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青岛研究院率国情教育青岛分团赴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会调研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20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青岛研究院供稿)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之际,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九部门和单位于11月4日共同作出决定,在全国设立10个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其中包括青岛西海岸新区。

2020年11月9日,应西海岸新区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研究院院长寇文煜,带领2020年国情教育青岛分团9位博士及研究院有关人员,赴青岛西海岸新区管理委员会就如何落实好这一国家战略展开调研。西海岸新区商务局、发改局、交通运输局、工信局、卫生健康局、市场监督局、司法局、财政局等政府部门以及相关企业代表参加座谈,青岛西海岸新区商务局局长逄建辉主持了座谈会。

逄建辉局长表示,青岛西海岸新区是第九个国家级新区,获批以来,西海岸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意见的通知》等文件决策部署,不断激发新区的进口潜力,推动相关产业新旧动能转换。2019年,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获批建设,西海岸新区积极研究自贸试验区的功能定位,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在投资、贸易、金融监管以及服务业开放等方面先行先试和制度创新的优势,加强自贸试验区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的联动发展,积极促进进口贸易产业提升,拓展进口贸易新型业态和功能。

寇文煜院长指出,世界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世界市场的形成首先要靠贸易,其次要有交通和产业的支撑,青岛西海岸新区在这几个方面都极具潜力。寇院长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国际校区的建设与西海岸新区的发展密不可分,学校与西海岸新区要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贸大青岛研究院愿意全力支持在西海岸新区建设好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座谈会主要围绕《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关于推进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起草工作进行讨论。会上,西海岸新区相关职能部门介绍了新区重点产业和进口贸易发展情况,以及支持进口贸易相关政策和资金保障措施。新区重点进口企业介绍了当前企业经营状况及进口贸易情况,并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座谈会商定,由青岛研究院帮助完成《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关于推进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起草工作,定稿后由西海岸新区管委会上报青岛市政府。

截至目前,青岛正在实施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等三项重大国家战略,对外经贸大学青岛研究院全面参与,并起到了关键性、基础性引领作用,充分彰显了对外经贸大学这一国家队的强大实力,以及在山东省和青岛市日益广泛的社会影响力,也充分体现了青岛研究院几年来深耕青岛,在支持地方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领域坚持不懈的努力呈现的丰硕成果。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