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云岭隔万重,桃李化春风——贸大第18届研支团云南分团重回服务地

发布时间: 2019年05月05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2019年4月10日下午,第20届研支团云南分团支教老师李子康在勐腊县第一中学门口等待着从北京远道而来的四位学长学姐。在校门口等待放学的高三学生问他:“老师你在等人吗?”“是的,我在等前年来支教的老师回学校。”这名高三的女学生一脸雀跃:“是小班回来了!”

是的,这名学生正是第18届支教团成员郑献恺当年的学生,郑老师既是政治老师,又是他们班的助理班主任,在一年的学习、相处中,郑老师赢得了学生的爱戴,今日的重逢,令已经高三的学生们分外期待。

2016年8月,郑献恺、崔钟月、谢明权和马兰四位支教老师抵达云南省勐腊县第一中学开始了他们为期一年的支教旅程,担任政治、历史、英语等科目的教学工作。

      图为重返服务地的支教老师,从左至右:谢明权、崔钟月、马兰、郑献恺(分团长)

图为重返服务地的支教老师,从左至右:谢明权、崔钟月、马兰、郑献恺(分团长)

而今四月,祖国的北方春寒料峭,而暑气已经入侵了云岭大地。第18届支教团云南分团的四名前任支教老师,在一片热气蒸腾中抵达了他们服务过一年的学校。他们抵达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教室看望自己的学生,当年高一刚入学的新生现在已经是面临高考压力的考生了,几位老师将准备好的礼物发到了每个学生的手上,并用学生们熟悉的声音鼓励着他们:“高考并不可怕,期待与你们北京再会。”学生们热情地要求合影,在一张张照片中留下了久别重逢的喜悦。

     

看望学生之后,四位支教老师与一中校领导会面。潘文东校长热情接待了四人,为四位成员讲解学校的发展情况,并再一次对支教老师为学校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随后,四位成员回到了当年曾经居住过的教师公寓,一边与目前正在勐腊县一中支教的第20届研支团成员喝茶聊天,一边缅怀从前的支教生活。崔钟月一进屋子就四处张望:“房子的格局还是那样,只是家具和布置都变了,每一届的支教生活都会比上一届更好。”

晚上,新老支教团成员一同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傣族特色晚宴,第18届的成员们十分感慨:“傣族烧烤、包烧、自烤酒,这一年在脑海中回味了无数次,今天终于再次品尝到了,感谢学校的招待。”随后两天,第18届研支团成员不时来看望学生和曾经共事过的老师,谢明权还回到曾经教过的班级上晚自习。在曾经倾注过心血和汗水的这片土地上,他们发现了与这个地方难以割舍的联系,那是把自己的青春寄托在远方西部的印记,是与纯真的学生之间的宝贵情谊,曾经的这一份经历,到今日更显珍贵。

每一届支教团成员工作时间只有短短一年,但是支教精神的火炬代代传承。一届又一届的支教团通过不懈的努力和投入的工作,为往后的支教老师打开了工作局面,赢得了当地师生的认可,也诠释着“支援西部,青春无悔”的支教心声。

每一位支教老师既平凡又渺小,但西部的教育事业正是由一位位普通教师续写而成的壮丽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继往开来,持续奋斗,在西部支教的生动实践中奏响青春之歌。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