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贸大智慧支援西部开发----新疆塔城市边民互市课题组赴广西实地考察

发布时间: 2020年01月12日 编辑:

校新闻网讯 2020年新年伊始,为开展好“新疆塔城边民互市若干政策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课题,课题组成员按照课题研究计划,于2020年1月6-7日赴广西东兴、凭祥两地开展边民互市调研。这是继2019年9月课题组赴新疆塔城市“边民互市”调研之后的第二阶段调研,也是进一步落实蒋庆哲书记关于加强我校与新疆塔城市深入合作精神的又一次实践。参加此次调研的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研究院副院长王树文教授和青岛研究院钟福谦副教授。

学校援疆挂职干部汪明老师给予帮助联系和周到的安排。

调研组于1月6日对广西东兴市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调研。东兴市商务和口岸管理局办公室刘源乐主任就东兴市边民互市的历史沿革、转型升级、存在问题和应对措施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商务和口岸管理局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的陈作富副主任带领课题组按照边民互市的流程,实地考察了申报单提交、货船靠泊、检验检疫、海关审核、仓库提货、边民结算、海关验放等边民互市的相关环节,为课题组课题获得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

广西东兴边民互市发展较早,曾为其他地区的边民互市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经验,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过诸多问题。如何顺利实现转型升级,在确保国门安全的前提下、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最大程度的促进经济发展,尚有许多理论和政策问题需要探索。

参观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

海关人员检验检疫来自越南的水果

调研组于1月7日赴凭祥市调研。凭祥市商务和口岸管理局黄宗智副局长和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行政审批处巫华处长自始至终陪同参观并给予详尽的介绍。作为全国边贸进出口的第一大城市,凭祥是中国通往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东盟自由贸易区、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中越“两廊一圈”的重要通道,是沿边地区高水平开放的一个重要平台,是西部开发战略中一个重要的开放窗口。在我国“东部率先、中部崛起、西部开发、东北振兴”的区域发展战略总体布局中,西部开发和东部率先在国家对外开放中起到同等作用,当东部的开放引起的高地效应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西部的开放也在逐渐吸引来自国内外的关注,东西部的对外开放比翼双飞,才会有助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战略目标的实现,实现国家的全方位和整体的开放。

参观期间黄宗智副局长和巫华处长介绍了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建设的进展情况,并希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自贸区研究和建设方面给予指导。


凭祥市商务和口岸管理局黄宗智副局长介绍凭祥市边民互市情况,凭祥市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行政审批处巫华处长介绍凭祥市保税区情况

参观广西自贸区崇左片区,实地调研凭祥市友谊关口岸——听凭祥市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行政审批处巫华处长介绍


实地调研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关口岸

为期两天的来去匆匆披星戴月的调研,时间不长但收获颇丰。两个地方的边民互市虽然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但是依然能够看到国家沿边政策行之有效,当我们看到中外边民行色匆匆辛勤劳作的时候,这种感受更加强烈。边民互市不仅能够促进经济的发展,同时也是促进中外友好交流的一个有效途径。

无论是东兴互市所在的北仑河边还是凭祥互市所在古老的友谊关,都不再是阻碍中外交流的关卡,而是促进中外人民和平交往的通道。从这个角度来说,边民互市研究有着更深层次的意义。

“新疆塔城边民互市若干政策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课题供稿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