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我校举办2019年校级先进班集体答辩会活动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20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学工部供稿)11月14日,面向本科生班集体开展的2019年校级先进班集体评选现场答辩会活动在求索楼702教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学生工作部部长陶好飞、校团委书记李峰、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处长徐文兵、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鲁萍、校友总会副秘书长缪琦、国内合作办公室副主任李瑞芳、教务处副处长周博、公共管理学院分党委副书记雷亮、信息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张旭路、优秀班主任代表法学院楼秋然、国际关系学院杨柳、学生代表学发联主席姜东昊担任评委。

本次活动以“我的班级我的家,我与祖国共欢庆”为主题,各班级评选流程分为集体展示和现场答辩两个部分。评委老师们对参评班级的班级氛围、班级活动、班级特色和展示效果四个方面进行现场打分,以总分排名决定最终的评选结果。各班级代表通过视频、幻灯片、宣讲报告的形式,展示班级风采;评委老师针对集体团建、学业互助、文体活动等方面进行提问,选手答辩如流。最终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经金1802、统计学院1701等10个校级先进班集体脱颖而出,赢得了荣誉。


班级建设是学生工作的重要载体,在我校“三全育人”事业全面推进的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今年的优秀班集体评选与“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相结合,充分展现我校学生的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评选活动自九月开始,经过学院初选,网络展示等环节,最终确定了14个班级参加本次答辩会。

在班级熏陶中厚植家国情怀

引领同学们勇担民族复兴大任、厚植家国情怀是新时代高校班级建设的一项重要议题。此次我校参与评选的班集体在日常的班级活动基础上,充分融入思政元素,实现对每名成员的价值引领。电商1701、金量1801等班级以“青春告白祖国”主题班会、集体观影、参观主题展览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使爱国主义教育入脑入心。中文1802、国政1801等班级均有较高比例的同学参与到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合唱、志愿者方阵当中,班级成员通过身体力行的方式用青春之志书写报国华章。

在关怀关爱中取得全面成长

作为先进班集体,班主任对班级成员的悉心关怀和热心关爱不可或缺。此次活动涌现一批在思想引领、学风建设等工作中爱岗敬业的好老师,成为评选中的一抹亮色。很多班主任老师来到了现场为班级助力或亲自上台为学生加油。各参选班级也成果斐然,班级成员不仅在学习成绩上优秀率与及格率双高、斩获多项奖学金,还通过积极斩获文体、志愿、学术等方面各项荣誉,为班集体争得荣耀。此外,各班特色活动丰富,如荣誉1701班多次邀请专家开展学术讲座,在班主任带领下成立python学习兴趣小组,厚植学术底蕴,受到评委和观众肯定。

在创新活动中活跃班级氛围

精心设计、形式多样的班级活动是促进班级成员交往、营造良好班级氛围的润滑剂。管理1802班设计班徽、班服,组织期末复习串讲,运营班级公众号,每月送上生日祝福,有效地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德语1802班成员用肖像画营造温馨班级环境,多次开展学习方法交流的讨论,班主任与同学进行一对一约谈,班级氛围和睦团结;公管1802班创新式地开展打油诗活动并现场展示,生动再现了轻松愉快的班级氛围。

在帮扶互助中成员共同进步

在答辩环节中,在场的评委老师为我校班级建设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评委老师们指出,班级管理者应重点考虑如何帮扶学业上有困难的学生,努力在班级中创建一个乐于沟通、相互帮扶的氛围,不落下任何一个人;同时还强调班级活动应建立在成员的需求基础上,不能“走形式看过场”。整场答辩中评委老师们多次强调优秀“领航人”对集体发展的重要作用,班主任在优秀班级建设过程中的角色无可替代。许多班主任在百忙之中仍积极为学生提供专业建议、参与学生活动、给予学生关怀,获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肯定。

此次先进班集体评选活动圆满结束。“以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奉献祖国”,此次先进班集体评选充分展现了我校“三全育人”工作的良好态势、班集体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学生在班集体中实现的个人成长。以此次获评先进班集体为代表的贸大师生正信心满满,斗志昂扬,开启我校班级建设的新篇章!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