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国家风险研究中心成立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25日 编辑: wxn

校新闻网讯(国开院供稿)12月21日,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国家风险研究中心成立暨学术研讨会在诚信三层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夏文斌,党委副书记李茂国,副校长王强,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林桂军,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崔琳,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主任、全军战略规划委员会军事小组组长葛锯昌,汇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副会长孟晓苏等出席会议。来自国家部委、高校、业界以及校内各部门、各学院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中心揭牌启动仪式由王强副校长主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夏文斌致开幕辞,他指出,随着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走出去”企业在政治、经济、运营环境等方面均存在着风险,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全球性挑战日益突出,建立充分调研形势、全面掌握情况、提供可靠决策依据,服务于国家、社会和市场的情报分析与风险研究、评估的机构刻不容缓。学校结合未来发展及定位的16字战略方针“育人育才,融通中外,内涵建设,创建一流”,始终坚持国际化建设,注重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具有国际视野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更好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成立了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区域国别研究院、WTO研究院、全球价值链研究院等研究院,为国家部委、北京市和其他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为国家和北京市对外开放提供了很多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国家风险研究中心的成立对更好推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对支持企业“走出去”提供第一道安全闸,做好风险防范有着重要意义。夏校长对中心未来发展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在应用研究领域中多出“新成果”、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树立“新风向”、在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方面不断提升话语权。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崔琳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国共同面临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的严峻挑战以及反全球化、逆全球化的世界性问题,我国外界环境日趋复杂严峻。在全球经济金融动荡,风险点不断增多的背景下,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有效防范各类风险,连锁联动,完善共建“一带一路”风险保障体系,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为我国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十分重要。相信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的直接领导下,国家风险研究中心能承接好国家风险研究任务,打造一支专业化数据信息整合团队,为我国各类研究和决策提供支撑。各领域专家学者汇聚一堂,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形成了扎实的研究基础,必将在风险研究理论方法创新和风险评估决策体系建设方面发挥巨大作用。加强合作,优势互补,攻坚克难,打造一支国际高端复合型人才队伍,提升国家风险评估核心能力,为我国有关机构经济决策做好支撑,为企业海外融资提供保障,为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夏文斌、党委副书记李茂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崔琳,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主任、全军战略规划委员会军事小组组长葛锯昌共同为国家风险研究中心揭牌。副校长王强宣布中心人事安排,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林桂军为中心负责人颁发聘书,中心主任袁兵为中心专家委员会和咨询委员会委员代表颁发聘书。

     

嘉宾发言环节,原中央外事办公室副主任、空军副司令陈小工在贺信中指出,中心的成立弥补了国内学术界、咨询界的短板,有利于在世界格局剧变之际加强海外利益的保护,有利于改善海外重大项目和人员机构安全,有利于拓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视野,也有利于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主任、全军战略规划委员会军事小组组长葛锯昌认为,研究中心的成立,必将在发挥风险研究咨询、提供风险评估支撑、培养高素质人才等几个方面,为国家战略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做出巨大贡献。汇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副会长孟晓苏指出,国家风险研究中心也是国家战略智库,显示了专家学者对管控国家风险的责任心,将对扭转国家在风险研究领域的薄弱现状起到积极作用。

   

国家风险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力进行了工作报告,指出中心将以强化国家风险评估能力为宗旨,为国家战略规划与实施提供高质量社会支撑,并对中心未来发展进行了规划与展望。国家风险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赵昌会进行主题演讲,指出在时代瞬息万变、世界格局面临质变的背景下,巧妙利用国际体系,将全球化本身作为力量源泉,是国家风险研究的应有之义。

学术研讨会环节由国家风险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力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国家风险研究与评估的相关议题展开交流与讨论,就国家风险研究的国内外形势和背景、国家战略需求、未来发展趋势等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观点碰撞,并对国家风险研究中心的发展建设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林桂军为会议做总结发言,他再次强调风险研究的重要性,从“一带一路”到中国和平崛起,都贯穿着风险评估与管控的问题。中心要进一步明确研究什么、如何研究、为谁研究等,抓准定位。同时,需关注人才培养工作,推动科学研究的不断发展。

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国家风险研究中心正式启动建设,将在学校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的指导支持下,以国家任务和市场需求为牵引,凝聚经济信息力量,强化国家风险评估能力,争取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开展国家风险研究人才培养,更加精准有效地服务国家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国家战略,为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风险评估保障和智力支撑。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