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黄勇教授应邀为2018年北京法院优秀裁判文颁奖

发布时间: 2019年01月28日 编辑: 竞争法中心

校新闻网讯(竞争法中心供稿2019年1月24日上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北京法院优秀裁判文书网上互评活动表彰会”,对2018年评选出的100篇优秀裁判文书进行表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主任、北京市人大代表黄勇教授受邀参加表彰会,并为获得一等奖的刘井玉法官颁奖并致点评辞。北京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寇昉最高人民法院审管办主任李亮出席会议

黄勇教授点评的案件系因非法使用海域行政处罚引发的行政争议,具有争议焦点多、处罚金额大及专业技术性强等特点。黄勇教授表示,刘井玉法官结合二审行政案件的审理特点,紧紧围绕当事人诉争的焦点问题,对案件事实进行了清晰准确、详略得当的梳理,为裁判文书的说理提供了事实基础。文书说理部分,刘井玉法官围绕“双方当事人争议的上诉人所建施工便道是否为非透水构筑物”“《海域使用分类》能否适用于本案”“《关于加强海域使用金征收管理的通知》能否作为国家海洋局确定上诉人罚款基数的认定标准”,以及“处罚后规划变更能否用以评价被诉处罚合法性”等争议焦点问题,逐一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分析、论证和回应,为最终裁判的作出提供了扎实的说理基础,裁判结果具有较强的说服力。刘井玉法官提出的认定非透水构筑物的参考标准、涉及海域使用金的征收方式及标准、规范性文件合法性的判断原则等,为类似案件的审理提供了裁判参考,也为海域使用行政执法提供了规范指引。

同时出席会议的嘉宾还包括北京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安凤德北京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吉罗洪全国十大青年法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肖建国知名媒体人刘桂明、全国政协委员刘红宇等来自法院、人大、政协、学界和媒体的代表。本次评选活动经过自我推荐与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初评、专家评审与干警投票相结合的复评、嘉宾评委评审与网络公众投票相结合的总评三个阶段,邀请43名北京法院的全国法院审判业务专家、北京市法院审判业务专家,20名最高法院审管办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知名专家学者、新闻媒体代表以及多位主审全国著名案件的审判长共同参与评审,结合干警和网络公众投票情况,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0篇、二等奖20篇、三等奖30篇、优秀奖40篇,总计100篇优秀裁判文书,并评选出单位组织奖5名。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