经验做法。田静作了题为《高校人事制度改革探索与实践——以清华大学为例》的专题报告。报告简要介绍了清华大学人事业务职能分类,从“思想者”、“实践者”的问题视角入手,分享了清华大学人事制度改革中的经验、做法和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和思考,使与会者学习了解了一流标杆高校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过程中的先进经验。

4328

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了解信息技术功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吴报华副秘书长作了题为《信息技术在高层次人才引进与评价中的实践与思考》的专题报告。报告介绍了人才大数据、精准检索技术、一对一猎头和全球视频招聘会等信息技术在现代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要功用,特别强调了信息技术支撑下的评审服务一定程度上达到了公正、客观、安全的目标。使与会者了解了大数据、信息技术在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加强制度合法合规建设,防范人事工作法律风险。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胡洁律师作了题为《高校人事管理与法律风险》的专题报告。报告在分析近十年高校劳动案件的基础上,通过典型案例讲解了相关法律要求,梳理了高校人事管理中应规避的法律风险和相关举措,增强了与会者人事管理中的法律意识。

 

聚焦时代发展  深入交流探讨

在分组讨论环节,与会嘉宾就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体制机制创新、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发展与评论体制机制创新、新时代高校教师师德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工作实践与创新、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发展体系和激励保障体系构建四个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议和高校人力资源体制机制综合改革分享了各自高校的经验和做法,讨论深入和热烈,对进一步推进外语外贸院校人事工作的全面协作有重要意义。

6771

经本届年会预备会商议确定,全国外语外贸院校人事工作协作会2019年年会将于明年在大连外国语大学召开。在闭幕式会旗交接仪式上,由我校王强副校长向大连外国语大学姜凤春副校长交接会旗,姜凤春副校长代表大连外国语大学向与会领导和代表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并发出了诚挚的邀约。最后,全国外语外贸院校人事工作协作会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致闭幕词,对本届年会的成功举办表示了祝贺,充分肯定了年会取得的各项成果。

80D1

全国外语外贸院校人事工作协作会发展至今,共有15家会员单位,为外语外贸院校人事工作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良好平台,推动了外语外贸院校人事管理工作科学发展,展现了外语外贸院校携手共进、求新求和的良好作风。

5C90

D398

附:参会学校名单(院校名称按字母顺序排列):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语言大学、大连外国语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西安外国语大学、浙江外国语大学、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洛阳外国语学院。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