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我校2019-2020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启动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27日 编辑: 欧歌 董思佳

校新闻网讯 (记者 欧歌 摄影 董思佳)3月26日晚,我校2019-2020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赛事启动大会暨立项指导会在宁远三层国际会议厅如期举行。活动嘉宾有创业邦天使基金的投资总监涂静,往届优秀团队代表武进、陈世金。

AD2D

讲座主要分为三个环节:优秀团队经验分享、嘉宾分享、现场问答。本次讲座以“如何选题、如何立项”的问题为核心,针对国创训练计划的流程及关键点展开详细介绍,旨在帮助有意愿参赛的学生打开思路、解决立项难题,并为参赛团队提供成功开展创业项目的经验与启示。

F996

在本次讲座的开篇,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创新创业扶持部的部长杨祖康从流程安排、政策支持、赛事意义等方面讲述了本次国创项目的具体内容。在谈及选手能通过本次比赛得到的收获时,他指出:“国创赛事是一个了解自己感兴趣的事物、实践奇思妙想的绝佳契机。”在研究的过程中,参赛者通过深入了解某一领域,可能使得偶然迸发的灵感成为现实;另一方面,在团队合作的过程中,可以结识一群志同道合、并肩作战的伙伴,使得这一段为共同目标奋斗的经历成为大学阶段美好的回忆。

随后,两位优秀项目的代表结合自己亲身经历带来了精彩的参赛经验分享。“hi大神”创业项目负责人武进首先进行演讲,他从商业计划书的撰写、商业模式的构建、产品与服务的设计以及竞争分析的角度,立体、切实地讲述了国创项目的具体展开方法,为未参与过比赛的在场学生描绘出一幅轮廓分明的国创实际图景。关于组队,他尤其鼓励低年级的学生自信尝试,在项目研究过程中飞速地学习和成长,把不可能变为可能;关于选题,他沿着考虑市场行情与消费者需求的双重角度为选题方向提供建议,并提出需要考虑项目的成本与门槛。而后,“拍bar” 校园摄影工作室负责人陈世金以“将消费者痛点转化为商机”为核心,从寻找契机,联系事物,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三方面讲述了项目成功的关键点。他表示,选题要 “小题大做,深入剖析”,针对小问题产生清晰的逻辑框架体系和大看法,通过透彻的研究带来服务改善。他还谈到组队时“没有最优秀的人,只有最合作的人”,并形象地用主帅、副将、军师等角色作比,概括介绍团队组成者分工。

936F

接下来,特邀嘉宾涂静女士发表演讲。首先,她结合丰富的数据和图表介绍了2019年创投新趋势,为学生的创业提供参考。而后涂静提供了四个较为热点的话题和创业方向以供参考:5G商用元年,智能物联,大湾区发展以及下沉市场创业。她从投资人的角度提出,创业方案需要思路与逻辑清晰,有前瞻性,以小的需求为切入点扩大需求程度。随后,她介绍了三个具体的大学生校园创业投资案例:Insta360,水滴互助,易思汇,让学生们看到了自身成功创业的可能性,在对学生产生激励作用的同时具有借鉴意义。

6F29

讲座最后,在场同学踊跃提问,现场气氛较为活跃。

本次活动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创新创业扶持部主办。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