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2019年度“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18日 编辑: wxn

校新闻网讯(金融学院供稿 摄影 张玉君 董永凯)615日,由北京市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共同主办的2019年度“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获奖人邱兆祥教授的颁奖典礼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交流大厦会议厅隆重举行。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名誉理事长、中国证监会首任主席、中国金融学院首任院长刘鸿儒先生,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纪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组原组长杜金富先生,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评奖委员会主任王广谦教授,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崔进才先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教授出席颁奖典礼。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厦门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暨南大学等50余所院校和科研机构的领导和代表,金融业界代表、新闻媒体、师生代表、校友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活动。颁奖典礼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丁志杰教授主持。

刘鸿儒理事长在致辞中对邱兆祥教授获奖表示热烈祝贺,对邱兆祥教授坚守教育岗位,扎扎实实教学,认认真真研究的崇高品德表示赞赏。刘鸿儒理事长回顾了我国金融改革的历程,指出金融学科的建设与金融人才的培养要紧跟金融改革的需要,要培养适应现代世界发生巨变的新形势新条件下的人才,要建设完善现代化的金融学科。

           

蒋庆哲书记代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对邱兆祥教授荣获“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表示祝贺,对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给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长期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莅临此次盛会的所有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蒋庆哲书记指出,邱兆祥教授取得巨大成就,是其个人毕生的努力,也是我校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中取得成效的一个重要缩影,希望大家学习邱老师的奉献精神,希望学校涌现出更多像邱兆祥教授这样为中国经济金融事业付出毕生心血的教师。相信在邱兆祥教授事迹的影响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金融学科建设和发展将迈上新台阶。

     

 

邱兆祥教授在获奖感言中对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表示感谢,并真挚朴实地讲述了自己几十年来教书育人,以及对金融理论与实践、银行经营管理、经济金融学科建设的探索以及撰写颇多的学术论著的研究心得。邱兆祥教授从自己第一次在西南财经大学招收博士生开始,回顾了自己先后在暨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执教、硕博培养以及从事金融理论与实践等多学科教学与科研的工作历程。他坚守教岗,年近八旬依旧在经济和金融学研究的高地上攀登前行,希望为祖国的金融人才培养和学术建设事业添砖加瓦,尽自己的绵薄之力。邱兆祥教授勤恳踏实的治学精神以及对金融学科的热爱之情溢于言表,真挚动人。 

     

颁奖典礼上,崔进才理事长宣布获奖名单并向大会报告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设立、发展以及本次评奖的情况;王广谦教授宣读邱兆祥教授的颁奖词;刘鸿儒先生、杜金富先生共同为邱兆祥教授颁发了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证书和奖牌。

 

     

           

     

西南财经大学证券期货学院院长冯用富教授、恒泰证券董事长庞介民先生作为邱兆祥教授学生代表发言,向邱兆祥教授表达了祝贺和敬意。

“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2015年度获得者吴念鲁教授、2014年度获得者赵海宽教授、2013年度获得着曾康霖教授和张亦春教授也亲临颁奖典礼对邱兆祥教授获奖表示热烈祝贺。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赵静梅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友工作与社会合作部聂鑫部长分别宣读了贺信。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赵锡军教授,中国人民原行长助理、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张晓慧教授代表兄弟院校致辞。

下午,金融学科建设与发展论坛同时举行,来自各高校、科研院所和金融界的专家学者及部分师生参加论坛并进行学术交流。

“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由北京市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于2010年设立,目的在于表彰优秀金融学科带头人在金融学科建设中的突出贡献,推动高校、科研机构开展金融研究和金融教育,促进中国金融学科建设发展,为中国金融改革、创新和发展培养优秀人才。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采取集中评审、按年颁奖的方式,每年奖励1-3位在中国金融学科建设方面做出卓越贡献、长期从事金融学科教学与科研工作的优秀学者。迄今已有黄达、王传纶、洪葭管、周骏等22位著名经济金融学家获奖。

此次获奖的邱兆祥教授是我国资深金融学家、金融教育家,在金融研究和教育领域辛勤耕耘50余载,发表论文400余篇,出版著作27部,培养硕士博士百余名,在金融学科建设、金融理论开拓与发展、金融人才培养、推进中国金融业发展等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