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于瑾先进事迹引发热烈反响(一)

发布时间: 2019年07月25日 编辑: wxn

【编者按】于瑾教授用28年教坛人生诠释了一位人民教师“大爱无言”的师德风范。在于瑾身上,体现了一名普通的高校教师在平凡岗位上铸就“不平凡”的职业理想,体现了一名高校普通教师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高尚师德。

2019年7月22日,《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刊发了采访于瑾教授先进事迹的文章——《燃尽芳华照初心》,让于瑾教授“走入”了更多人的眼帘,“抵达”了更多人的心间。教育报评论员文章据此撰稿,“中国教育报”微信公众号全文推送,事迹引发强烈反响,几篇相关报道点击量都超过10万+。

2019年723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办了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活动——于瑾教授先进事迹学习座谈会。校党委蒋庆哲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文君副书记出席并主持会议,学校相关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学校师生代表,以及来自《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人民网、中国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等8家媒体参会。座谈会上,师生从不同视角,回忆了于瑾教授热爱教学和科研事业,淡薄名利,兢兢业业,在她挚爱的教师岗位上呕心沥血到最后一刻的精神。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于瑾教授很少讲高深的人生道理,但她的人格魅力却无声无息地浸润着周围所有人。大家表示,要在工作、学习中以于瑾教授为榜样,把于瑾对学生、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传承下去。

(文/湘宁) 

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长张小锋教授:于瑾老师是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优秀代表,她没有煊赫的头衔、重要的职务,但却在师生中有很好的口碑,无论是一年前突然离去,还是今天的追忆学习,于瑾老师的事迹和精神在很多的学生、老师、校友的朋友圈中广泛传播,这是师生们对她平凡而闪亮的一生的最大肯定。读完《芳华燃尽照初心》的追忆文章,深深为她的甘于寂寞、淡泊名利、爱生如子的事迹和大爱精神所感染,几欲泪目。从她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作为大学教师,不光要上好课、教好书,传授好知识,更要点亮学生心中的理想之光,要启迪和培育学生的可贵品质。要进一步改进自己的教学方式方法,不光要严格要求学生,更有关怀激励学生,要宽严相济、张弛有度。

校党委常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处处长、党委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王云海教授: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应该是仁师,没有爱心的人不可能成为好老师。”于瑾教授是真正践行了总书记提出的以仁爱之心浇花浇根、育人育心的“四有”好老师的典型代表;她用爱诠释爱、激发爱、传播爱,成为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引路人和成长发展的领航者,真正做到了“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她自然“永远被学生围在中间”。下一步,教师工作部将继续深入开展学习于瑾教授先进事迹的系列活动,进一步发挥师德典型对广大教师的教育引领作用。”

后基处党总支书记李福德特别撰写了为了永久的纪念诗歌以作纪念她,冰清玉洁,素颜朝天,波波头是她对美而独特的追求。她,柔声细语,甜美可爱,邻家大姐是许多师生对她雅而可亲的称谓。她,潜心科研,创新教学,批改作业是她乐此不疲的常态。批改着批改着,她转身走了,永远走了,远的让人找不到她的身影。今天,有位热心人从远方来电向她问好。她去哪儿了?我说:她去了好老师去的地方。那个地方,无论讲师亦或教授,无论青椒亦或老椒,无论生者亦或逝者,凡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者,无一不往。那个地方,就是在与不在都常在的地方,生与不生都永生的地方。那个地方,就是你我生命不息、跳动不止的地方,一个淡可以明志、静可以致远的地方。那个地方,没有签名册却远胜签名册,不是天堂却远胜天堂,因为那正是我们心膛所在的地方。她,和所有的好老师,都在那个地方。

统计学院郝素敏副教授(北京市师德榜样)于瑾老师的事迹我记不清看了几遍,但每次看时都会感动得热泪盈眶。她就像春雨润物细无声,她就像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她就像春蚕吐丝至丝尽。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是贸大的骄傲,是时代的楷模。统计学院陈全润经济统计系与数量金融系联合党支部书记,经济统计系系主任副教授于瑾老师坚守教好书育好人的初心至生命最后,为学生成长成材奉献自己毕生精力的先进事迹充分体现出一名教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执着,以及教师所应具备的高尚师德师风。毫无疑问,于瑾老师就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的代表,值得每位教师进行对照、反思与学习。统计学院应用数学系系主任邵志超教授于瑾教授兢兢业业、不计名利、默默奉献和对专业的严谨等点点滴滴的事迹,让我倍受感动。同为贸大的教师,我们应该以于教授为榜样,见贤思齐,不忘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初心,传承好于瑾教授无私大爱的高尚品德,全心全意投入到教育和培养一批又一批贸大优秀学子的伟大事业中,投入到学校的双一流学科建设中,投入到如春风化雨般对学生精心培养这一高尚事业中。于瑾教授为我们留下了一盏明灯,它照亮了众人前行的大路,也温暖了我们的心。统计学院周珂副教授我和于瑾老师虽然没有工作上的交集,但之前总是觉得这个人很熟悉,常能从同事口中听到她。在于老师离世之后,我从各种报道中对她有了更多了解,她的各种先进事迹深深更是感动了我。于老师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在一个普通的岗位上做出了不普通的事,不仅教书,而且育人,一生奉献讲台,工作到生命的尽头,真正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标准。于瑾老师高尚的师德师风将激励我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热情投入到本职岗位中。 统计学院熊巍副教授于瑾老师,是最美丽的。曾几何时,人们把所有赞美的语言都献给了老师:说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是塑造未来的雕塑家、是园丁、是蜡烛、是春蚕。然而这些词语似乎都无法描绘于瑾老师的美丽。于瑾老师,为了心中的大爱和坚守,燃尽芳华。活成于老师的样子,我想是每个老师,尤其是青年老师应该拥有的初心,将那一己微末的青春,在三尺讲台上常绿不老,在盈寸粉笔中将如燎原的火种,生生不息。

