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贸大关工委举办2019夏令营教育扶贫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19年07月28日 编辑: 关工委

校新闻网讯(关工委供稿)2019719日,我校关工委与结对学校河北省隆化县张三营中学共同举办的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这次活动于711日起为期八天,是继2017年以来连续举办的第三次活动。

我校关工委高度重视、精心筹备。关工委副秘书长王桂林、吴兴旺带领经贸学院六名学生志愿者(包括一名留学生)组成教学团队。根据夏令营教学计划,开设了“励志教育”“英语精读”“英语口语”和“北京游学”四门课程;指导志愿者准备了教材、教案等课件,出发前安排了试讲与交流。为期八天的活动、六天在当地举办,每日授课八小时,最后两天组织22名学生赴北京“游学”。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活动:

开营仪式“红色”教育。711日下午,双方在张三营伊逊河烈士陵园举办开营仪式。我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震华、副秘书长王桂林、吴兴旺,张三营中学校长姚怀等负责人及两校师生50多人参加。王桂林主持仪式,黄震华和姚怀分别致辞,阐明了2019夏令营活动的重要意义、活动安排和注意事项。随后,全体营员冒着酷暑、在烈士墓前肃立,听取七十八位烈士奋勇抵抗、壮烈牺牲的悲壮故事,向先烈们敬献花圈、默哀致敬,并在于瑞莲主任带领下进行庄严的宣誓。

励志课程主题鲜明。本次精心安排了习近平总书记自述文章《我是黄土地的儿子》以及《导弹之父郭永怀》和《水稻之父袁隆平》作为为主题教育的核心内容。通过课堂讲解、文章阅读和播放电视片等方式,生动地展示了三位主人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光辉形象。副秘书长王桂林登台讲解了总书记的自述文章。在播放“专访电视片”后,他结合自己“上山下乡”亲身经历和体会,为学生讲述了青年时代的习近平历经磨难,胸怀大志、脚踏实地、砥砺奋进的人生经历和个人感悟;并组织学生讨论与交流,使学生受益匪浅。志愿者李天乐和史夏檑汗分别播放了《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和《为时代而歌——袁隆平》的两部电视片,并印发了介绍郭永怀和袁隆平的故事的阅读课件。在畅谈个人感悟基础上,他们也通过互动交流的形式,组织学生交流学习袁隆平、郭永怀故事的心得体会,收到满意的教育效果。

课后,学生纷纷书写“读后感”,高度评价习近平爷爷和两位科学家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受到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他们决心“听党话,跟党走”,好好学习,全面发展,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贡献。

英语课程培养自信。外国留学生邢嘉倚与志愿者曹雅婷的口语课程,充分运用视听说“音像资料”,突出“听说领先”教学法,注重语音语调、口语盘练和小组对话的基本功训练,重点培养学生爱说英语的习惯,和大胆讲英语的勇气和自信心。志愿者钱姝竹、左宇婷选择《新概念英语第一册》的叙事课件作为“精读教材”,运用视听说“音像教材”,重点讲解与盘练“语言点”“语法点”和“习惯用语”,让学生精准掌握与使用这些“语言知识”,激发了他们自主学习的自信心。

“大手拉小手”广交朋友。我校师生充分利用课余和晚上时间,与学生开展小组或个别谈心活动。两校师生敞开心扉、从人生理想到未来的道路,从学习生活困惑到学习方法和技巧,这些“心对心”的交流很快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建立起“知心朋友”的关系。临别前,还举办了“篝火晚会”,双方师生唱唱跳跳、使“手拉手、心连心”的夏令营达到高潮。晚会前后,大家依依不舍、互相鼓励,互加“微信”,书写了大量的临别“赠言”。大学生鼓励小同学“听党话、跟党走”,做品学兼优的学生,将来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多才多艺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结业仪式分两次举办。716日中午,在张三营中学科研楼举行了夏令营第一阶段结业仪式。承德市教育局和县教育局十分重视,市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白云生、秘书长王德华、和县教育局孙主任出席活动。白云生、孙主任和姚怀分别致辞,感谢我校再次捐献教学物资和利用暑假举办夏令营活动!王桂林代表我校关工委发言,向承德市教育局关工委和隆化县教育局的长期支持、向张三营中学领导的密切合作表示衷心感谢!我校志愿者李天乐和张三营学生赵艺多代表两校学生发言,汇报了他们参加夏令营教学活动的感悟和收获。

北京“游学”丰富多彩。717日,张三营中学的24名师生,在我校关工委老师和志愿者陪同下来到北京,进行为期两天的“游学”活动。我校为张三营师生安排了校园巡游、校史馆和图书馆走访,天安门升国旗仪式、国家博物馆和科技馆的参观,以及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的“鸟巢”、“水立方”和“北海公园”等巡游活动。719日上午我校关工委再次举办“结业与欢送仪式”。借此机会,向来访师生介绍了我校和经贸学院的概况。三位志愿者分别介绍了他们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第二、三课堂教育和社团活动。张三营中学两名学生汇报了北京“游学”活动的收获和感悟。

最后,两校师生以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歌曲,和在我校南大门集体合影留念的方式结束了为期八天的夏令营活动。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