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高校第四协作组2018年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18日 编辑: 关工委秘书处

校新闻网讯(校关工委供稿)12月14日,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高校第四协作组2018年工作会议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会议主题为“贯彻全国、北京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谈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新发展、新思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王稼琼出席会议并致辞,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张雪、副主任刘超美、秘书处闫妍出席会议。会议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工委秘书长、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处长徐文兵主持。

来自中央音乐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音乐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建筑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北京联合大学、北京教育学院、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传媒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的关工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89EB

王稼琼校长代表主办学校致辞,感谢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对本校关工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莅临会议的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校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五老”独特作用,利用校内校外两个平台,积极开展关爱和服务青少年工作,前些年形成的“校史校园文化讲座”、“老少党支部共建”、捐赠军服等品牌项目得到了巩固和提高,近年形成的“杰出校友回母校”、“读书励志活动”、暑期夏令营、英语技能培训等创新项目开展得如火如荼,老同志和青年学生受益匪浅。

88C3

他强调指出,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高校第四协作组2018年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各兄弟院校将带来许多宝贵经验,北京教育关工委领导会提出很好的指导性意见,这对我校关工委工作是一次直接的指导、激励和推动。我校将借这次会议的东风,进一步加强党委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尽快把二级关工委建立起来,更好地发挥“五老”作用,把关爱和服务青少年工作做得更细致、更扎实。

在会议工作交流环节,与会各校关工委负责同志围绕会议主题作了简短而又精彩的发言。

中央音乐学院关工委秘书长王文书汇报了他们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院教授回信为契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发挥关工委作用,加强美育教育的做法。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关工委秘书长王正红汇报了他们坚持立德树人,发挥老同志正能量作用,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做法以及开展助教助学的情况。

中国音乐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江莉谈了他们学习全国教育大会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围绕谱写新时代首都教育发展新篇章开展讨论的情况以及做好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一些思考。

首都师范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安云凤向大家分享了二级关工委组织建设、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老校长下乡”助理工作的经验体会。他们学校下属的20个学院全部建立了关工委组织,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与会者深受启发。

北京建筑大学关工委秘书长赵静野介绍了他们开展“两代携手”支部共建的基本情况。他们学校关工委多年形成的这一特色项目,曾被视为北京市教育工委 “党建工作品牌”之一。

首都经贸大学关工委秘书长沈镅以幻灯演示形式,汇报了他们全年工作情况、工作创新思路以及几点建议。他们每年一次大型主题实践教育活动、“车上党课”“互动英语”、关工委委员联络学院制度以及“五位一体”联动机制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关工委副主任葛晓春介绍了关工委以“立德树人”和传授中华传统文化为主线,老同志深入几十所中小学,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以及协助组织部门开展大学生党建工作的情况。

北京联合大学关工委主任张铃讲了他们以本校教师编写的三本良师益友读物为教材,开展文化育人;配合学校相关部门进行网络教育研究与探索,开展网络育人;扶贫助困、携手共建,开展资助育人的做法和体会。

北京教育学院关工委主任马宪平介绍了为北京教育行政学院、府学胡同小学、广渠门教育集团等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做十多场政治思想与职业道德专题讲座,以及多年来开展家庭教育、养成教育的情况。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关工委主任李凤琴汇报的主要内容是:注重品牌建设,打造适应新时代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需求的“五老”精品授课体系;推进平台建设,依托互联网+技术,创新工作手段。

中国传媒大学关工委副主任李高强介绍了突出传媒专业特色,在传媒大学附中、附小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中、附小设立教育实践基地,开展“名人、名师、名生进校园”“大手拉小手”活动的做法。

对外经贸大学关工委主持工作的副主任黄震华介绍了本校关工委老同志代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形成制度,以及2018年开展“杰出校友回母校”系列讲座、“感动贸大老一辈”访谈等项活动和举办暑期中学生夏令营、贫困地区英语教师培训班的情况以及2019年工作思路。

北京开放大学关工委向会议报送了书面汇报材料。

张雪主任认真听取各位发言后做了总结讲话。她从加强老同志理论武装、围绕“立德树人”开展特色活动、教育扶贫、关工委自身建设等四个方面对与会学校关工委的工作汇报进行了点评,之后讲了2019年工作思路。

5AB8

她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建国七十周年,高校关工委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五老”独特作用,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系统化、常态化和品牌化上下功夫,在抓落实,求实效上下功夫,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要继续抓好关工委的自身理论武装。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明年3月召开总结表彰暨培训会,各校结合实际搞好传达学习和培训;老同志理论学习要有计划有安排,也不宜过于频繁;继续发挥“五老”报告团作用,可以请老校友、社会精英来校做讲座。二要围绕“立德树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推动工作常态化。以“老少携手,老少共建”等方式,继续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活动;结合庆祝新中国建国七十周年活动,组织好教育部关工委倡导的“读懂中国”活动;继续抓好“院士和杰出校友回母校”、捐献军服等品牌项目;推进特邀组织员工作,更好地发挥特邀组织员作用;建设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充分利用网络,把线上教育活动与线下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三要推动工作创新。着力研究在贯彻关工委24字工作方针上如何创新;在坚持“三全”育人方向、改进思想政治课程上如何创新;在新媒体条件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创新。四要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校级关工委加强学习,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和工作运行机制;加强二级关工委组织建设,很好地发挥二级关工委作用;搞好秘书处建设。五要加强宣传工作。大力宣传先进单位和个人的事迹;做好信息报道工作,分享好的做法和经验;利用网络、微信群等载体,加强协作组内各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A9D0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