教师工作部综合办公室主任黄戈林:感慨于在挖掘于瑾教授先进事迹过程中,她的师长、挚友、同事和学生总是那么积极主动;感动于在筹备于瑾教授先进事迹学习座谈会过程中,她的学生总是那么不远万里赶来,即便不能到场也要录制一段发言视频或是让人捎一段话。我想,这就是一名好老师的 “人格引力”,即便她已不在,但是受她教益、得她帮助、被她关照过的人总是会被这一股强大而温暖的力量所牵引,去践行、续写于瑾教授的未尽事业,去传承、发扬于瑾教授的大爱精神。

英语学院专用支部书记兰翠竹:读完《中国教育报》里报道的于瑾老师的事迹,最让我深受感动的是她默默无私的奉献精神。她是如此低调,从不张扬,正如文章中所说,如果不是她的突然离世,这些故事可能还是施受者之间的独家记忆。作为教师这个特殊的群体,接触的大多数人都是学生,而且是一波波如流水般在生命中短暂经过的学生,于老师能对每个人付出这么多关心和爱护,在每个人心目中留下影响和回忆,这是最难能可贵,也最让我敬佩的地方。英语学院院直支部书记王婧:于瑾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像红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她不仅做到了“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还做到了“节如风竹清如柏,言可经纶行可师”,一生授业,呕心沥血,育来桑梓苗成栋。大学之大,大楼为体、大师为根、大爱为魂。于瑾教授教书育人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师德,激励着我们将全部精力和满腔热情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去。英语学院语言文学支部书记谷小娟副教授:静水流深,功绩可羡。不慕浮华,人淡如菊。三尺讲台,尽写赤诚。于瑾老师走好。英语学院语言文学支部马惠琴副教授:在大学里面,一个学者最大的快乐,最大的成就,其实不是研究学问,而是当一个好老师。于瑾老师是我们学习和敬仰的楷模!英语学院商英支部刘佳佳:虽然和于瑾老师不曾相识,但之前曾听一位金融学系的老师说起过于瑾老师,她当时用了各种美好的词语来形容于老师,所以给我留下了极深印象。今日阅读过《中国教育报》对于瑾老师的报道后不禁唏嘘,这样好的于老师过早地离去实在太让人扼腕惋惜,心中有很多感慨却又不知从哪里道起,只愿于老师一路走好。英语学院商英支部周玲玲:看到报道,让我想起了学院的同事李老师,他离开了我们,就在去年春天。每一位普通老师都在教师岗位兢兢业业地付出,都值得尊重。择一事,终一生。做教师,乐于育人,甘于奉献。英语学院组织员李争:你是人间的四月天,你是天使,内心充满阳光,对他人充满关爱,你善良可爱,淡泊名利,极致做事,暖心做人!身为人师,一生被人爱戴,把老师做到极致!于老师的事迹让我感动。

2018级经济统计学本科生杨振海我之前并不认识于瑾老师,但看到她的生前事迹,我非常感动。她视学生如己出,牺牲休息时间细致指导已成家常便饭,年过五十依旧从事一线教学且仍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她既是贸大教师中特殊的一人,也是普通的一员。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贸大广大的一线教师都倾其所有为祖国培养财经人才,我为于老师点赞!为全贸大老师点赞!2018级统计学研究生李树涅读于瑾老师的故事,深深地产生了崇高的敬意。作为一个平凡的教师,一个就在我校工作的老师,她兢兢业业、夙夜在公,用润物无声地品行和蜡炬成灰的责任感践行着传道授业解惑的使命,为莘莘学子诠释责任的重量。于瑾老师展现的师德师风将是贸大一座永恒的精神丰碑。2018级应用统计专业研究生陈林有幸看到了于瑾老师的事迹,我深深地为之感动。于老师在无声之中向我们诠释了教师的涵义,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于老师对科研的热爱,对学生的关爱,无不令人为之动容。我相信,她是每个贸大人的骄傲,她将永远被每一位贸大人铭记于心。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