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师说•师德”教师沙龙第六期——英语学院师生讲身边的师德故事

发布时间: 2019年05月29日 编辑: wxn

校新闻网讯(党委教师工作部、英语学院供稿)为贯彻落实《北京市教育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引导广大教师做爱国主义精神鉴定的弘扬者、实践者、传播者,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主办、英语学院党委承办的“师说·师德”教育沙龙第六期于2019年5月16日下午在诚信楼1314会议室举行。英语学院党委书记刘金兰、英语学院教师党总支书记陈香兰、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人力资源处副处长秦东方及国际学院师生代表5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沙龙主要由英语学院师生代表讲述《我身边的师德故事》纪念册中7位优秀教师代表的师德故事:徐珺教授作为具有30多年教龄的资深教师、博导、教授、学科带头人,关心青年教师成长进步,带领年轻教师组建跨文化商务翻译创新团队、申报教学项目和课题。金冰教授从教惠园二十余载,在不断加强自身学术修养及科研能力的同时,通过润物细无声的言传身教,将自身对文学的热爱和人文情怀贯穿于教书育人。冯捷蕴教授作为跨文化学科带头人,对教学科研孜孜以求,创新教学模式,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带领学生在思维碰撞中获得成长。青年教师蒿青从教20余年,用真情感染学生,用同理心、亲和力去关心和帮助学生。教学秘书王玉老师工作33年来一丝不苟,每年将180门本科课程、600余个教学班级、近3万课时的教学工作量、4000余人的高考口语考试、2000余人的大学英语分级考试、上百个考场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安排得周到细致、无一差错。留学生辅导员罗松本着“亲其师、信其道、乐其友”的原则,与学生亦师亦友,在潜移默化中实现教育目的,培养出的留学生获得了校内外各类奖学金及“优秀学生”称号,为留学生“知华、友华、爱华”作出了杰出贡献。研究生辅导员王公元对学生尽职尽责、无私奉献,负责学院几百名研究生的思想、学业、心理、就业等工作,“24小时待命”是他作为辅导员的生活常态。

在互动环节中,国际学院黄勇副教授、孙红老师,英语学院的李军老师等结合多年来的教学实践畅谈师德体会。

英语学院教师党总支书记陈香兰表示,英语学院有很多感人的师德故事,远不止今天会上所讲和编入纪念册中的,号召青年教师要继承老一辈教师的优良传统,弘扬高尚的师德情操。

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人力资源处副处长秦东方提到,英语学院承办的本次“师德·师说”活动很有意义,精心制作的《我身边的师德故事》纪念册收录了29篇师德故事,讲述了教师们热爱学生、诲人不倦的感人故事,从不同角度记载了一线教师和行政人员执着教学、不断钻研、爱岗敬业的奋斗姿态,展现了英语学院教师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英语学院党委书记刘金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院每一位老师在各自的岗位默默无闻地工作,所做的事情看似平凡,但责任和使命重大,而学院正是有汪廷弼教授、史天陆教授、黄震华教授、吴芬教授、李平教授等一大批德高望重的老前辈,才取得一个又一个成就。刘金兰勉励正在教学、管理一线上奋斗着的学院青年教师,向身边的师德榜样学习,浇花浇根、立德树人,为人才培养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附:“师说·师德”教师沙龙参与者心得:

英语学院专用支部书记兰翠竹:我了解到身边的老师有这么多感人的事迹,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如何以德修身,以德育人,以身垂范,爱岗敬业,更好地完成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比如从蒿青老师身上,我学习到要用同理心去理解学生、尊重学生,理解他们人生的苦恼困惑,做他们人生路上的知心大姐和领路人;从茅海红老师身上,我了解到教师不光是传授学生知识,更是要培养他们关心时事,热爱祖国文化,培养他们优秀的品德;从学生对王公元和罗松等老师充满感情叙述的事迹中,我更了解到只要对学生付出了真心,就一定能收获学生对你的爱。《我身边的师德故事》和沙龙活动中讲述的每一个老师动人的事迹,都是优秀师德的典范,也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英语学院商英支部书记熊莉萍:英语学院是个有百余人的大学院,有的同事只是名字熟悉,但是在讲述会上,学生们说着老师谆谆教导的故事,老师们述说着同事爱岗敬业的故事,还有在职老师们回忆退休老教师们的故事,我被深深地感动了。教师是个很平凡很琐碎但是压力很大的工作,看到周围那么多好老师倾尽、兢兢业业,心里备受鼓舞。尤其,蒿青老师花了那么多时间和精力,除了上好课,还特别关心学生们的心理压力、情绪问题,我听了后很是感动,想起了自己当年的老师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英语学院翻译支部书记阎彬: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徐珺教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遵纪守法、爱岗敬业、立德树人、严谨治学,博学慎思、持之以恒,是她教学精神的写照;诲人不倦、润物无声是她育人理念的浓缩。作为具有30多年教龄的资深教师,她一直奋斗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并一直致力于推动翻译学科建设。她关心年轻老师成长进步,深受年轻教师爱戴。她还是同学们的良师益友。徐老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英语学院商务口译专业班长李萍:“将来你想让大学老师怎样对待你的孩子,你就怎样对待自己的学生。”嵩青老师所提到的这句话一直回绕在我的脑海中。参加完这次的师德朗诵会,听了那么多的师德故事,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老师们的默默付出、辛勤劳动通常是不为人知的,但是因为她们的奉献才造就了一批批学生的成长成才。而学生的成才也是老师们心中最欣慰的事情。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教学能力固然重要,但是对学生充满关爱和关怀,这种师德才是让一个老师真正被学生所敬仰所铭记的最重要的品质!

英语学院研究生留学生代表努苏丹:我是作为代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的外国留学生们参加了英语学院的师德故事的沙龙,听到中国同学们的发言,听到他们如何描述他们心目中的老师,让我看到老师们的无私奉献。他们关爱每一个同学,每天24小时随时关注着学生。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