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党建引领 首都高校助力城市副中心 商务高质量发展”专家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10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国开院供稿)2019年12月5日,“党建引领 首都高校助力城市副中心商务高质量发展”专家研讨会在通州区会议中心举办。本次研讨会以“党建引领 开放创新 凝心聚智 共促发展”为主题,围绕“坚持绿色发展,科学配置生产、生活、生态资源要素”,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物资学院等首都高校专家学者通过主旨发言的形式为城市副中心商务高质量发展献智献策。通州区政府副区长董明慧、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薄立军出席活动。我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小军、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颖出席会议。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李杨、王海文、樊瑛、姜荣春、徐晨以及通州区相关委办局、街道办事处、企业家等参加会议。会议由通州区商务局局长李霞主持。

董明慧副区长在致辞中表示,通州区目前正在按照 “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加快落实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科技创新主导功能,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高水平建设城市副中心,离不开高端要素的集聚发展,离不开优质项目的示范引领,更离不开优秀人才的智力支持。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的举办,全面了解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新形势,有效发挥通州作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先导区的政策优势,充分借助北京高校优质智库资源,共商城市副中心商务发展大计,为城市副中心与首都高校搭建交流平台,为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同时希望与会专家可以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共同为城市副中心商务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多建睿智之言,多出务实之策,助力打造通州经济跨越式发展新引擎。

在主旨发言环节,我校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中国WTO研究院研究员李杨以“国际服务贸易发展的特征与趋势”为题,从服务贸易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格局以及未来对外开放切入,深刻分析了国际服务贸易发展的趋势;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教授樊瑛详细阐述了服务贸易为什么要创新发展、创新什么以及如何创新的问题,提出了城市副中心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方向;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讲师徐晨以外贸高质量发展意见和营商环境为视角,提出了推动副中心服务贸易和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思考;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国际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姜荣春立足城市副中心,结合北京利用FDI研究成果,从副中心定位、目标、发展任务等方面,对副中心未来打造现代化、国际化、魅力型城市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措施;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王海文从服务业扩大开放、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先导区、文化旅游的服务贸易三个维度,结合大文化、水文化和环球文化建设等理念,对副中心建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先导区提出了具体建议。

我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小军在讲话中指出,我校党委高度重视通州区“党建引领 首都高校助力城市副中心建设”工作。贸大是全国重点大学,也是“双一流”建设高校。“软科”发布的“2019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我校应用经济学学科位居全国第三。学校学科设置特别是特色学科建设与城市副中心发展定位契合度很高,同时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作为我校高端智库,承担了来自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国家部委和北京市的多项重大课题研究任务,很多研究报告得到了国家领导人、北京市领导的重要批示。在此契机下,我校与北京市通州区商务局结对共建,可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将有利于推动双方合作向纵深发展。在新的形势下,新的合作起点上,我校将进一步发挥好学科特色优势,与通州区商务局进一步做好对接,为通州区发展提供更好的智库支持,把我校国际化特色、学科特色与通州区融合发展、协同发展,在干部交流、社会实践、战略咨询服务、教育文化领域、人才培养与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一系列深层次、全方位的合作,为通州区做好输送优秀人才工作,为通州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

我校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颖与通州区商务局局长李霞就2020年双方合作领域进行了沟通,双方同意以京交会为契机,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以及通州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等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

此次研讨会是我校与北京市通州区商务局结对共建的重要活动之一。据悉,为加快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增进首都高校与副中心交流合作,通州区委组织部印发了《“党建引领,首都高校助力一流副中心建设”百千万聚才工程实施方案》。我校作为通州区商务局的对接高校,将充分利用此次契机,结合我校学科特色和资源优势,依托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首都高端智库试点单位建设,发挥好专家智库作用,更好服务城市副中心商务高质量发展。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