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20日 编辑: liyuqing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前行方向,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中引发了热烈反响。(文/雨晴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景瑜: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强调了思政课的地位和作用,从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高度,从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的根本问题深度,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赋予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崇高的历史使命和重大的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素质和能力要求,强调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树立了奋斗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原则和重点,指出思政课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从思政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格局等各个方面提出了不断增强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科学路径。我们要全面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本职岗位上不懈努力,真正成为总书记所肯定和希望的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合格思政课教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李海英: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的殷切期望,让一线思政课教师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这一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方向,找准了定位。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认识办好思政课的重要意义。思政课教师是办好思政课的关键,我们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点新要求“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不断提高自身素养,打造有活力的课堂,积极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这是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责任与荣光。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系主任童晋:通过总书记的讲话,我深深体会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努力做到“三讲”,即讲得深、讲得透、讲得活。首先,要讲得深。牢牢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会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将理论讲得有深度、有高度的前提。因此,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定要苦练内功,切实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功底,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不断结合具体实际创新课堂教学,给学生以深刻的学习体验。教学形式固然重要,但其“根”与“魂”则在于内容,毫无疑问这也是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的基础之所在。其次,要讲得透。这就需要教师视野宽广,既要有知识视野,又要有国际视野,还要有历史视野,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将道理讲明白、讲清楚。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将理论热点理论难点讲清楚、讲透彻。再次,要讲得活。讲授内容要坚持原则性与多样性相统一;讲授方法要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结合。在教学中,注重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学理分析与感性认知相结合的基础上,得出水到渠成的结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通过“三讲”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系学系主任管淑侠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始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穿全过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办好思政课,就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用“四个自信”明心立志,用真理的光芒照亮前行的路,引导莘莘学子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之中。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深刻把握长期以来形成的规律性认识,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让思政课堂充满活力、魅力四射。办好思政课,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坚定信心。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党带领人民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深厚力量。用好各方面有利条件,充分汲取长期以来形成的成功经验,不断推进守正创新,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学系教授赵崔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教师视野要广,有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新时代的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在苦练内功、提高思政育人能力的同时,要对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具有强烈的历史责任担当、深沉的忧患意识和真挚的家国情怀。为此应加强自身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修养的同时,在教研活动中体现出宽广的历史视野和深邃的历史眼光,古今结合,从而做到以古为鉴,见微知著,守正创新。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系副教授王贵楼:第一时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座谈会上的讲话。全面学习认真领会让我有了三点体会。第一,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只有真信仰马克思主义的人才可能真正讲好马克思主义理论。 第二,作为思政课教师,必需具有人格魅力。第三,讲好思政课,必需装备储备三大视野,理论视野知识视野历史视野。讲话非常重要,要继续深入学习,并力争将讲话精神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到课堂。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系讲师吕红霞:习近平总书记从思政课的重要地位、思政课教师的重要作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要求三个方面作出重要讲话。思政课建设的关键在于思政课教师。“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这句话给了思政课及一线思政课教师极大的鼓舞和希望。俗话讲,名不正则言不顺。很长时间以来,不仅社会和教育体制内,包括思政课教师队伍内对自身职业的归属感、认同感、获得感不高,导致思政课教师不爱上思政课成为一种普遍的现象。通过总书记的讲话,我深切感受到,大学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对自己的职业价值有清醒的认识,更要对自己的政治素养、道德情操、专业学识等有严格和高标准的要求,才能做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学系讲师濮灵: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他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他还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阐明了八个“相统一”的正确方向,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备受鼓舞,愈发想要认真上好思政课,牢记使命、勤勉努力、尽职尽责。

马克思主义学院基本原理学系讲师黄传根: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就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出了坚持八个“相统一”。作为一线思政课教师,这实际上对做好一名新时代的思政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如何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落实好这一要求,既需要教师本人在专业素养、理论深度上下功夫,也需要在具体教学环节中注重方式方法;既需要鲜明的政治立场和出发点,也需要将理论讲深讲透;既需要强化思政课教学的规范性,也需要凸显教学方式的创新性。如此,教师才能将思政课讲出效果,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学系讲师于玲玲: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回答了教师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重大意义,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指导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于高校广大青年教师来说,如同一阵清风、一颗定心丸,一针强心剂,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力争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理念与素质,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让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高校青年“思政课”教师承担着最庄严、最神圣的使命。诚如梅贻琦先生所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这里所说的大师,既是学问之师,更是品行之师。高校青年“思政课”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崇高使命,敢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学系讲师钟路: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作为一线思政课教师的我带来很多鼓舞。这次会议增强了我们的自信,让我们更有底气的站在讲台上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他强调:“要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这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最基本的是,我们要真懂真信真感召。这就要立足经典文本、联系中国国情、回望中国历史解读我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真懂基础上,我们才能站稳政治立场,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除了真懂,还要真信。如果自己都不信,那就很难做到让学生信服。马克思主义信仰是科学的,经得住考验的。在课堂上经常面对学生的质疑或者追问,我们要理直气壮的捍卫信仰。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还要学会感召学生。通过采取各种学生可以接受的方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学生真正的接受、理解、认同。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