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贸大代表队获2019年“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英文赛)”中国赛区总冠军奖

发布时间: 2019年03月28日 编辑: 法学院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2019年3月23-24日,第六届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Moot Court Competition)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举行。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外交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等34支代表队参加了本次模拟法庭大赛。在本届比赛较去年增加了近10支队伍的情况下,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代表队(以下简称“贸法代表队”)经过前期的书状撰写和两天激烈的法庭辩论,从34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国赛区总冠军奖和最佳书状奖,顺利晋级在荷兰海牙举办的国际总决赛。

AF30  

96A2 91D2

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竞赛是模拟国际刑事法院的实体和程序规则进行的世界性年度学生学科竞赛,在国际法领域具有深远影响。该赛事(英文赛)的”国内赛选拔赛由国际刑事法院(ICC)和中国政法大学联合主办,旨在培养法科学生国际视野、传播国际刑法理念、提高学生对国际刑法的理解和英文辩论能力。今年中国赛区国内赛采用小组赛加四分之一决赛制,前4名将赴荷兰海牙参加国际赛。本次比赛邀请了前南斯拉夫国际刑事法庭(ICTY)法官刘大群先生等国内外国际法专家学者担任法官,法官队伍以外国法官为主,具有极强的专业性。

我校法学院于2018年9月份组建参赛队伍,由冀莹助理教授担任教练,2018级国际法研究生陆一戈(队长)、黄紫韵和2016级本科生陈文秀担任辩手,2018级民商法研究生王好好、2017级本科“涉外型卓越经贸法律人才实验班”学员黄易懿担任研究员。全队上下不惧艰苦、团结协作,以精益求精、力求完美的专业精神进行书状撰写。队员们春节前夕还在集体加班、对书状做最后的完善和修改,最终交出了满意的书状,获得最佳书状第二名。

95BA

2019年3月23-24日进行的三场小组赛中,贸法代表队分别代表被告方律师、检察官和政府方律师进行了口头陈述和反驳。在第一轮比赛中,由黄紫韵同学担任被告方律师对阵首都经贸大学与苏州大学;第二轮比赛,由陈文秀同学担任检察官对阵兰州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第三轮比赛,由陆一戈同学担任政府方律师对阵北京林业大学和中南大学。三场比赛中,我校选手均表现出色,展现出扎实的国际法基础、对相关国际法条款准确的解读能力、突出的英文运用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默契的团队协作能力,得到了法官的一致认可。

9341

 

最终,贸法代表队以总分排名第三的成绩顺利进入决赛。在小组赛结束后,队员们及时总结经验,提炼重点问题,完善口头陈述,积极备战决赛,全力以赴争取晋级国际赛资格。

2019年3月24日下午的决赛中,黄紫韵同学勇担重任,作为被告方律师出庭,王好好同学予以配合,对阵武汉大学和外交学院代表队。黄紫韵同学发挥稳定,沉着冷静,在陈述和反驳环节表现出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卓越的专业英语和辩论能力。经过法官严格评选,主办方宣布贸法代表队最终获全国赛区总分第三名、最佳书状奖第二名的骄人战绩。

贸法代表队的成长与进步,离不开法学院对国际模拟法庭竞赛的重视和关怀。备赛工作得到了石静霞院长和龚红柳副院长的大力支持。龚红柳老师、陈卫东老师和英语学院的Bradley Cashio教授、刘丽老师从书状写作、口头辩论等方面给予了队员们诸多专业指导。在准备庭辩过程中,队伍获得了往届ICC模拟法庭队员高帅、周心越、史珂瑜、李洋、成帅、任宇颖、覃欣欣,以及Jessup团队王资文、周啸宇、蔡凡、邓凯琪、陈栋才,往届FDI、ELSA竞赛队员李明哲等其他模拟法庭队员的大力帮助,不断总结问题,提升能力,在庭辩环节顺利发挥出应有水平。

我校代表队在本届模拟法庭竞赛中延续了在此项赛事中一贯的优异成绩,是继2015年我校参加该项赛事以来三次获得前三名(总冠军奖)、一次获第四名(一等奖)后再次取得的佳绩,既是ICC模拟法庭队员多年来薪火相传、团结奋进的结果,也是法学院推行的模拟法庭俱乐部机制良好运行取得的成果。期待在2019年6月的海牙国际赛中,贸大队员们能锲而不舍,再接再厉,为贸大和中国的国际法人才培养争取更多荣誉。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