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我校开展2019年新入职教师发展培训

发布时间: 2019年10月15日 编辑: lhh

    编者按: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北京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规划(2018-2022年)》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高校师资队伍建设,切实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夯实教师职业发展能力,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教师发展中心按照“一个目标、两个课堂、三个素养、四个主题、五个模块”培训体系整体设计,组织开展2019年新入职教师系列发展培训。

 

校新闻网讯(教师工作部供稿)2019年9月27日上午,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教师发展中心在科研楼校董会会议室举办2019年新入职教师发展培训(第1期),邀请我校国际商学院执行院长陈德球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课程与教学研究院院长阚维副教授从教学实践和教学理论两个维度为我校2019年新入职教师进行培训。培训由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兼人力资源处副处长秦东方主持。

陈德球教授作了题为《青年教师的科研与教学能力培养与提升经验分享》的主题报告。陈教授首先以其申请青年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上项目的经历为例,说明教学与科研的交互关系,指出“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教学是科研的隐形动力”,即教师可用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带动教学,在讲授教材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补充前沿的研究结论和实践案例,实现教学内容、方法、手段的更新,丰富课堂内容;优秀的教学成果也能促进科研工作,教学产生的新问题将有助于研究的探索、开展和深入,拓宽研究思路。在科研方面,陈教授建议教师开展具有重要性、创新性与可行性的研究,深入了解研究背景、充分掌握文献。在教学方面,陈教授建议教师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案例贯穿于知识点的讲授过程,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知识点进行讲解,从而提高听课效率、提升课堂活力、激发学生兴趣。最后,陈教授解答了新入职教师们关于教研工作协调、教学技巧细节及论文合作等方面的提问。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课程与教学研究院院长阚维副教授作了题为《高校课堂教学:如何继承和创新》的主题讲座。阚教授首先从课堂式授课的历史讲起,阐述了高校课堂和中学课堂的差异,以及不同学科、学段、传统课堂和高互动课堂的区别,并从客观主义和建构主义两个角度描述了“什么是有效教学”。阚教授提出,从客观主义上讲,高效课堂要求教师对导入、语言、提问、讲解、强化、演示以及板书等技能进行训练;而从建构主义上讲,则需要教师根据知识结构与学科边界的差异从引导分享、讲授讲解、小组陈述等方式中选择合适的教学流程。此外,在技术日益发展的当下,还出现了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混合式课堂,促进教学从传统的“经验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型。阚教授以清华大学开发的“雨课堂”为例,向各位新入职教师展现了包含即时反馈、课堂应答、手机推送、弹幕讨论和数据分析等特征的新型教学模式。

 

 

教师心得体会:

国际商学院院长陈德球教授用“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教学是科研的隐形动力”,生动形象地指出了科研和教学之间的关系,让我大受启发。陈教授为我们分享了很多教学与可以互相促进的亲身经历,陈教授的分享告诉我们,将前沿的学术思想放入课堂教学,可以更好地引导学生思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有助于教学质量的提升。而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给老师的反馈,也常常能给我们的研究提供意想不到的思路和角度。

(国际商学院 崔宸瑜)

 

陈德球院长和阚维部长向我们阐释了成为一名好老师所需具备的科研和教学素养,正如一场及时雨,让正处于迷茫阶段的我们收获颇丰。在提问环节,我就自身讲授《国际投资与跨国企业管理》课程时所遇到的困惑与陈老师进行了进一步交流,得到了许多非常详细的建议,如将案例融入到每个知识点、分小组作业、抽签展示等。教育学出身的阚维老师则从世界观的角度跟我们阐释了客观主义与建构主义两种教学范式的差异,将我们对教学的思考引申到哲学的层面。阚老师向我们展示了科技如何在教学中应用,以提高师生互动和课堂效率,更帮助我们打开了教学方法新的大门。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石磊)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