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我校赵崔莉教授受邀为《你好啊,故宫·建筑篇》撰写导读序言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26日 编辑: wxn

   编者按:2019接近尾声,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故宫将要迎来它600岁的生日。恰在此时,童书届终于迎来了由《你好啊,故宫·人物篇》原班人马历时3年,倾力打造的《你好啊,故宫·建筑篇》。这是继2017年推出了萌趣可爱的穿越式情景模拟绘本《你好啊,故宫·人物篇》之后,又一套深受大朋友、小朋友喜爱的作品。为进一步普及故宫文化,推动通俗史学,扩大儿童历史文化视野,我校赵崔莉教授受邀为《你好啊,故宫·人物篇》(八册本)审校、把关,并撰写导读序言。该导读注重学术性和通俗性并举,被各微信公众号广泛转载。

   赵崔莉,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历史学博士,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北京高校建设开放型经济强国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小朋友,我们该如何欣赏故宫这座古代皇宫建筑群》(导读)

赵崔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硕士生导师 历史学博士)

北京故宫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旧称为紫禁城,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故宫始建于明永乐四年(公元1406年),建成于明永乐十八年(公元1420年)。先后有明、清两代24位皇帝居住在这里,演绎了六百余年的风云传说。

北京故宫,是中国古代宫廷建筑之精华,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被誉为世界五大宫——北京故宫、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之首。

为使小读者了解故宫建筑的体系、功能,能够比较全面认知和鉴赏故宫,从而对中国古典建筑和传统文化心生喜爱,由布不布克巧妙编绘、东方出版社精心设计的《你好啊故宫》(建筑篇八册),将为小读者一一揭开其中神秘的面纱,打开一扇扇生动有趣的鉴赏之门,从而较好地解答小读者心中的疑惑。

那么,如何欣赏这座古代皇宫建筑群?

首先,故宫建筑之美,美在建筑得体系与造型。故宫的建筑呈群体组合形式,其主体建筑的具体布局:首先是前朝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这是故宫中最壮观的建筑群。接着是后庭三大宫——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后三宫。此外,是东、西六宫和御花园为中心。东侧有奉先殿、皇极殿等,西侧有养心殿、慈宁宫等,是皇帝与后妃、皇子和公主们居住、举行祭祀和宗教活动以及处理日常政务的地方。城墙四周各设城门一座,南面午门,北面神武门,东面东华门,西面西华门。本套书选择午门、太和殿、乾清宫、养心殿、慈宁宫、宁寿宫、文华殿和御花园,涉及到宫、殿、门、园林的建筑类型,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勾勒出整个建筑群有主有从,浑然一体,显示其雄伟壮丽肃穆、唯帝王独尊的宏大气势。其次,故宫建筑之美,还美在对称、均衡、韵律和颜色 。故宫中那一座座殿宇楼台,高低错落,壮观雄伟,集中体现了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优秀传统和独特风格,展示了中国古典建筑美学的深邃。

总之,故宫建筑之美,美在气势恢弘、美在节奏明快、美在气韵流畅,也印证了真正的美是不会造成审美疲劳的说法。 

《你好啊故宫》建筑篇系列丛书,以通俗流畅、风趣幽默的语言文字,近200幅彩色漫画图片,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还原皇宫的生活场景,并向小读者介绍了皇宫内有代表性的建筑、文物、史实、典章制度,触及到深层次的历史内涵,富有浓厚的文化气息。对于小读者而言,这套书具有明显的优点:

首先,提高对故宫的认知。这套书就是一本故宫旅游导图。该书不仅介绍了故宫的建筑群体、建筑的形式功能,而且还介绍了建筑的内部构造、装饰特点,使小读者能在短短的阅读中就能对故宫建筑有一全面的了解。

第二,培养美的鉴赏能力。本套书既体现中国宫殿建筑的艺术特色整体上大气磅礴,威严壮美;个体结构精巧,巧夺天工;空间灵活多变,移步换景;色彩绚丽多彩、热烈高贵,美得不可方物。特别是一些细节上,比如重檐屋殿顶、屋脊上神兽、金砖铺地的介绍,可以丰富小读者建筑知识,从而培陶冶情感,提高审美能力

第三,可以激发小读者对中国历史、尤其是明清史的兴趣,从而培养小读者的历史感。故宫建筑是明清皇权和传统社会权力中枢的象征。读史使人明智。这套书涉及到午门、养心殿、三希堂、上书房、军机处、慈宁宫、延禧宫等诸多知名建筑,还涉及到御门听政、秘密建储、密折制度等重大政治制度,以及孝庄太后辅政、雍正勤政、乾隆禅让、慈禧垂帘听政等重大政治事件,从而揭示出明清政权运作的秘密。

第四,可以培养小读者的文化意识,增进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从而培养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故宫是历史文化名城北京的核心,也是中华文化最有代表性的象征。这套书中涉及到的相关内容,大到九龙壁、正大光明匾额、文渊阁藏《四库全书》及其编纂、“大禹治水”玉石,小到珐琅彩、壁瓶、九九排列的门钉、“诸葛拜北斗”假山石、“十八学士等瀛洲”鹅卵石拼图,都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另外,在思想层面上,中国文化中的五行观念、天一生水、天人合一思想都有体现,彰显出古老中国文化的十足魅力。

最后,这套书可读性较强。一方面,比较具有权威性,该书经过细致的校正,史实错误应该比较少,具有应有的严肃性、科学性、学术性、准确性;另一方面,语言简洁流畅,生动活泼,还通过几个卡通人物的对话,起到勘误的效果,特别适合小读者阅读。

总之,这套书针对小读者的认知水平和心理特点,比较权威、全面、客观地介绍故宫建筑,展示故宫建筑文化内涵,是一套不可多得的读物。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