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情系山区教育难忘初心 心系木兰学子传道授业 ——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工委围场英语教师免费培训班活动

发布时间: 2019年09月17日 编辑: 关工委秘书处


校新闻网讯(校关工委供稿)继去年8月在隆化县举办初中英语教师全员免费培训班之后,今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工委又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举办了为期一周的初中英语教师免费培训班。该项活动得到承德市教育局、教育关工委、围场教育和体育局的充分肯定和参训教师的高度赞扬。


为办好这次活动,我校关工委负责人于6月4日赴围场与承德市和围场县有关部门商定具体计划,确定今年参加培训的为各校选派的50名骨干教师。培训时间为7月12日至16日共5整天。随后,我们制定了详细的教学计划和课表,规定教学内容以研讨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义务教育英语教科书(以八年级上、下册为例)的教学为中心,配以拓展视野的系列讲座和提高口语、语音语调和教学法的培训,最后选出4名教师学员进行教学观摩,并由经贸大学的教授进行点评。教学团队包括我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英语教学专家黄震华教授,自2014年一直参加在经贸大学为全国贫困地区举办的初中英语教师培训班讲课的徐俊贤教授,以及口译和口语课教学专家陈延军教授和专门与教师学员开展英语口语活动的一名留学生。

7月12日培训班在围场二中录播教室正式开班,承德市教育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白云生、围场县教育和体育局负责人、教学团队的4位老师和53名教师学员出席。黄震华教授在开班讲话中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特别是农村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国家精准扶贫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高校是智力的‘孵化器’和知识的‘播种机’,具有开展教育扶贫的先天优势。因而应主动担当,把自身优势特色与贫困地区的实际需求相结合,努力提高贫困地区的‘造血’能力。这就是我们提出举办这次培训班的初衷。”白云生主任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队伍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第一资源。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不仅要有一桶水,更要有一潭水,更要有长流水。”围场县教育和体育局精心组织,提供了教学场地和设备,指派了班主任,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

培训班上,教师精心备课,启发式教学,通过参与式研讨、课堂诊断等方式,帮助参训教师进一步理解新教改的精神,树立专业思想,掌握英语教与学技能和方法,提高英语教学水平。学员们在培训期间,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珍惜学习机会,虚心求教,积极参加研讨,按时完成作业,表现出很强的求知欲和上进心。

参训教师反映,通过和教授专家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亲眼目睹了知名学者的风范,耳目一新,眼界大开。他们普遍反映,自己在理念上受到了冲击,知识上得到了充实和更新,精神受到洗礼,心灵得到净化,这是一次可以引以为豪、收获颇丰、终生难忘的培训经历,

在座谈和感谢信中,学员们反映,“每天都被各位教授的渊博的学识所折服,更被他们激情的课堂所深深吸引。尤其是近80岁高龄的黄教授孜孜不倦地一直站着给我们讲课,让我们深受感动,为他的精神所鼓舞。他严谨的治学态度、渊博的学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热情、年轻忘我的心态,让学员深受感动,是无价的精神食粮。”“徐教授在教学教法上的研究高超、精炼、深入浅出,使我们轻松愉快地掌握了很多教学技巧,帮我们解决了很多教学中的难题,使我们茅塞顿开。”“陈教授更是学员们崇拜的对象,我梦想着能达到陈教授讲英语时的流利,标准程度。能够得到陈教授在发音和英语学习上指点真是此生荣幸。”“年轻的外国友人,通过几次和您的交流,让我听到了非常正规的英语表达。了解了不同的文化背景。一个那么年轻的小伙当志愿者来帮助我们学习英语,让我深表敬意。”“作为一个能在培训中做课的老师,我感到非常荣幸,虽然我的表现不够尽善尽美,但能得到两位教授珍贵的点评、点拨,让我深受启发。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一定会把这次学习所得很好运用,不辜负对外经贸大学关工委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

在结业前,4位做教学演示的教师各有特色,都表现了良好的水平,围场县教育和体育局还给他们颁发了在县内做教学示范课的奖状,使参训教师深受鼓舞。围场县教育和体育局以及学员们希望,明年最好还是由这些骨干教师再接受一次培训,以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高。我们也一定继续努力,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为教育扶贫多做一点工作,为实现全面小康做一点微薄的贡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