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我校召开研究生“辅导员讲坛”第一讲暨工作信息沟通会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16日 编辑: 记者 徐喆 摄影 研工部

校新闻网讯(记者 徐喆 摄影 研工部)为深入贯彻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拟定期举办“辅导员讲坛”系列专题培训。本讲坛将以时政热点话题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的学习与探讨为主题,以讲座和沙龙等形式,为辅导员提供学习与交流的机会,不断提升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3月15日14:00,我校研究生“辅导员讲坛”第一讲暨工作信息沟通会在科研楼配楼五层校董会议室举行。研工部全体成员、全体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会议。正值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召开之际,为加强辅导员对当前国内外形势和国家战略的深入了解,本期辅导员讲坛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志民教授担任第一期“辅导员讲坛”主讲人,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研究院咨询专家、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委员会顾问、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顾问,王志民教授在该问题上具有深刻独到的见解。王志民教授为辅导员老师们带了主题为“‘一带一路’: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的精彩演讲

D81C

在讲座中,王教授纵观国内外局势,归纳出“一带一路”建设的在“天时”“地利”“人和”三方面的有利因素。在看到“一带一路”建设迎来利好的同时,他也提出当前我国建设进程中也存在制约“一带一路”发展壮大的挑战。讲座第二部分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现实内涵展开。详细介绍了六大经济走廊的发展现状,并结合地理位置、资源情况分析了六大经济走廊沿线国家发展的优势与劣势;概述了我国未来发展“一带一路”的创新理念与构想。对于贸易通道安全问题,切实考虑两洋出海的优势与可行性,进一步拓宽我国的贸易通道,保障贸易安全。

65D1

从开题高屋建瓴的归纳“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利因素、到分析“一带一路”给我国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再到最后提出对于“一带一路”未来的发展方向,王志民教授数据资料丰富多元、分析过程严谨细致,展现了深厚的学术功底和开放的体量胸怀,获得了全体研究生辅导员一致好评和热烈反响。此次研究生“辅导员讲坛”第一讲在教师们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会后,全球价值链研究院辅导员何琦表示,王志民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非常精彩的讲座,从“一带一路”倡议的起源、内涵与发展,到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所带来的重大积极意义。他与我们分享的内容让我校辅导员深入了解我国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战略布局的同时,也深切体会到在学生培养工作中应肩负的历史使命以及所应秉承的大局观。

2EB3E

外语学院辅导员段子忠,通过参与此次讲座,我对“一带一路”构想提出背景、发展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有了系统和全面的了解。此次讲座也为我们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一带一路的发展离不开具备过硬思想政治素质的国际化、复合型外语人才。我们在开展思政教育过程中应更多的鼓励学生将个人理想与国家的发展相结合,为国家对外开放事业贡献贸大智慧。

284C3

在辅导员讲坛开始前,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连英青部长部署了2019年研究生重点工作。她在会议上强调,本学期各学院应“安全稳定”为重点工作,各学院应在学生日常规范管理、网络舆情监控等方面进行重点排查、密切关注,确保建国七十周年之际我校的研究生管理工作有序推进。

2A68F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