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我校关工委召开“两会”和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21日 编辑: 关工委

校新闻网讯(校关工委供稿)319日上午,我校关工委召开全国“两会”和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的学习会。出席会议的有: 校关工委负责人和部分委员、“五老”报告团成员、退休原校领导、老少共建党支部书记和退休老教师代表共 14 人。学习会由校关工委副秘书长王桂林主持。

校关工委黄震华副主任发言说,在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阶段,学习贯彻好全国“两会”和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师座谈会精神非常重要。李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我国的教育问题作了深刻阐述。我认为我校在落实时需要特别注意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在“双一流”建设中要发挥学校的特色和优势,紧密结合国民经济发展需要来建设一流学科,做好前瞻性研究,为国家出谋献策。陈宝生部长强调在工作作风上要实现四个转变,即从传达了多少向执行了多少转变、从研究了多少向决策了多少转变、从部署了多少向操作了多少转变、从督导了多少向追究了多少转变。学校工作要脚踏实地,遵循教育规律,注重办学特色和传承。另一方面是如何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和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学校是意识形态斗争很尖锐的地方,近年来在高校中有明显的表现。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要求也是对广大教师提出的要求,为人师表要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我们必须注重学习,做出榜样,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把青年教师和学生引导好,这是我们退休老教师的责任和担当。

89岁高龄的王林生教授激动地说,我再过一个生日就90岁了,教了一辈子书,讲的是国际经济贸易专业课程,所以特别关心我国的改革开放。这次全国人大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引起全球高度关注,好评如潮。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情,是进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里程碑。从理论层面看,这是我党改革开放理论的结晶;从政策层面看,这是党和国家三代领导人贯彻对外开放战略的全面总结;从实践层面看,这是40年来对外开放历史的转折点,标志着我国的对外开放将进入一个更加成熟的新阶段。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是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对我国经济发展必将产生深远意义和影响。

秦宣仁教授发言指出,关于两岸统一问题,出现了新情况,但也想出了新办法。有六句关键的话:“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中国人要帮中国人”;“两岸开展和平统一正在进行时,任何人无法阻挡”;“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使用武力是针对外国入侵者”;“解放军要做好应付不测的军事行动准备”。我们要牢记:“一国两制”的前提是一个国家,是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允许两种不同的社会制度并存;“港人治港”“澳人治澳”以及未来的“台人治台”,必须是由爱国的港人、澳人和台人担当治理重任;“高度自治”不是“完全自治”。得出的结论是:大陆始终坚持和平统一,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坚持“九二共识”,不搞分裂,什么都可以商谈。中国自己的事自己解决,决不允许挟洋自重,让外人来插手自己的事情。争取谈,不怕拖,准备打。秦教授还谈了自己学习“两会”精神后对中美关系问题的新的认识。

贾怀勤教授发言说,自己把对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的认识归纳为16个字,即“平中有特,彰显信心,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所谓“平中有特”,这次“两会”不是换届会,许多内容和程序是可以预期的,而主要特点就是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所谓“彰显信心”,就是要让“四个自信”进一步深入人心,坚持“四个自信”的前提是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来科学分析中国与外国的力量对比,不能自卑自弃,也不可盲目夸大自己,既要警惕西化的倾向,也要防止盲目自信。这次出台的《外商投资法》 ,是改革开放的重要升华,过去出台的《合资企业法》、《合作企业法》等法规都是政策层面的,这次出台的《外商投资法》是制度层面的,围绕这个法以后还会制定一些可操作性的文件。贯彻执行《外商投资法》,一方面防止对外商投资乱卡,另一方面对涉及国家安全的项目,该审查的还是要严格审查。

王桂林同志发言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根”和“魂”的比喻非常形象,铸魂育人,与立德树人的提法是一致的。全国“两会”结束不久,中央就召开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对教师提出要求和殷切希望,广大教师在“培根铸魂”工作中负有重任。关工委老同志是一支配合学校主渠道“培根铸魂”的补充力量,我校关工委连续二年开展夏令营活动,对贫困地区中学生进行励志教育,体现了铸魂育人的宗旨,迈出了教育扶贫的步伐,效果不错。我们会坚持下去,力争做得更好。

孙维炎教授和邱传俊老师在发言中表达了对我校建设和发展的深切关注,希望学校重视发挥校董会的作用,重视办学特色和办学精神的传承,重视引导大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力争在“双一流”建设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吴金芳同志在会上公布了她刚刚收到的一条好消息:她与先生石畏三在我国驻英国商务处工作时的好朋友、获得中国改革友谊奖章的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发来电子邮件,答应接受担任我校客座教授的邀请,来校讲学并给学生做讲座。

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兼关工委秘书长徐文兵说,这次学习会十分及时,大家发言热烈,有水平,充分反映了我校老同志的政治敏感。他介绍了离退休处今年的工作要点,全力支持关工委的工作,使我校关工委的工作、尤其是今年要开展的“读懂中国”活动达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最后,黄震华副主任向与会同志通报了教育部关工委领导干部培训会精神,重点介绍了开展“读懂中国”活动和年内二级关工委组织全覆盖的要求,介绍了我校关工委教育扶贫工作的经验体会和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的最新进展。希望退休老同志们积极参与这些活动,把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得更好,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