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外语学院举办2019北京洪堡论坛主题分论坛——“一带一路”背景下汉语国际推广与国外汉语教育市场的对接研究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9年10月16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外语学院供稿)近日,2019北京洪堡论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隆重召开。作为主要协同参与单位,我院秉持“绿色经济与文化传承”的洪堡论坛主题,依托国家高端外国专家引进项目,于9月22日上午10:00至下午17:30,成功主办召开了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汉语国际推广与国外汉语教育市场的对接研究”的学术研讨会。我院分党委书记田文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韩国启明大学中国学院尹彰浚教授受邀担任此次会议国际主席。来自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亚洲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东方语学院和我院的8位在华外籍专家与国内年轻学者及在学研究生代表共同出席会议并做主题发言。会议由我院外事秘书王素天主持,我院院长助理郝君峰副教授担任此次会议的国内主席。

在开幕式上,田文泉书记首先向参会学者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然后简要介绍了近年来我院协同学校举办洪堡论坛主题分论坛的会议情况,以及我院在获取2019外国高端专家引进项目立项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并寄望我院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发挥科学专业优势,整合优势资源,为中外学者的协同合作搭建互通、共享的交流平台。 

韩国启明大学尹彰浚教授以会议国际主席身份,代表与会外籍专家致辞,希望以此为契机,为汉语国际推广事业建言献策,推进中国与世界的文化交流与合作。随后,田文泉书记向参与2019外国高端专家引进项目的各位与会外籍专家颁发了项目立项与聘任证书。

开幕式结束以后,我院青年骨干教师史歌老师和尚锋老师分别主持了上下午的会议发言与讨论。在上午的主题发表上,郝君峰副教授以“汉语国际推广与‘当地化’发展策略”为题,立足“一带一路”背景下汉语国际推广的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结合汉语国际传播的现状与特点,就汉语国际教育“当地化”涉及的一系列具体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了分析。尹彰浚教授以“韩国大邱地区中等教育机构的汉语教育现状与展望”为主题,分别从韩国本土教师队伍建设、汉语教材开发和课堂教学等方面,介绍了韩国大邱地区的中等教育机构在汉语教育方面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在下午的第一场主题发表中,哈尔滨师范大学的王梦老师以“汉语语言推广政策与汉语国际化——以与韩国语言推广政策对比为中心”为题,透过汉语国际化的视角将中韩两国语言推广政策进行梳理回顾和对比。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亚洲学院的的印度籍专家Rakesh Vats老师以当前印度政府的印地语推广与教育为研究对象,详细介绍、阐述了印地语的发展现状与推广措施。我院日语系外籍专家寺田昌代老师以“关于在日工作中国人以及日本人汉语学习情况的报告”为题,依据日本国土交通省、厚生劳动省的统计数据,对在日工作中国人及日本汉语学习者情况进行了生动、详实地介绍。来自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地越南籍专家阮氏芳簪老师进行了题为“汉语言文字在越南的传播——基于传统与现代的视角”的发言。她从两国语言接触、交融的角度,阐述了汉语汉字在越南的传播与演变轨迹。在紧接下来的下午第二场主题发表中,我院俄语系外籍专家刘莲娜老师以详实的资料数据, 全面介绍了中国孔子学院在俄罗斯的海外形象。我院德语系外籍专家滕贝格老师以“德国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他山之石与前车之鉴”为题,介绍了德国在高等教育体制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从而为中国高校国际化发展提供可参考的经验与理论指导。我校哈萨克斯坦籍教师周少康以“汉语在哈萨克斯坦以及中亚地区的认知度和影响力”为题,通过个人独到见解和视角,介绍了汉语在哈萨克斯坦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

此外,本次会议还专门设立了优秀研究生的发表环节。来自我院西班牙系的研二学生彭舒沁和朝(韩)语系的研二学生史策分别以“塞万提斯学院的语言国际传播政策与举措”和“‘一带一路’背景下来华留学生商务汉语培养模式分析——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为例”为题,从不同维度对塞万提斯学院和我校的商务外语培养体系进行了详细、全面地介绍与分析。


北京洪堡论坛是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办,围绕国际绿色经济与文化传承主而定期召开的国际高端学术盛会。作为洪堡论坛的主要参与单位,外语学院多个语系已连续三年成功主办了多场关于外语教学、研究与学科建设的学术前沿会议。今年,外语学院共获批五项外国高端专家引进项目。作为2019年北京洪堡论坛分论坛,本次研讨会依托2019年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高端外国专家引进项目,并组织一带一路沿线和周边主要国家的国外高端专家和学者,针对各自所在国的汉语国际教育市场环境进行宽领域、深层次分析,为我国的汉语国际推广提供有效政策解读和可行建设方案。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