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研马班举行《“一带一路”的地缘背景与总体思路》读书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30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供稿)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此次高峰论坛并发表了“共建‘一带一路’、共创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希望通过中国高水平开放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为推进多边主义,推动全球化进程、完善全球治理作出新贡献。为深刻领悟“一带一路”精神,切身感受“一带一路”时代内涵,4月26日下午,研马班特邀国内“一带一路”最早研究者之一、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志民老师,与研马班成员共同围绕其本人撰写的《“一带一路”的地缘背景与总体思路》进行了读书交流会。

       

改变研究视角  找到契合点

王志民教授通过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以一种全新的视角——地缘角度,深入分析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结合研究生的学习情况,他将写书的思考过程与做学问相类比,建议研马班学员在从事科学研究时,要找到与自己专业的契合点,将科研工作做实、做好。王志民教授就标题中“地缘背景”这一关键词展开论述,他通过引导同学们观察竖版中国地图和世界地图的不同,鼓励学员表达各自的想法。在交流过程中,不少同学主动发言积极参与。程鑫煜同学说,中美两国贸易今后或许可以直接走经过北极的航线。这与我们从中学教科书里印刷的横版世界地图中获取的信息——中国到美国的最近航线是太平洋航线有很大区别。王志民教授认为,这种突破性的想法是来源于观察视角的变化。

       

 “一带一路”恰逢其时 未来可期

王教授的分享引起同学们的热烈讨论,研马班学员李树涅通过欧盟投资计划引入,询问“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的具体成果。王志民教授首先对“战略对接”一词进行了严谨地解释,他认为这种合作应该主要通过点对点模式和第三方市场合作来体现的。在王老师的带领下,研马班同学一同回顾了从2013年该倡议提出至今的产生的一些重要成果。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研究生莫雨桐表示自己一直关注中美贸易战,她希望了解中美贸易战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关系。王志民教授在回答这一问题时一再强调,“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抓住了好时机。这项高瞻远瞩的倡议对中美贸易战起到了很好的对冲作用。同学们对于“一带一路”提出的时机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部分同学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恰逢其时,具有长远意义。

研马班学员们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密切关注让这场交流会的内容非常丰富。王教授严谨的科研态度和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同学们对“一带一路”倡议产生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感悟,开拓了全新的观察视角。学员们通过这次交流会切身体会到中国在世界发展中的责任担当和提倡“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宽广胸怀,同时也深刻意识到青年人在中国未来发展过程中应该肩负起的责任。


 

研马班学员参加《‘一带一路’的地缘背景与总体思路》读书交流会感想: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 高硕谈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之际,研马班邀请“一带一路”研究专家王志民教授,来与我们就他撰写的《“一带一路”的地缘背景与总体思路》一书进行分享交流活动。王教授在谈话、分享过程中不时穿插自己在相关国家的见闻经历,使得整场交流内容丰富,引人入胜,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在讲授过程中王教授全程脱稿,案例信手拈来也展现了他治学深入,逻辑严谨的一面。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研马班的同学要了解中国的外交新举措,心系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同时也要向王教授这样的治学大家学习,成为学风严谨、知识体系扎实的贸大学生。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8级研究生 杨蕙宇:今天王老师和我们分享了“一带一路”地缘背景方面的知识,期间还谈到“一带一路”倡议对于中美贸易战所起的重要作用。这让我对“一带一路”倡议有了全新的认识,它不仅仅是一条承继了古代丝绸之路的经济带,它还为沿线国家的人民解决了就业问题,提高了中国在中美贸易战的实力,更为提升中国在全球中的影响力做了很好的铺垫。“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开始从各个方面对我们未来的发展产生影响。希望我们也能为“一带一路”倡议和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