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贸大学子获第9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04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统计学院供稿)525日至26,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暨第八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大陆地区选拔赛在南京举行,我校统计学院2017本科生王耀琦、刘畅、王嘉洛、段明远组成的参赛队(指导老师:徐云、刘亚文)获全国一等奖,另两支参赛队获全国三等奖。

本次比赛由教育部高校统计学类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台湾)中华应用统计学会共同主办,是面向海峡两岸大学生的一项公益性专业赛事。该赛自2010年首次举办以来,迄今已历九届,近1500所次院校、14万人次参赛,参赛队伍覆盖多所985高校和近50%211学校报名参赛。

此次大赛由各校选拔参赛团队进入全国总决赛。我校选拔赛由统计学院承办,于201810月启动,统计学院徐云、刘思明、陈全润、余超、刘亚文等老师承担论文评审及指导工作。我校共5支队伍代表学校参加北京市比赛,其中3支队伍以“北京市一等奖”成绩入选国家赛;其他队伍分别获得北京市二等奖、三等奖,取得我校在该赛事中的历史最好成绩。

525日上午,全国总决赛在南京邮电大学开幕,我校参赛队队长、统计学院2017级本科生王耀琦代表全体参赛学生在开幕式发言;下午,团队按照抽签顺序进行了展示与答辩,四位队员随机应变,对评委老师的提问均给出了较好的回答。26日,大赛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闭幕,我校荣获全国一等奖1个,三等奖2个。

附:队员感悟

“我们在比赛中共同进步和成长,付出终有回报。感谢一路上给予我们帮助的所有老师们,特别是徐云老师,带领我们创造佳绩。未来可期,希望我们的经历能成为来者的经验,让学院在这项赛事中更上层楼。”

——队长、统计学院2017级本科生、金融数学专业 王耀琦

“根据我们的经验,一份优秀的调查报告的各个部分应该环环相扣、联系严密,我们在这部分做的并不是最好的,在各级比赛中都吃了一些苦头。在确定选题前一定要重视文献综述,文献应对选题或研究过程有鲜明的指导意义,不能为了写而写。在省级和国家级舞台上,单靠模型的‘炫技’和工作量的堆砌是无法打动评委的,必须展现真实过程,讲清楚每段数据背后的内在逻辑、每个模型之间的关联作用。

“展示时则需要注意形式,不必按论文行文结构复述论文,而要在展示中突出重点、亮点,在‘冰冷’的学术研究之上,呈现更近人情的部分。在国赛公开答辩环节中,我们注意到,有的队伍用小品、访谈甚至戏曲表演来引入主题,在确保不会喧宾夺主的前提下,这是未尝不可的。展示的本质就是表演、是讲故事,只有讲出动听的故事,才能让评委记住。谨记平日里的任何懈怠在答辩时都会被摊开呈现。”

——队员、统计学院2017级本科生、经济统计学专业 刘畅

“从确定选题到四万余字的论文成型,再到展示的千锤百炼,我们的n次熬夜终于有了回报。感谢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学校、学院领导的鼎力支持,以及各高校帮助我们收发问卷的代理调查员们。希望未来贸大同学能够在这项比赛中有新的突破。”

——队员、统计学院2017级本科生、金融数学专业 王嘉洛

“我是队里的一条‘咸鱼’,在组队截止前夕被三位好心的大佬收留,并且收留至今,感谢不弃。我是有过支教经历的,在参赛之初抱着‘视死如归’的心态向队长推荐了支教的选题,现在看来竟是亮点之一。我承担了设计问卷、撰写政策建议和部分展示的工作,逃脱了数据淘沙之苦,再谢三位同学的照顾。”

——队员、统计学院2017级本科生、经济统计学专业 段明远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