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第七届青年教师拜师会隆重举行 惠园再结85个师徒对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20日 编辑: liyuqing

不忘初心扬师道 牢记使命育新人

我校第届青年教师拜师会隆重举行

校新闻网讯(记者 雨晴 摄影 玉君)2019年12月19日,校工会和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联合举办主题为“不忘初心扬师道 牢记使命育新人”第七届青年教师拜师会。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文君,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小锋,党委常委、人力资源处长、教师工作部部长王云海,统计学院院长刘立新,工会常务副主席袁利新,教务处副处长熊光清,工会副主席张石榴,研究生院副院长蔡永明,以及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委员、教学单位分工会主席、今年新结对师徒、获奖优秀师徒以及优秀单位代表共160余人参会。会议由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主任、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助理丁鼎主持。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袁利新从实施背景、主要做法、活动效果和经验体会四方面介绍了我校青年教师拜师活动开展情况。我校工会于2009年发起并组织开展拜师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共有242对新老教师结为师徒。十年来,老教师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带思想、带教学、带科研,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为教学科研骨干、管理服务主力。实践证明,青年教师拜师活动在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实现了新老教师的同成长、共进步、齐发展。

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丽宣读6个先进单位和13对优秀师徒表彰名单,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委员韩慧博宣读85对新结对师徒名单。

文君副书记为优秀师徒颁发荣誉证书。张小锋、王云海、袁利新代表学校分别为新结对的指导教师颁发聘书、为先进单位代表颁奖。

期间,新结对的青年教师向指导教师恭敬鞠躬,行拜师礼。全场嘉宾致以热烈的掌声,共同见证这一意义非凡的美好时刻。

北京市师德榜样、外语学院越南语教师聂槟在发言中用于瑾教授立德树人、无私奉献的教育精神激励在座青年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她认为一个好老师应该做到四点:一是以德施教、不辱使命;二是因材施教,指路人生;三是教学科研,齐头并进;四是发挥优势,服务社会。她希望全体教师能够贯彻落实教育部陈宝生部长来访贸大的讲话,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共同思考和规划学校学科布局,进一步携手打造贸大的特色优势,在“双一流”建设中做出更大成绩。

统计学院院长刘立新教授代表先进单位发言。他表示,统计学院从第一批青年教师开始,积极加入到工会举办的拜师活动中,在青年教师所在学系挑选出授课效果好、责任心强的教师担任指导,通过传帮带助力青年教师尽快适应角色。学院要求青年教师去课堂上听课、虚心请教,鼓励青年教师从基础课开始夯实教学基本功。他以优秀师徒邵志超教授和海归博士叶文锐老师的故事为例,讲述了师徒结对子的重要作用和意义。他希望青年教师珍惜学校给予的支持,尊重教师岗位,向指导老师们积极学习请教,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争做四有好老师。

保险学院祝伟教授代表优秀指导老师发言。他认为,师徒结对子极大地促进了教学的传承,教好学是教师的根本,做好教学的传承是师徒结对子最重要的目的之一。拜师会为新老教师间的学术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为新老教师在科研方面的合作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社科思政类综合奖二等奖、最佳教案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黄传根老师代表优秀青年教师发言。他分享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京菊老师与自己的师徒故事,强调了老教师为青年教师在师德学风、教学科研和日常生活中树立的榜样形象和起到的引领作用。他感谢学校急青年教师之所急、想青年教师之所想,为青年教师搭建的良好成长平台。

文君副书记做总结讲话。她表示,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青年教师是我校教师队伍的主力军,是贸大教育事业的未来和希望,培养和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活力四射的教师队伍对我校教育事业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她对新入职青年教师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向师父学师德,修炼自己的灵魂,从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师德师风、业务素质等方面历练自己,磨砺自己。二是要向师父学责任,要设身处地的为家长为学生着想。三是要向师父学艺术,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文君副书记希望广大青年教师能够通过拜师结对,提高自身教育教学素养,为圣洁的教坛抛洒青春和汗水,努力成为可堪大用、担当重任的教师队伍骨干,为我校“双一流”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