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志愿者感想:亚洲文明薪火相传 志愿服务青年笃行

发布时间: 2019年05月21日 编辑: wxn

校新闻网讯(校团委供稿)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我校共选拔66名优秀志愿者参与此次盛会,他们分别服务于场馆布置、会议翻译、媒体宣传、区域调度等6个岗位。在此次盛会中,我校志愿者以高质量、高标准的服务,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保驾护航。他们恪尽职守,生动诠释了志愿精神的内涵,充分展现了国际舞台上贸大青年的风采;他们认真负责,向世界展示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朝气与热情,真诚与担当。亲身参与此次重要主场外交活动,志愿者们成长许多,亦收获很多,让我们一起倾听他们的心声,共同体会那一份自豪与骄傲,共同感受志愿精神的美好。

国际舞台 贸大学子展风采

外语学院2016级本科生刘姚咨询台是整个新闻中心的门面,我们负责的工作虽然看似简单,但要求我们对整个大会以及新闻中心有全面深刻的了解,以便准确快速地解决相应的问题。各国媒体记者一进入新闻中心,最先来到的一般都是这里,因此我们时刻保持着良好的形象,用微笑与热情代表着中国志愿者的精神风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所说的:“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作为本次大会的志愿者,我们应当抓住机遇,担起新青年的使命,为社会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外语学院2016级本科生孙浩宇经过了连续四天的咨询台工作,我解决了一百多名记者的各种问题,很多时候我们需要提供英语及小语种服务,在15日开幕式当天,我为多家媒体提供了采访翻译服务,得到了记者们对我和对外经贸大学的好评。贸大国际化程度很高,同学们的英语水平都非常好,小语种种类也非常多,因此在这样的国际性大会上非常耀眼。语言帮助我们贸大学子在更广阔的国际舞台上迸发耀眼的光芒,为国家级活动服务既是对我各方面能力的锻炼,也是我成长路上一段耀眼的记忆,我会时刻记得我在这段经历中的收获与感悟,并在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把自己打磨得更好。 

外语学院2016级本科生董宇轩前不久在“一带一路第二届国际高峰论坛”中的志愿经历和经验对我这次的亚文会志愿服务工作有很大帮助。两次志愿地点都是在国家会议中心,这使得我对这里的地图非常熟悉,可以轻松应对各种寻路问题。而且在一带一路中我在企业家大会场内利用外语技能协助媒体采访,逐步在实践中掌握与外国友人的沟通技巧,这一点在此次会议服务中得到了进一步应用。作为一名志愿者,为展现国家形象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我切实感受到了作为亚文会众多志愿者者一员的那种自豪感。

外语学院2016级本科生谷乾亮在新闻中心综合咨询台两天的工作给我提供了一个观察的平台,让我也能真实地感受到“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魅力和其国际影响力。在这个国际化的会场上,作为小语种志愿者一员的我,也接触到了许多外籍与会人员,在与他们的沟通交流中,我从另一个角度看到了2019年全世界眼中的中国,看到了世界对中国崛起的惊讶与认同,看到了中国在21世纪亚洲经济乃至全球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也深切体会到了语言的作用,激励了我更努力地学习和服务。我很荣幸能作为志愿者参与和投身到“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工作中,为祖国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兢兢业业 做一颗“螺丝钉”

法学院2018级研究生管姣姣我的工作是负责人脸识别智能柜的区域,由于该技术与我们日常使用的智能柜极为不同,所以在使用上,也会出现较大的疑问。我们的任务就是帮助那些使用有疑惑的外宾和记者顺利地寄存物品。要胜任该志愿工作,首先需要自己熟知这套人脸识别智能寄存柜的使用方法,其次要熟练地用英文讲解和翻译,为此我也提前下了不少功夫学习和练习。今天是我参加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志愿活动的最后一天,但依旧能感受到周围志愿者同伴们的热情和负责,虽然只是一颗小螺丝钉,但依旧觉得自豪。

英语学院2015级本科生李枫楠我们组是负责场馆区域安全保障,主要是要及时发现和消除用电等方面的安全隐患。我们跟着领队一圈一圈地巡视各个场馆,在逐个检查了照明设备的温度、拔除了违规用电设备的同时也对区域分布进行了了解,为第二天的咨询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安全工作无小事,虽然我们的工作非常简单琐碎,但是大家都油然而生一种责任感,祝愿大会圆满召开。   

英语学院2018级研究生李科作为一名新闻中心的志愿者,虽然只是负责引导国内外记者正确使用寄存柜,但是这次宝贵的志愿让我从国内外的记者们,国家会议中心的工作人员们,还有身边其他的志愿者们身上学到了许多。作为一名志愿者,无论工作大小与否,都要认真负责,充满热情和活力,不含糊,不懈怠,这恰恰是志愿精神的体现。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志愿者,这次的主场外交活动不仅让我感受到了国家的发展,也加深了我对志愿的热爱。社会的给予伴随我们的成长,作为社会和国家的一份子,也应当回报社会,为社会发展和我国的发展添砖加瓦。


 

笃行志愿 中国青年首当先

国际关系学院2016级本科生王欣阳到岗后,我主要负责人脸识别柜储物区域,当媒体工作者使用柜子出现问题时,我们还会为之联系工作人员提供帮助。在这次志愿中,一是了解到中国科技的精妙之处,二是深刻理解了微笑是志愿者最美的名片,当面对媒体工作者的询问时,微笑的回馈会得到对方更和煦的笑容。此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聚集了来自不同国家的工作人员,他们的面孔无疑代表着多样的文明,文明的交流带来文化的发展与繁荣。今晚八点,我们在国家会议中心收看到了邻近的鸟巢所举办的亚洲文明嘉年华,感受到了心与心的距离是如此贴近,也为中国的强大而骄傲。    

外语学院2018级研究生郭星辰很荣幸能够参与到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来,短短两天的志愿让我真切地体会到这样一场世界盛会所凝聚的社会各界的付出,而我自己作为其中微不足道的一份子也感受到自己的责任和价值所在。志愿无小事,服务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很小但是却难解的问题,积极解决,拒绝说不,用真诚的服务向参会的各代表证明中华文明的包容友善,用实际行动展现中华文明的生命力。 

金融学院2018级研究生高宇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能够参与到这场文化交流的盛会中来,我感到十分荣幸,能够发挥自己微小的力量,对服务对象起到哪怕一丁点帮助,就是非常有意义和价值的。祖国的腾飞和发展我们有目共睹,因此更好地建设我们的祖国,让祖国在世界舞台上散发生机和光芒是我们应该为之共同努力的,从今天的志愿者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

外语学院2018级研究生连理此次志愿活动,给我最大的印象便是大会组织方事无巨细的筹划与布局,让我深刻体会到了祖国国际地位的提高以及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我们青年一代,生逢其时,更应勇做时代弄潮儿,将个人命运与民族复兴紧密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在本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中,我校志愿者用行动诠释了志愿服务“微笑、专业、主动、责任、坚持、感动”6个核心要求,以毫不懈怠、一丝不苟的态度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工作,用开朗自信的精神风貌、热情真诚的微笑和专业周到的服务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亚洲文明薪火相传,志愿服务青年笃行。志愿者们以热情为经,以奉献为纬,编织出希望与梦想的摇篮。展望未来,我们期待有更多贸大学子躬行志愿,在奉献中收获幸福与成长,做世界文明交流对话的使者!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