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对外经贸大学举办2019年“杰出校友回母校”首场讲座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01日 编辑: 校关工委

校新闻网讯(校关工委供稿)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并领会今年全国人大通过外商投资法的深刻意义,培养我校师生创新、创业能力,326日晚,我校关工委与校团委联合举办2019杰出校友回母校首场讲座。邀请苏州工业园创建团队成员廖建校友做题为《苏州改革开放的实践与思考》讲座。关工委领导黄震华、副秘书长王桂林与150多位师生聆听了讲座。讲座后,黄震华做总结发言。

36B36

廖建校友系我校2005届国际贸易学硕士。他在苏州工作多年,曾担任苏州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党支部书记。苏州工业园区开创伊始,他主动请缨投身艰苦创业的工作,成为最早参与苏州这一改革开放重大举措的见证人之一,先后担任苏州市借鉴新加坡经验办公室负责人、苏州工业园区首任秘书局局长和管委会党总支书记。他在苏州工业园的开发建设中,积累了丰富的国际合作与创新经验。廖建与学生们交流了学习中央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精神的体会,生动介绍了苏州改革开放的历史变迁,以及苏州工业园区的创建历程和思想价值。

24645

“小桥流水、楼台庭院”和“苏州评弹”是苏州的昔日形象。廖建说,改革开放前,苏州实际是个“小农经济”为主的消费型城市。在“以粮为纲”年代,苏州曾创造了“一年三熟” 的种粮经验,但始终没能真正解决发展和民生问题。曾在农村工作八年的廖建,对“面对黄土背朝天、弯躬屈膝上千年”的农民处境感受深刻,对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高度评价,对苏州在改革开放中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赞赏不已。

 廖建激动地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极大地激发了农民的积极性,解放了农村生产力,使农业连年丰收,逐步解决了温饱问题。但是,如何摆脱贫困,步入全面小康社会,仍然困扰着广大干部和农民。邓小平提出的“解放思想”和“摸着石头过河”的思想与实践,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地位的确立,才为苏州的发展开辟了广阔前景。

 廖建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的外贸体制改革,他回想起当年苏州市委、市政府向江苏省立下“军令状”,成为全省第一个切块承包外贸指标并出色完成任务的地级市。当外贸主管部门将“三来一补”等出口配额下放到苏州后,苏州迅速建起一批出口加工企业,对外开放迈出了第一步。

28E3A

在如何利用外资,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开展国际经济合作的探索中,苏州诞生了全国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区----昆山经济开发区。 廖建饶有兴趣地讲述了“昆山开发区”创始人吴克铨的传奇故事。“星期天工程师”“台资企业聚集地”“免费自主开发的国家级开发区”等一系列改革开放的生动情节,让同学们第一次听到了亲历者的心声。

讲座中,廖建介绍了迄今苏州对外开放的突出成就,1994年国家正式批准在苏州建立中国新加坡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通过新加坡这个窗口深入了解世界,通过这座特殊的桥梁大步走向世界,迅速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实现了高速优质持续发展。经过24年建设发展,苏州工业园区以其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成果,成为全国综合竞争实力排名第一的国家级开发区。最近中央电视台以五集《创新之城》的纪录片,生动地介绍了苏州工业园区的改革经验。

廖建说,“小小的苏州”碰到这样一个国际合作大规模成片开发的机会,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如果没有小平同志的思想,没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没有当年章新胜这位市长的远见卓识,就不会有今天的苏州工业园。他认为:在机会和机遇面前,一个人或一个领导,如果没有顺应时代的远见和“壮士断腕”的魄力,没有思想上的砥砺和准备,是干不成大事的。未来的改革发展还需要有这种精神。

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苏州抓住了机遇,确立了以对外对内开放促发展的战略,并派出大批干部赴新加坡学习,研究借鉴世界各地的发展经验,形成了苏州向世界学习、站在别人肩上前行的指导思想,以及古城新区“一体两翼”的发展构架,从而实现了经济腾飞!到2018年,苏州的GDP已达到1.85万亿,名列全国城市第5位,人均 GDP达到2.63万美元;苏州被国家商务部评为全国创新能力最强的三个城市之一,苏州的县级市全部跻身中国经济百强县的前10名。

 谈起苏州工业园的改革与创新,廖建强调,园区的成功以下四点很重要:首先,有一个好的城市规划,并按国际先进水平建设一流的基础设施;第二,国家与新加坡签订协议,批准在苏州工业园区学习借鉴新加坡的管理经验,各有关部门放权,大力支持园区营造高质量发展的体制环境;第三,苏州工业园区的“亲商”理念和高水准全方位服务平台的建立;第四,不断解放思想,使主观符合实际,致力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探索精神。

廖建还强调了最近通过的“外商投资法”的重大意义,它把对外开放进一步用法律做出制度化安排,必将对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形成巨大的推动力。廖建结合他的实践经历和思考,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对学习、人生、事业等方面的心得。为提高贸大学子的综合素质,他向同学们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正确认识我国现阶段的国情,既要有充分自信,又要有求实务实的风气。虽然从经济总量上我们位居世界第二,但由于人口众多,发展不平衡,前进道路上还会有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同学们是今后国家发展的栋梁,因此一定要更多地了解历史,同时面向未来,坚定不移地传承和发扬改革开放精神。

 二是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廖建认为,一个人要具备两个“核心竞争力”,第一是驾驭母语的能力,提高自己的知识和语言的表达能力,进行有效的沟通,能使用外语对外交流更加重要;第二是对未来趋势的分析判断能力,能正确的认识和理解国家对你们未来的期望和要求,从而高起点确立自己的理想,规划好自己的人生,选择好择业方向。

与会师生对廖建的精彩讲座给予热烈的掌声,随后他回答了三位同学的提问。通过面对面的问答和互动交流,会场气氛更加活跃。学生普遍反映这次报告讲的精彩、受益匪浅。

28164  

黄震华总结讲话对廖建校友的讲座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苏州工业园的成功经验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成果的组成部分,廖建校友的故事展示了苏州工业园老一辈创业者的精神风貌和家国情怀,对贸大学子是一次生动的思想政治课。希望同学们学好“外商投资法”,提高本领,毕业后在为国家开放型经济做出贡献的同时去实现自己的青春理想。他还通报了今年开展“读懂中国”活动和推进二级关工委组织建设的要求,动员同学们踊跃参与。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