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首届国际发展合作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25日 编辑: 刘璇

校新闻网讯(国际发展合作学院供稿)2020年11月21日,北京初雪。首届国际发展合作论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夏文斌、副校长吴卫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院长、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金旭、广西大学副校长罗廷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唐宜红、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于海纯、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颖、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殷晓鹏出席论坛。应邀参加论坛的主要领导和嘉宾有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孙中和、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翼、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政策和规划司代表谷莹莹、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亚太事务总监蒋学军、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副会长王禾、中非发展基金副总裁王勇等。来自商务部国际经济合作事务局、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商报社、进出口银行、中德可持续发展中心、上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广西大学、石河子大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等政府机构、知名高校和智库的代表、专家和学者共7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此次论坛由对外经贸大学主办,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广西大学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对外经贸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区域国别研究院联合承办。论坛在线下线上同步举行。论坛主题为“恢弘历史 光耀未来:中国对外援助70周年回顾与展望”。论坛开幕式由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院长、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金旭主持。


 

 

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夏文斌致欢迎辞,他向所有参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夏文斌校长在致辞中说,此次论坛的召开处在变与不变、两个大局的背景下,具有重要意义。两个大局是百年未有之变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局。他说,当今世界有四个变,一是逆全球化,包括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二是宗教极端、暴力恐怖和民族分裂三股势力在影响着世界政治和经济的安全。三是疫情带来了全球治理新变化。四是国际力量对比在发生新的变化;四个不变,一是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不变,中国仍处于战略机遇期不变。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两个百年目标不变。三是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发展中大国的国情不变。四是坚持“四个自信”不变。我国的对外援助已有70年的历史,2018年4月,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国合署)正式成立,2020年11月15日,中国参与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功签订,在此背景下,总结过去对外援助的成功经验,分析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展望未来发展趋势,对于新时代对外援助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夏文斌校长最后宣布,成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中国对外援助研究中心,为中国对外援助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广西大学副校长罗廷荣在致辞中介绍,广西作为中国和东盟交往合作的桥头堡,是“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同时也是我国面向东盟开展援助合作的重要基地,承担了许多我国面向东盟国家的减贫援助和合作发展重要项目。他表示,广西大学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将与国际发展合作学院在人才培养、课题研究和打造品牌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


 

随后,谷莹莹代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政策和规划司致辞。她希望,加强与国际发展合作领域各位专家学者的交流,为进一步做好对外援助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首席专家、中国-葡语国家经贸合作论坛(澳门)前秘书长王成安多年从事我国对外援助工作,曾获得2010年援外奉献金奖。他在演讲中回顾和展望中国对外援助70周年的历史,介绍了中国的对外援助的四个发展阶段。他对当前的对外援助工作提出了四条建议,一是继续密切跟踪发展中国家的疫情变化。二是继续坚持开放合作,既要着眼于当前,还要立足长远。三要要注意提高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勉励对外援助研究工作者,要把研究立足于祖国,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特邀嘉宾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孙中和、国际商报社原副社长史柳石也做简短发言。

开幕式最后,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和广西大学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就全面开展人才培养合作、共同推进国际发展合作的相关研究、携手打造服务平台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随后,论坛以三个分论坛形式先后进行,与会嘉宾围绕 “中国对外援助70周年回顾”、“后疫情时代及未来国际发展合作的前景”、“’一带一路’倡议与未来国际发展合作”三个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院长金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首席专家王成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副院长肖慧琳分别主持论坛。国际经济合作事务局前局长夏云贵、商务部驻昆明特派员办事处副特派员肖凤怀、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前副院长何定、进出口银行优惠贷款部业务经理林亮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张海森、上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研究院院长黄梅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研究所所长王泺、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院长徐秀丽、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国际发展合作系主任王磊、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翼、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副会长王禾、中非发展基金副总裁王勇、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亚太事务总监蒋学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陈须隆、广西大学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懿等先后做精彩的主题发言。


 

会议最后由金旭院长总结发言。他说,对外援助是中国对外战略的重要内容,是中国应该履行的大国责任,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有益途径。今天我们以这样的方式纪念我国对外援助70周年具有重要的意义。嘉宾们在援外项目、援外人力资源培训和援外政策方面,分享了精彩的真知灼见,让与会者受益匪浅。金旭院长最后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新成立的中国对外援助研究中心期待与各位嘉宾继续合作,围绕我国对外援助进行深入研究,为大变局中的我国国际发展合作及其政策设计提供十分有价值的理论支持和建议。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