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2020首届中国并购与重组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01日 编辑: wxn

校新闻网讯(金融学院供稿)2020年11月27日,以“双循环背景下中国并购与重组市场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并购与重组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金融学院院长邹亚生、法学院院长梅夏英,中国银行业协会总法律顾问卜祥瑞、全联并购公会会长尉立东等来自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高管、行业智库研究员等300余位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并购与重组研究中心主办。

蒋庆哲致辞

论坛的第一项议程: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并购与重组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首先致辞,他表示,随着重组新规、国企改革、提高金融业对外开放水平等政策红利的加速释放,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的并购重组案例在资本市场持续涌现,并购与重组研究中心的成立恰逢其时。他希望研究中心能够秉持互助共建、携手共进的原则,努力建设成为一个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型平台,一个开放共享的平台。

随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邹亚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梅夏英、北京市东城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贾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并购与重组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文良共同为中心揭牌,同时为第一批专家顾问和研究员颁发聘书。

并购与重组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从左往右依次为贾邦、梅夏英、邹亚生、张文良)

邹亚生、梅夏英共同为第一批专家学者颁发聘书

论坛的第二项议程:主旨演讲。中国银行业协会总法律顾问卜祥瑞以“重塑银行业债委会机制,助力困境企业债务重组”为主题,从银行业债委会现状与问题出发,提出重塑银行业债委会的主要举措;全国工商联执委、全联并购公会会长尉立东以“并购重组助力中国经济双循环”为主题,指出畅通双循环的关键是困境资产的盘活和重整,这既影响金融系统的稳定,又关乎企业脱困重生;毕马威兼并重组业务合伙人曹春烨以“庭内重整和庭外债务重组比较分析”为主题,从破产重整中的财务需求、债务危机企业尽职调查的特殊考虑等多个角度,对庭内重整和庭外债务重组的多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从左往右依次为卜祥瑞、尉立东、曹春烨)

论坛的第三项议程:圆桌论坛。在“并购重组中的金融与法律支持”的主题讨论中,贝克资本创始人、原海航资本总裁张克(主持人),财新传媒副总裁、财新智库执行总裁高尔基,建信信托国企改革中心总经理田志钢,创业黑马首席财务官兼董秘张东,创新工场首席法务官林莺,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石宛林,德和衡律师事务所高级联席合伙人张磊,纷纷表示,金融机构作为融资贷款机构,其风险点是与并购主体相关联的,但真正最大的风险点是并购主体与并购标之间的有效融合及协同效益的体现和落实;重要的是不能在并购后才开始整合,而应当在并购之前就与并购对象议定并购后的整合方案,整合的成功直接关系到并购的成功。

“逆周期背景下的困境企业重组”的主题讨论中,植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兼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并购与重组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文良(主持人),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白彦,中国诚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诚通湖岸董事长张宝文,三胞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高岗,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芳,融创中国北京区域公司创新融资管理部总经理罗辉映,植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舒知堂,深入探讨了中国特殊机会投资领域的发展情况和面临的困境,认为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都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不应该人为做区分;在大型困境企业的重组过程中,政府扮演着重要角色,但应当有序进行市场化、法治化;从企业本身来讲,企业应提升自己的内在价值,企业的重组不仅包括债务重组,还包括产业重组、股权重组和公司治理重构等。

与会嘉宾合影

首届中国并购与重组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政界、学界、业界的合作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展望未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并购与重组研究中心将继续与各位同仁一起,共同整合金融、法律、产业、管理等多方面资源,共同研究中国并购重组市场的热点与难点问题,共同搭建一个开放共享的生态,开创引领中国企业并购重组新思维、新局面。

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并购与重组研究中心简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并购与重组研究中心依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和法学院在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学术与社会资源而共同发起成立,得到了全联并购公会、财新智库、北京市东城区金融服务办公室等机构和校友律所植德律师事务所以及有责任感的企业如信达海胜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的大力支持。中心的研究方向包括:特殊资产与困境企业重组、混合所有制改革、银行与金融、证券资本市场、投融资并购、反垄断与合规等。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